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浙江:線上點單,萬斤蔬果送貨到府,居民不出小區不憂“菜籃子”

發佈時間:2020-02-07 15:13:12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2月5日一大早,一輛由基地採集新鮮的果蔬裝車駛入金華市婺城區城中街道明月樓社區。上午10點,事先通過社區微信群訂貨定的呂先生走出小區大門,自行取菜,掃碼付款,1分鐘內就取走了6斤草莓、1斤馬蘭頭和6斤萵筍。

“每款菜品我們都會事先包裝好明碼標價,由社區幹部擺好銷售點,再通知居民分時段取菜,減少安全隱患。”明月樓社區書記藍金玉説,萵筍10元一捆,草莓20元一籃,馬蘭頭12元一袋……菜品新鮮,價格也比市場上實惠,得到了一眾社區居民的好評。

“眼下,正是草莓、萵筍、馬蘭頭等果蔬的集中上市季節。今年氣候條件不錯,菜品很好。但不少農民反映有銷售需求,我們也考慮到市民因疫情防控出門買菜不方便 。”金華市農業農村局蔬菜辦主任方順民告訴記者,目前他們已對接市區明月樓、金龍灣等社區,市民通過社區微信群訂貨,由社區統一需求總量告知蔬菜基地,第二天即可送貨到府。據初步統計,現已幫助菜農銷售近1500斤水果和蔬菜。

“菜籃子”連著兩端,一端是飯桌,一端是田間地頭,眼下特殊時期,橫亙在兩端中間的最大問題,就是運輸供應鏈的打通。為此,全市農業農村部門依據各地實際情況,充分整合自身與社會資源,希望通過“訂菜到府”的方式在幫助農民解決蔬菜銷路問題的同時,也能為市民提供更優質更便捷的買菜體驗,全力保障群眾“菜籃子”。

永康市農業農村局構建“基地直採—郵政配送—市民餐桌”的蔬菜配送新模式,2月5日首日共配送出蔬菜1382斤。該局直接與菜農對接,深入田間地頭,通過實地考察,選定生菜、菜心、赤松茸、花菜、芹菜等品種,並與永康市誌願者協會合作,招募70名志願者參與人工採摘。同時,與郵政局就配送蔬菜的品種、價格、包裝、分選等具體細節進行協調,一方面發動郵政700多名員工內購,另一方面借用郵政平臺預訂模式,架構起菜農與市民餐桌的無縫對接,爭取用最快速度和最好效果開展配送。

婺城區農業農村局則發揮益農服務社資源優勢, 推出金華“菜籃子”農産品公益助銷活動。由婺城區益農資訊中心通過農民信箱短信群發、電話挨個詢問、聯繫各村益農社資訊員詢問等方式,對全區214個行政村規模以上的基地進行摸排。掌握情況後,區益農服務社聯合中國郵政極速鮮、浙中線上·浙中優選等多家單位,推出“兩天宅家蔬菜套餐”。2月4日起,市民可在“郵樂網”和“浙中優選”兩個平臺上下單,也可通過各街道、社區、小區物業等匯總線下購買資訊,反饋給郵政或區農業農村局益農服務社,幫忙採購。截至2月5日下午,“蔬菜套餐”産品已有訂單800多單,助銷蔬菜達8000余斤。

金華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各地將繼續拓寬銷售點和銷售品種,積極探索,嘗試設置“無人銷售點”等新方式,努力推進菜農采收、菜品標準更規範。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