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兒女>高端訪談>

傅瑩:從草原來到人民大會堂

2015-06-16 11:12:56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許浩成
摘要:2016年3月4日上午11時,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新聞發佈會舉行,全國人大會議歷史上首位女發言人傅瑩第四次亮相,就會議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微卷的白髮、輕柔的語調、親切的笑容、優雅的氣質……3月4日上午11時許,當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第一次會議指定大會發言人傅瑩出現在公眾面前時,歷來“硝煙瀰漫”的新聞發佈會現場瞬間增添了柔和的氣息,有記者甚至高呼“好漂亮”。

這是人代會設立發言人30年迎來的首位女性發言人。這位年屆60的蒙古族女性在她35年的外交生涯中表現不俗,作為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首次亮相的表現也同樣精彩。

 

角色——電影放映員

關鍵詞——好學、堅毅

在共和國的歷史上,第一位少數民族女外交官就是從內蒙古闖出去的傅瑩。

1970年,傅瑩進入當時的內蒙古生産建設兵團廣播站。在兵團的三年,傅瑩往返于兵團各個點,像小夥子一樣爬桿架銀幕,為戰友們放映電影。她同時堅持自學完成了高中各科目的學習內容。

傅瑩説:“在兵團的經歷中,我印象最深的體驗就是身體的極限、饑餓、寒冷、體力透支、精神上的磨煉等,這確實是我人生最寶貴的財富。上山下鄉鍛鍊了我能夠吃苦、堅毅,而且做事情能夠不計較得失,敢於奉獻。”

傅瑩不管走到哪,依舊忘不了內蒙古。在澳大利亞任大使期間,有一次談及飲食問題,傅瑩説:“我喜歡喝奶茶,就從國內帶來磚茶,週末熬奶茶喝。”

傅瑩很喜歡聽內蒙古的長調。“蒙古歌曲的CD是我送禮的專項,澳大利亞人也很喜歡,有人聽了之後,還專門給我發來E-mail,講述聽後的感受。”

1  2  3  4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