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草原旅遊> 熱點新聞

流沙下唱出“呼麥”聲

2015-11-04 14:18:02 | 來源: 草原文化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許浩成
摘要:       在大漠深處,有一處沙灣能發出奇妙的轟鳴聲,這就是我國的“三大響沙”之一的銀肯響沙。銀肯為蒙古語“永久”之意。當地人把這片神奇的沙灣稱為“響沙灣”。  


  在坦蕩的鄂爾多斯高原北部,庫布其沙漠猶如一條黃龍,橫臥在黃河南岸沖積平原的邊緣,綿延390公里。在大漠深處,有一處沙灣能發出奇妙的轟鳴聲,這就是我國的“三大響沙”之一的銀肯響沙。銀肯為蒙古語“永久”之意。當地人把這片神奇的沙灣稱為“響沙灣”。  

    從草原鋼城包頭市出發,跨過氣勢雄偉的黃河大橋,南行3 5公里,便來到了響沙灣。響沙灣為陡峭的朝陽沙坡,地勢呈彎月狀,面臨大川,背依沙脊,高約100米,寬160米,坡度450,沙丘上雖無任何植被覆蓋,卻有清泉從坡底涌出。艷陽晴天,沿階梯攀登至沙丘頂部,坐于沙面下滑,此時沙丘就會發出奇特的轟鳴聲。滑沙的人越多,沙丘發出的轟鳴聲就越大。聲音時而酷似飛機轟鳴,漸近漸遠;時而又似蒙古族那獨一無二的“呼麥”歌聲:雙聲部和諧共鳴,高音恰似金屬簧片的振音,明亮而富有穿透力;低音宛如遠山背後傳來的滾滾沉雷,寬厚、沉穩、遼遠、綿長。這奇特的沙鳴每年都吸引著眾多的中外遊客來此觀光體驗。  

    這裡,氣候乾燥,多風少雨。風季時,流沙搬遷,沙丘增高;雨季時,經過罕臺川洪水猛烈沖刷,又使部分沙子流失。因此,響沙灣的沙山不變,響聲依舊。  站在銀肯響沙之頂放眼四望,大漠漫漫,沙丘滾滾,金波盪漾,雄渾壯觀,“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意境就會真切地展現在眼前,令人神思賓士,心潮澎湃,充分感受到大漠的蒼床浩瀚與空靈寧靜。  

    近年來,不少科技工作者對銀肯響沙進行了考察與研究,以求揭開她神秘的面紗。一些學者認為,沙子作響是由於該處空氣乾燥,陽光長久照射,使少粒帶有靜電,一遇外力就會發電的聲音。也有人認為,這是“共鳴箱”的作用,即響沙普遍具有沙丘高大、沙坡背風向陽和沙灣前有水滲出等條件,在晴朗的天氣裏,由於水的蒸發,滲水處或幹河槽上空就會形成一道人眼不到的蒸氣墻,這堵蒸氣墻與月牙形的沙丘向陽坡恰好構成一個天然的“共鳴箱”,於是便産生了共鳴作用。目前,響沙灣的發聲機理仍在探索之中。隨著科學的發展,響沙的秘密終將被揭開,那奇妙的聲響永遠會迴響在遊人的耳畔。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