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生態> 焦點關注

草原火災監測預警

2016-03-10 11:10:15 | 來源: 農業部草原監理中心 | 作者: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多年來,農業部與中國氣象局合作,利用衛星每年監測草原火情資訊1000多條,每年在中央電視臺發佈草原火情預警預報30多次。草原火災監測預警為各地採取預防和撲救措施提供有力支援,為實現草原火災的“打早、打小”,避免小火成大災起到了重要作用。

(一)加強草原火災監測預警工作的重要作用

監測預警加強監測預警是及時發現草原火情、實現草原火災的“打早、打小”的有效途徑。首先,草原地廣人稀,一旦發生草原火災,地面人員很難及時發現,尤其境外火災,當火非常靠近邊境時才能發現,由於草原火蔓延非常快,如果發現不及時,容易因小火形成大火。其次,國務院領導就草原防火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批示,特別要求加強草原火情監測,注重火情資訊的及時收集、分析,保證火情資訊及時上傳下達,資訊暢通。另外,加強監測預警對及時發現草原火情,提醒人們關注草原防火也可起到特別明顯的作用。

(二)草原火災監測預警工作開展情況及今後打算

多年來,農業部與中國氣象局合作,利用衛星每年監測草原火情資訊1000多條,每年在中央電視臺發佈草原火情預警預報30多次。草原火災監測預警為各地採取預防和撲救措施提供有力支援,為實現草原火災的“打早、打小”,避免小火成大災起到了重要作用。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