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生態> 焦點關注

錫林郭勒多倫縣持續做好 草原建設大文章

2016-03-02 09:42:01 | 來源: 錫林郭勒日報 | 作者: 高建祥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與此同時,該縣草原工作站從2010年起還組織幹部職工培育樟子松樹苗150萬株,完成造林綠化1萬畝,為綠化多倫大地做出貢獻。

近年來,多倫縣草原工作站緊緊抓住沙源治理工程這一歷史機遇,認真履行職能,全面編制該縣草原保護、建設、利用的規劃,組織全縣力量,充分發揮科技人員的作用,全面認真實施草原保護與建設的生態建設項目。

在草原保護與建設中,該縣草原工作站“一手抓種草,一手抓禁牧”,統籌推進畜牧業生産方式轉變,努力實現牲畜頭數降低,農民收入不減,壓羊增牛,實行舍飼圈養,減輕草場壓力,有效地使天然草場得以休養生息,增強自我修復能力。同時,認真開展草原鼠蟲害監測和防治工作。還配合退耕還林後續産業推廣了林帶間種植紫花苜蓿,努力提高産草量,增加農民收入。

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該縣多年生人工種草保留面積已達12.55萬畝,並且每年以青貯飼料為主的一年生飼草料地當年種植面積均在20萬畝以上,種草已成為農民的自覺行動。風沙源治理工程草原建設項目總規模累計達45.65萬畝。其中:圍欄封育草場36.08萬畝,人工種草6.6萬畝,飛播牧草2.5畝,建設草種基地0.47萬畝。由於大規模實施草原保護與建設,草原植被綜合覆蓋度由2000年的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80%以上,畝可食青乾草量從2004年的23公斤提高到77.79公斤,畝産草量提高了54.79公斤,草原保護與建設取得了明顯的生態、社會和經濟效益。大規模高産優質牧草的種植和禁牧,有效緩解了草畜矛盾,保護了生態環境,農民從牧草中的收入逐年攀升。每年該縣打貯草量達3.5億公斤,除農民自用外,每年有大批牧草銷往北京、河北和牧區等地,該縣已涌現出大孤山、一家河、大河口等20多個牧草專業村。

與此同時,該縣草原工作站從2010年起還組織幹部職工培育樟子松樹苗150萬株,完成造林綠化1萬畝,為綠化多倫大地做出貢獻。

(特約記者高建祥)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