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晉美:馬背少年 草原追風

2016-09-08 16:41:38 | 來源:西藏日報 | 作者:格桑倫珠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少年騎著快馬,左手拉緊韁繩,右手揮舞軟鞭,眼睛緊盯前方,口裏呼著號子,疾馳在草原上。

少年騎著快馬,左手拉緊韁繩,右手揮舞軟鞭,眼睛緊盯前方,口裏呼著號子,疾馳在草原上。他黃色的綢衣在清風中飄揚,紅色的雁翎蒙帽在陽光下生輝。

這位神采奕奕、朝氣勃發的少年就是當雄“當吉仁”賽馬節開工長跑(10公里)的冠軍:晉美。

當雄受到念青唐古拉山雪水的滋潤,牛肥馬壯、綠草葳蕤,是萬里羌塘最美的遊牧之鄉。

晉美便出生在當雄縣格達鄉的甲多村。在這樣的遊牧之鄉出生成長,每天在草原上打滾兒,在馬背上嬉戲,他也逐漸成為了馭馬的勇士。

晉美今年13歲,在當雄縣中學讀初一。與他一起並肩戰鬥的馬叫藍鴿子。

藍鴿子是一匹11歲的黑蹄白馬,晉美9歲那年,由他的父親洛桑念扎從山南引來。此後,晉美便開始練習騎馬。

4年中,藍鴿子一直是晉美最寶貴的坐騎,人與馬風雨相伴,鑄就了他們深厚的感情。期間數次參加比賽,晉美與藍鴿子配合默契,未失一蹄,從未跌倒。他們的關係就像藍鴿子的名字一樣,和諧融洽,是最合拍的“黃金搭檔”。

今年的“當吉仁”賽馬盛會,是晉美和藍鴿子參加的規模最大的比賽。為了這次比賽,他們數月前便開始準備。每天早上7點開始訓練,從5公里起步,逐日增加距離,下午訓練完後,讓藍鴿子泡一次冷水,增強耐力。就這樣,憑藉著人馬之間默契的心意、刻苦的訓練和一往無前的勇氣,他們一路過關斬將,先在鄉試選拔中拿下頭名,繼而又在決賽中一舉奪魁,成就了當雄賽馬場上的一段傳奇。

巧妙的是,在決賽場,小晉美與藍鴿子,抽籤抽到1號,賽道排在1號,成績也拿了第一名。這或許是冥冥之中上天的眷顧,也或許是來自大草原的獎勵。無論如何,他們都成為草原的寵兒,賽馬場上的英雄。

晉美有些靦腆,面對人們獻上的哈達和誇獎有些害羞,但問到他比賽有沒有害怕,有沒有信心時,他仍然堅定地説:“我不害怕,我覺得我行!藍鴿子也行!”多麼可愛的少年啊。

這次拿下第一名,為晉美一家贏得了榮譽,也帶來10萬元的獎勵,這對於這個並不算太富裕的牧民家庭來説,著實是一筆不小的收入。他的父親洛桑念扎表示,他們打算用一部分錢改善生活,用另一部分錢再購入幾匹良駒,等待著下次比賽。

看,這就是草原藏胞們對賽馬的執著,對馬背文化的守望和傳承。

我們不禁期待著,晉美跨上藍鴿子,在陽光下的草原,繼續追風的身影。

(本版圖片均由本報記者格桑倫珠,見習記者劉楓 攝)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