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馬劇《蒙古馬》首季演出謝幕 蒙古馬精神激蕩草原

2017-11-15 09:30:47 | 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 | 作者:王金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觀眾抓住本季最後一場觀看機會,享受了一場傳承歌頌蒙古馬精神的饕餮藝術盛宴。

中國網9月22日訊(記者王金梅)  四百人演職團隊,百餘匹蒙古駿馬,磅薄的電聲光影,隆重的民族禮遇,絕美的視聽盛宴……21日晚,內蒙古自治區七十週年大慶獻禮之作、中國最大馬劇《蒙古馬》大型室內實景劇2017演出季完美收官謝幕,“中國馬都”核心區內蒙古錫林浩特市馬文化演藝廳內,座無虛席,全國各地慕名而來的觀眾抓住本季最後一場觀看機會,享受了一場傳承歌頌蒙古馬精神的饕餮藝術盛宴。

2017年是《蒙古馬》大型室內實景劇的首個演出季,作為中國馬都文化旅遊的新名片,成為錫林郭勒草原旅遊標配項目,最美季節裏的一道亮麗風景線。《蒙古馬》劇組從今年5月創意立項到啟幕掀帷,不到百日的時間裏,為觀眾呈現了一場驚艷眼球、震撼內心的蒙古馬精神史詩般大劇,跑出了“蒙古馬速度”。自2017年8月12日首演以來,幾乎場場爆滿,本年度演出季40天內共演出38場,接待遊客近4萬人次。


400名演職人員、120匹蒙古駿馬參演,陣容強大,實力空前

《蒙古馬》大型室內實景劇融合了數種蒙古族非物質文化遺産元素,以世界一流的高科技電聲光影技術輔助,利用震撼的實景舞臺、特色民族服裝道具襯托,在獨具感染力的音樂節奏變化下,演繹了蒙古鐵騎氣勢恢宏、驚心動魄的戰爭,和草原兒女純真熱烈、唯美浪漫的愛情。

隨著400余名演職人員舉起手中的哈達向現場千余名來賓致敬,在優美的音樂聲中,這場精美絕倫的視聽盛宴在恢弘的背景中完美落下帷幕,觀眾的掌聲和歡呼聲在中國馬都上空交織回蕩,為這場年度盛宴畫上完美的句號。

蒙古族自古以來被譽為“馬背上的民族”,蒙古馬是蒙古族人民親密的朋友,它融入了蒙古族人民的生産、生活和文化,融入了草原,蒙古族對馬懷有特殊的感情。  

大型室內實景劇《蒙古馬》,以雄壯鐵騎為保家護園出征、激戰、凱旋,以及男主人公兀良哈臺、女主人公阿倫真浪漫悲愴的愛情縱橫交織,用14個篇章,從“戰爭”和“愛情”雙線,生動地講述了的蒙古族戰士與愛馬在戰爭中相伴相隨、不離不棄的情感歷程及男女主角相識相愛、生死分離的愛情故事,展讀了蒙古草原永恒的英氣和人馬共用一命、生死相依的宏大史詩。

《蒙古馬》大型室內實景劇展現了蒙古人與蒙古馬世代相傳的深厚情感,集中呈現草原、蒙古人、蒙古馬三者在蒙古民族發展歷史長河中的和諧共存;讚美了蒙古馬在生産、生活、戰爭等各方面對“馬背民族”發展的重大作用,歌頌了蒙古馬忠於職守、吃苦耐勞、堅韌不拔、一往無前的“蒙古馬精神”。

全劇通過世界一流的高科技聲電光影技術,利用震撼的實景舞臺、民族特色服裝道具,完美結合馬術、馬背技巧、綢吊、高空雜技、蒙古族舞蹈、搏克、射箭等多種表演形式,營造出草原上波瀾壯闊的場景,將大家的記憶帶到古代戰爭、唯美愛情、人馬情感的歷史長河中。


《蒙古馬》總導演寧才:劇組的每一個成員都是一匹“蒙古馬”

《蒙古馬》實景劇總導演寧才在答謝演出現場

 《蒙古馬》大型室內實景劇由國內著名導演、金雞獎得主、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成吉思汗電影藝術學院院長寧才和著名舞蹈編導、文華獎得主張弋共同策劃創作,中央音樂學院博士生導師、民俗學家扎木蘇擔任編劇,好萊塢著名電影作曲家、電影《加勒比海盜》作曲者克勞斯·巴代特擔任音樂製作,視覺藝術家、國家一級舞臺設計王瑞國擔任視覺舞美燈光總設計,上海世博會首席服裝、化粧設計師李銳丁擔任服裝化粧設計,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小提琴演奏家楊戈芳擔任音樂製作。

答謝演出之後,《蒙古馬》實景劇總導演寧才接受中國網草原頻道記者採訪中不無激動地説:“觀眾熱烈的掌聲就是對我們的巨大獎賞,光榮屬於大家!《蒙古馬》劇組的每一個成員都是一匹蒙古馬,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這樣一部高難度、高品質的作品,沒有一點兒蒙古馬精神,是斷然不能的,劇組每一個人都深深熱愛蒙古馬,每個人都承載著傳承弘揚蒙古馬精神的歷史使命。進入休整期之後,我們會進一步精進提升這部劇的品質內涵,爭取以更驚艷、更震撼的面貌與廣大觀眾明年重見!”

據介紹,本季演出謝幕之後,《蒙古馬》劇組將與觀眾短暫告別。接下來,劇組將進入休演排練期,導演組將嚴格按照觀眾及有關專家的意見建議,著手對該劇進行品質提升,從陣容、場面、氣勢、視聽效果、民族文化素材運用、高科技技術運用等方面進一步增強其文化藝術性和觀賞性。相信明年,《蒙古馬》大型室內實景劇將帶著更豐富的劇目內涵、更精彩的高科技特效、更震撼的舞美效果,與觀眾再次相逢。讓我們共同期待,《蒙古馬》下一個演出季的震撼回歸!


各界大咖齊聚“中國馬都”盛讚《蒙古馬》激蕩草原、震撼心靈

         瑟瑟秋涼抵不過蒙古駿馬的激情誘惑,全國各地各界大咖紛紛前往“中國馬都”,一睹《蒙古馬》精彩。

         鳳凰衛視原臺長王紀言看劇後,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激動地寫下觀感:“9月19日,是中國愛馬日。在中國馬都錫林郭勒,看大型室內情景劇《蒙古馬》,波瀾壯闊、心潮澎湃。一群蒙古駿馬的自由奔騰,一曲蒼茫草原的生命律動,一段人類文明的輝煌記憶。劇目由錫林格勒職業學院打造,100多位草原驕手,300多位學院師生,120匹蒙古馬,在隆重的民族禮遇中,在磅簿的電聲光影下,傾情而真誠的聯袂出演,刮目相看、可喜可賀。特力更院長問我觀感,我回答四句話——蒙古馬的讚歌,草原上的頌歌,生活裏的情歌,民族風的歡歌。《蒙古馬》明天就謝幕了,完成了40天的首輪演出,草原上的愛馬人都有些不捨,他們還期待著,再一次去神馳古老的草原文明,再一次與蒙古馬並肩奔騰!”

        以色列學者尼曼看劇後,激動地説:“非常非常感動!這次來內蒙古收穫很大。《蒙古馬》太精彩了,它有豐富、深刻的的內涵,和我以前看過的很多旅遊演出不一樣。謝謝寧才導演!”

        中國雜技團團長張紅觀後感嘆:“大型室內實景劇《蒙古馬》是一部推動中國原創實景演出進一步發展的史詩般作品。整部作品融舞蹈、馬術、雜技和地域特色鮮明的摔跤于一體,實現了現代藝術的跨界融合。雄渾壯觀的舞美設計讓觀眾仿佛置身於原野廣闊、萬里晴空和戰火熱烈的真實之中。人與馬的交流,不僅情感融合篤深,用獨特的舞臺魅力將馬背民族豪放、昂揚的地域文化精神詮釋得淋漓盡致。”

        著名詩人阿古拉泰觀感:“實景劇《蒙古馬》是一場草原民族文化的精神盛宴!內涵豐富、場景宏闊、構思精妙、劇情感人、色彩斑斕,人馬的和諧統一,音樂的渾然一體,給人以視聽上的震撼與遐想,這是一個了不起的作品!”

       著名蒙古族導演麥麗絲説:“精美生動形象躍入眼簾,蒙古馬大氣恢宏彰顯民族豪邁。蕩滌心靈走向遼遠,一定去看蒙古馬!”

       《蒙古馬》實景劇的官微後臺裏,也有觀眾寫下激動的留言,盛讚《蒙古馬》激蕩草原、震撼心靈,也期待著《蒙古馬》實景劇經過修整後,明年震撼回歸。

        據悉,大型室內實景劇《蒙古馬》由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盟委、行署,錫林浩特市市委、政府支援,錫林郭勒職業學院出品,錫林郭勒職業學院成吉思汗電影學院製作,內蒙古賓迪麗雅國際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運營。

      (攝影: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