動態要聞>

國電馳騁進草原 140萬牧民安心奔小康

2018-01-03 09:22:03 | 來源:央視網 | 作者:劉春妍 | 責任編輯:王金梅
摘要:國網蒙東電力為4880戶1.9萬人解決了“低電壓”“卡脖子”等用電問題,農牧區用戶用電可靠率達99.934%。

"現在用電不發愁了,電壓可穩了。”“動力電都扯到家門口了,創業有保障了。”內蒙古東部的廣袤原野上,蘇木(鄉鎮)嘎查(村)到處是面貌一新的農村牧區,農牧民們對農網改造讚不絕口。

長期以來,草原地廣人稀、居住分散,給供電帶來困難和挑戰,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網蒙東電力)因地制宜利用風光互補裝置,為草原深處1.04萬戶農牧民送去了光明和溫暖。如今,國網蒙東電力已為4880戶1.9萬人解決了“低電壓”“卡脖子”等用電問題,農牧區用戶用電可靠率達99.934%。牧區電網供電品質明顯提升,農牧區經濟發展有了可靠保障。

(圖為清潔能源大電網,由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提供)

  (圖為清潔能源大電網,由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提供)

農村電網改造“兩年攻堅戰”給廣大農牧民們生活帶來了滿滿的幸福感。

“今年我又撒下了20萬尾魚苗,吸引了市裏和外地旅遊的客人來釣魚。我還養殖了大雁、黑山羊、獺兔,一年下來收入相當可觀。”興安盟烏蘭浩特市衛東蘇木(鎮)烏蘭嘎查(村)的楊守剛今年45歲,自小生活在烏蘭嘎查,從小到大都有一顆不甘沉寂的創業心。楊守剛説:“現在村裏進行了農網改造,電扯上了,生活也跟著亮了。更難得的是,動力電現在就扯在了我家門口,還不多收錢。願望變成現實,有保障了!”

(圖為興安盟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蘇木的牧民欣喜地撫摸光伏板,由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提供劉濤攝)

(圖為興安盟科右前旗烏蘭毛都蘇木的牧民欣喜地撫摸光伏板,由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提供劉濤 攝)

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蘇木西日道卜嘎查在2017年全部實現了“井井通電”。“用上了機電井以後,每畝增産大概200斤,全嘎查耕地面積1.2萬畝,一年就能增産240萬斤,這對我們這個年每人平均收入不足5000元的村來説是筆不小的收入。”西日道卜嘎查書記劉海林欣慰地説。

據介紹,在新一輪農網升級改造中,國網蒙東電力完成了34810眼機井通電的任務,農業電力配套設施得到極大改善,解決了蒙東地區320多萬畝農田用電灌溉問題,減少農民灌溉支出34113.85萬元,為廣大農牧民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圖為農網改造現場,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提供,王東玲攝)

  (圖為農網改造現場,國家電網內蒙古東部電力有限公司提供,王東玲 攝)

到2017年6月23日,國網蒙東電力投資33.21億元的新一輪農網升級改造“兩年攻堅戰”任務圓滿完成,397個自然村通上了動力電,1455個中心村電網建設得到改造升級,工程惠及內蒙古東部地區39個旗縣的3055個村,蒙東大地上40萬戶草原家庭的140萬農牧民用上了稱心電。(記者劉春妍 實習生張皓琪)“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