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杜宏:伊木河之子

2016-03-29 10:43:40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包塔娜 趙弘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運送杜宏烈士遺體的一隊軍車,沿著林中公路駛近駐守在莫爾道嘎鎮的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內蒙古軍區伊木河邊防連連長杜宏烈士生前工作照。內蒙古軍區伊木河邊防連連長杜宏烈士生前參加2009年國慶60週年大閱兵。

2016年的第一天,太陽還在沉睡。

  淩晨2時,室外氣溫-46℃,寒風吹過,臉頰像針刺一樣痛。

運送杜宏烈士遺體的一隊軍車,沿著林中公路駛近駐守在莫爾道嘎鎮的內蒙古軍區邊防某團。坐在第一輛車內的團長孫建國,遠遠望見公路兩旁,燃起了綿延數百米的紅蠟燭,溫暖的光把前方雪路照亮。

這位駐守邊防26年的鐵骨軍人,滿眼熱淚。這淚,為素昧平生的群眾對邊防軍人的真情而流,更為把31歲的年輕生命,像無言的界碑一樣紮在了伊木河畔的烈士杜宏而流!

2015年12月30日下午,連長杜宏帶領官兵沿額爾古納界河冰道,進行5公里雪地越野體能訓練。途徑坐落于80米高的山頂哨所,他順著一條“之”字小路上山,要對執勤狀態進行突擊檢查。

身高1.83米的杜宏身手敏捷,駐守伊木河11年,在這熟悉的山路上行走並不困難。可是這一次,卻因雪大路滑,他從陡坡處墜下26米高的懸崖,把鮮血和生命融進了共和國雪域邊防的土壤裏。

128734954_14558709586061n_副本

內蒙古軍區伊木河邊防連連長杜宏烈士生前工作照。(圖片由內蒙古軍區伊木河邊防連提供)

“我是伊木河的兵,我很榮幸!”

一個廣為流傳的真實故事,訴説著伊木河邊防戰士的艱苦與辛酸。

那年春季,一位軍嫂帶著3歲的女兒從河北老家來部隊探親,經歷了3天3夜的辛苦旅程,到達了莫爾道嘎鎮。不曾想,距丈夫的連隊還有300多公里。恰逢這個季節山路佈滿冰包,河道融化排冰,水陸不通。守望了2個月的妻兒,最終沒能見親人一面,只好在河岸邊留下一個布娃娃,寄託無盡的思念。

2002年,18歲的杜宏告別鄂爾多斯市杭錦旗的家人,來到了雪域邊防。

新兵訓練場上看到的總是不一樣的杜宏。練跑步,繫上沙綁腿,穿上沙背心;練射擊,槍管吊上水壺瞄準;練投彈,胳膊腫了也不停歇。

3項第一、1項第二,5公里長跑比及格線提前3分鐘。杜宏用這樣的新訓成績,刷新了人們對80後“吃不得苦”的看法。班長看中他,想把他帶回二線特務連,可他偏偏申請要去伊木河。“吃的苦越多收穫就越大,伊木河最苦,我就要到那兒去!”

他最終如願以償。

“有杜宏在,起得晚了連廁所都掏不上。”戰友們的調侃,道出了杜宏在伊木河5年的堅守和付出。2007年,好兵杜宏被保送到石家莊機械化步兵學院。

杜宏是家中獨子,軍校畢業時,他有機會滿足父母的願望,分配到離家近的部隊。但是,為報答組織的培養,他説服父母,又回到了伊木河。

128734954_14558709586171n_副本

內蒙古軍區伊木河邊防連連長杜宏烈士生前參加2009年國慶60週年大閱兵。(圖片由內蒙古軍區伊木河邊防連提供)

榮立過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素質強、作風硬、能吃苦、有愛心的杜宏,在團黨委看來是個帶兵的好苗子。2011年7月,伊木河邊防連連長空缺,團裏擬讓杜宏接任。考慮到他已經在這個艱苦的地方堅守了6年多,團政委秦雙德決定先徵求他個人的意見。他的回答是:“我能有今天,得益於組織的培養。我是伊木河的兵,帶著連隊繼續向前,我很榮幸!”

他再一次選擇了伊木河。

“我是連長,我必須上!”

伊木河邊防連是個模範邊防連,整體建設走在全團前列,但軍事訓練卻是根“軟肋”。畢業回來的杜宏任職排長,主動向連長、指導員請纓抓訓練。

2011年9月,全團比武大檢閱。

伊木河邊防連一舉奪得團體總分第一名,杜宏個人參加20個比武科目中的13項,勇奪7項冠軍。

2015年9月,又到了大比武的對決時刻。最後一項決勝賽前,喧囂的比武場內異常安靜。伊木河邊防連的戰士們緊蹙眉頭,透著一絲不安。

“400米障礙,我得上!”杜宏語氣堅定。“連長,你的胳膊還……”戰士們的話沒説完,就被杜宏打斷:“我是連長,我必須上!”大家沉默了。儘管擔心連長習慣性脫臼的左臂難以支撐完整場比賽,可他們知道,連長不會選擇放棄!

其他連隊早就得到消息,杜宏不可能上了。

當那個堅毅的身影出現在400米障礙賽起點時,所有人都把驚詫的目光投向他。

發令槍響,杜宏飛馳而去,過三步樁、彈坑、矮墻、高板等障礙物如履平地。

就在杜宏飛奔上雲梯時,左臂又一次脫臼,摔了下來。他咬著牙連續3次返回起點嘗試通過,都沒有成功。團長孫建國深受感動,大喊:“就衝杜連長的精神,他完不成也給60分。”

但在杜宏心裏,沒有放棄的説法。他被人架著攀過橫桿,耷著腫脹的肩膀,奮力狂奔到終點。

戰士們歡呼著迎上去,與杜宏緊緊擁抱在一起。斜陽的余輝照在他滿是汗水的笑臉上,熠熠生輝。

這一次,是杜宏帶領連隊獲得的五連冠!

“別灰心!我一定能把你送出去。”

春季的伊木河,積雪消融,山中暖泉不斷涌出,夜間遇冷冰凍,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就被大大小小的冰包阻隔,無法通行。額爾古納界河上開出的冰道,也因暗藏涌流和清溝佈滿“陷阱”。

這裡進入了長達4個月的“孤島”期。

2013年4月,準備考軍校的余德強,因為道路不通無法到軍分區參加培訓,心情低落極了。

300多公里的道路險阻眾多,團領導顧忌安全問題,是不批准動用車輛的。但考學關係到戰士的前途,耽誤不得。杜宏打電話向團裏説明原因,彙報了可採取的應對措施,最終獲得了批准。

第二天一大早,杜宏帶著物資和余德強等幾名戰士出發了。汽車走走停停,行車六七個小時,戰士們用鐵鎬、鋼釬、油鋸攻克了八九個冰包。當一個坡度接近45度、長約200米的“巨無霸”冰包出現時,余德強絕望了。杜宏拍著他的肩説:“別灰心!我一定能把你送出去。”

杜宏掄圓鐵鎬猛力砸向冰面。1米、2米、3米……臉上的汗水凝結成了冰霜,褲腿被迸濺的冰渣裹得硬邦邦。戰友們奮戰4個多小時,終於在冰上刨出了兩條槽溝,車輪沿著這兩條特殊“轍印”緩緩駛出危險地帶。

歡呼聲在林海中回蕩,留給余德強難忘的溫暖……

“邊情不可測,下雨天就不巡邏了嗎?”

邊境非法盜獵偷捕人員曾揚言,用30萬元取杜宏的性命。杜宏淡然一笑:“讓他來試試,一個都跑不了!”

伊木河邊防連管段100多公里,珍稀野生動物種類多,當地特有的“細鱗”魚,每斤能賣幾百元。

2013年10月,地方海事部門通報,兩條漁船從上游進入伊木河管段,杜宏緊急部署兵力,在界河邊設卡堵截。

潛伏了2天,依然不見蹤影。夜間氣溫已降到零下,大家凍得瑟瑟發抖,有人懷疑情報不準,建議撤回。

杜宏一邊安排連隊補充給養,一邊激勵大家耐心等待。

第6天淩晨3點,漁船終於出現了。原以為拖延了幾天,早該把“潛伏”人員凍跑了,6名偷捕人員有説有笑準備上岸,執勤組迅速包抄一舉抓獲。

2012年8月的一天,杜宏帶隊巡邏。剛出發不久就下起了暴雨,路上到處是殘枝斷木,不時有碎石從山上滾落,班長于天賀提議返回。“邊情不可測,下雨天就不巡邏了嗎?”杜宏拄著樹棍往前走。

他們深一腳淺一腳,在泥水中蹚了4個多鐘頭,堅持完成了預定的巡邏任務。

“好想每時每刻都靠著你,那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才能等到呢?我知道會有的,但真的好遙遠啊!”與杜宏相戀10年的張茜,每一封信中都充滿無奈的期待。

10年,他們相伴的時間不足半年,7次因連隊的事情推遲婚期。

2014年2月25日,一身戎裝的杜宏手牽披著婚紗的張茜步入婚禮殿堂,幸福與喜悅讓她感到一切等待都值了!

夢想有一天,去那個讓杜宏戀戀不捨的伊木河看一看。可終於來到了冰海雪原,張茜觸摸到的卻是他那冰冷的臉頰。

128737896_14560430018651n

1  2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