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遊>草原風光>

內蒙阿爾寨 鮮為人知的草原石窟

2016-03-03 09:26:17 | 來源:中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有一個被譽為“草原敦煌”的地方,當地人叫它“百眼窯”,專家學者稱它為“阿爾寨”。 阿爾寨,值得遠方的你帶著好奇,帶著敬畏,帶著讚嘆而來;它會給予你驚喜、感動和收穫。

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旗,有一個被譽為“草原敦煌”的地方,當地人叫它“百眼窯”,專家學者稱它為“阿爾寨”。

阿爾寨名稱的由來:“阿爾寨”為蒙古語,漢譯為參差不齊的樣子。整個阿爾寨地區有三座小山組成,即“蘇米圖阿爾寨”,“巴嘎阿爾寨”,“伊克阿爾寨”(漢譯分別為有廟的阿爾寨,小阿爾寨,大阿爾寨)。遠遠望去,三座小山參差不齊,錯落有致,因此人們將對它的形狀描述作為了它的名稱。而“蘇米圖阿爾寨”後來被人們稱為“阿爾寨石窟寺”。

如果你第一次來阿爾寨,你一定會好奇,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是能工巧匠的偉大作品呢?

遠眺阿爾寨,一座紅色的小山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拔地而起,獨佔一方,巍峨有氣勢,整座小山東西長約400米,南北寬約200米,山體雖小,但岩壁陡峭,在險峻的峭壁上分佈著65座石窟,石窟山頂上有三座寺廟遺址,我曾多次登上山頂,雖然完整寺廟早已蕩然無存,只留下了斷瓦殘垣,可只要你站在那裏,心裏都對它厚重的歷史産生敬畏之情。阿爾寨究竟開鑿于何時,是何人所為,至今仍然是個迷。有學者認為開鑿于北魏,興盛于西夏,有人認為其為元代或元代稍晚時期的作品,但至今難於確證。

1  2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