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草原驕子>

白玉成:莊稼漢成了農機專家

2016-01-20 11:08:18 | 來源:正北方網 | 作者:劉玉國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新開地鄉是馬鈴薯的主産區,全鄉每年馬鈴薯種植面積達5萬畝以上,但種植和收穫都要用人工來進行,費時費力,勞動強度大。白玉成1967年出生於赤峰市克什克騰旗新開地鄉高地村楊家漫甸組,農民,初中學歷,中共黨員。

白玉成,赤峰市克什克騰旗新開地鄉高地村楊家漫甸組一位普通農民,別看他個子小,只有初中文化,可他研製的“播種機調節器”等農機具屢獲國家專利,使新開地鄉實現了農業機械化,把農民從高強度的勞動中解放出來,深得農戶的愛戴。

  自家小作坊首次發明抗旱犁

1984年7月,白玉成初中畢業,由於家庭困難,學習成績優異的他只好輟學回家務農。兩年的農村體力勞動生活,讓他飽嘗了種地的辛苦,目睹了當地農民使用彎犁笨鎬等古老的方式耕田種地的境況,他下定決心研製生産先進的農機具,讓農民用機械耕種,改變山區農村的落後面貌。

一次,白玉成在電視上看到一些地方使用小農機具耕地播種,不但省工省力,而且高産。當時他家極其困難,借錢買了一台小型電焊機,在自家院子裏開起了一個小作坊,幹起焊鐵锨、二齒子等小活計。經過一年多的鍛鍊,他的電焊技術不但大有長進,還學會了焊鋼窗、防盜門等技術活,成了當地的“能人”。

白玉成的家鄉雨水較缺,主要種植的是旱地作物,他幹農活時發現,祖祖輩輩延用下來的犁杖犁地過淺,不利於農作物抗旱,於是,開始嘗試性地製造抗旱犁。他多次到河北圍場縣、赤峰市內等農機製造公司考察,虛心向專家請教學習,遇上困難,不惜花大價錢請專家指導。他將初制的抗旱犁,反覆跟農戶下地試驗,聽取農戶意見,再琢磨、試製。兩年後,終於焊制出一種新型抗旱犁,使用這種機具,農戶不僅播種時省時省力,而且農作物紮根深,大大提高了抗旱能力。試生産的50台抗旱犁,一投入市場,馬上被村上農戶搶光。從此,他開始批量生産,每年1000台,暢銷周圍10多個鄉村。

抗旱犁的成功,讓白玉成信心大增。

1  2  3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