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生態> 焦點關注

巴彥淖爾市:狠抓生態治理 建設美麗草原水城

2016-03-04 10:07:24 | 來源: 巴彥淖爾文明網 | 作者: 趙劍 高曉龍 焦世聰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加強污染治理、實施節能降耗、改善環境品質……發展迴圈經濟是“十二五”時期巴彥淖爾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攻方向。

生態文明建設,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永續發展。“十二五”以來,巴彥淖爾市始終把堅持綠色、生態發展擺在重要位置,通過五年的不斷努力,城鄉面貌得到極大改觀,宜居宜業水準顯著提高,美麗巴彥淖爾建設取得明顯成效。

  生態環境得以改善

對於沙漠,謝鶴仁有著非常複雜的感情。他的家在烏蘭布和沙漠附近,每到颳風時節,黃沙亂飛,一家人苦不堪言。近些年,在謝鶴仁父親的帶領下,全家投入到治沙的行動中。經過不懈努力,他家承包的5000畝沙窩變成經濟林,成為沙漠中的綠洲。他感慨地説:“沙漠不僅能被人們‘制服’,還能帶來不小的經濟效益,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事兒啊。”

謝鶴仁只是巴彥淖爾市生態建設大軍中的一員。“十二五”以來,巴彥淖爾市將實施好烏蘭布和沙漠、烏拉特草原、烏梁素海三大生態脆弱區綜合治理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針對三大生態脆弱區的不同特點,分別採取了不同的治理措施。

烏蘭布和沙漠以“治”為主,採取封育鎖邊、腹地飛播等措施,通過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三北”防護林建設等重點工程,加強對沙區的保護性開發,大力發展釀酒葡萄、肉蓯蓉等沙草産業,努力實現沙漠生態治理良性迴圈,全面鞏固了防沙治沙成果。在草原生態治理方面以“退”為主,採取禁牧、休牧、輪牧等措施,促進烏拉特草原生態自我修復。目前,烏拉特草原植被覆蓋度已提高到21%。在烏梁素海及濕地治理方面以“引”為主,實施生態補水、引黃入湖,建成了黃河濕地旅遊區、鏡湖、潤昇湖、隆興湖、奈倫湖等一批濕地恢復和水源地工程,新增濕地10萬多畝。特別是烏梁素海的綜合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碧水藍天、水鳥翔集的美景得以再現。目前,全市8公頃以上的湖泊濕地為164處,總面積達78938.54公頃。

造林綠化紮實推進

如今,人們深深地感受到,“綠”已經成了巴彥淖爾的主色調。“十二五”時期,巴彥淖爾市圍繞“水、綠、文化”三篇文章,大力改善生態環境,實施造林綠化工程,建設農田防護林和道路、河道綠化帶。

到2014年底,全市完成造林綠化面積291萬畝,其中人工造林142萬畝(喬木74萬畝、灌木68萬畝)、飛播73萬畝、封育72萬畝。全市森林覆蓋率由2010年的9.83%提高到2014年的13.72%,河套灌區森林覆蓋率由2010年的12.84%提高到2014年的18.56%。全市共投入綠化資金60多億元,其中國家和自治區累計投入24億元。建立自然保護區10處,總面積872.55萬畝,佔到全市總土地面積的8.8%。

2015年截至11月,全市已完成林業生態作業面積55.28萬畝,其中人工造林29.78萬畝、飛播21.5萬畝、封育4萬畝,完成秋冬季整地9.6萬畝。

林業生態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巴彥淖爾市先後被全國綠化委員會授予全國綠化模範區稱號,被自治區授予全區重點區域綠化先進區稱號,同時被評為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如今,在巴彥淖爾,環境優美的塞上綠城已初具規模,“綠樹成蔭、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態藍圖逐漸變為現實。

加強污染治理、實施節能降耗、改善環境品質……發展迴圈經濟是“十二五”時期巴彥淖爾市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攻方向。

為更好地實現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同步推進、和諧發展的目標,全市上下積極開展多領域節能降耗工作,不斷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提高資源綜合利用水準,發展了一大批迴圈經濟項目。

針對大氣污染防治,巴彥淖爾市大力實施電廠脫硫、脫硝、除塵建設改造工程及城市集中供熱工程,採取強化空氣異味治理、淘汰落後産能等治理措施,主城區空氣品質明顯改善。今年以來,市區環境空氣品質良好以上天數達302天。

為確保流域水環境治理取得實效,全市多措並舉,實現了工業企業全部配套污水處理設施和每個旗縣都建成污水處理廠的目標。目前,4項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全部下降,圓滿完成自治區下達目標;城鎮污水處理率提高到96.9%,城鎮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達100%。

(巴彥淖爾日報趙劍 高曉龍 焦世聰)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