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白乙:中國企業打入拉美市場需“補課”

時間:2015年10月22日
嘉賓:吳白乙 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長
簡介:進入新時期以來,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呈現了蓬勃發展的勢頭,中國和拉美地區的雙邊關係也不斷邁上新臺階,就中拉關係、中國企業與拉美國家的友好合作等相關話題,《中國訪談》專訪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長吳白乙。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吳白乙:中國企業打入拉美市場需“補課”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10月22日16:00
    簡介:進入新時期以來,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呈現了蓬勃發展的勢頭,中國和拉美地區的雙邊關係也不斷邁上新臺階,就中拉關係、中國企業與拉美國家的友好合作等相關話題,《中國訪談》專訪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長吳白乙。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進入新時期以來,新興市場國家之間的合作呈現了蓬勃發展的勢頭,中國和拉美地區的雙邊關係也不斷邁上新臺階,就中拉關係、中國企業與拉美國家的友好合作等相關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長吳白乙。吳所長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與其他新興國家相比,您覺得中國和拉美之間的關係最大的特點是什麼?

    2015-10-22 14:49:10

  • 吳白乙:

    中國和拉美很大的一個特點就是中國對於拉美的資源需求量非常大,按照聯合國的評估,大概我們對主要拉美大宗商品的出口國家GDP拉動量能夠達到1個百分點,進口量能達到平均1個百分點。所以,對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收入分配的影響都非常大的。

    中國和拉美之間的合作關係是建立在南南合作的基礎上。因為拉美國家是美洲地域,受美國的影響非常大,有很強的民族自尊心,也有很強的主權觀念。當然,拉美法制化基礎也是從歐美輸入的,因此,它現代化的進程應該比中國開始得更早。所以,中國要走向拉美,我們就要適應當地社會、政治和環境方面的一些新的標準。這個方面和我們在其他地方,比如在亞洲、非洲的投資還是有相當大不同的。

    2015-10-22 14:51:06

  • 中國網:

    我們看到拉美地區也進入了一個過渡時期,經濟增速也比過去低得很多了,您認為是什麼因素影響了它的經濟增長呢?

    2015-10-22 14:51:29

  • 吳白乙:

    我認為主要還是産業結構的問題,因為拉美主要經濟體産業結構是非常單一的,主要還是依靠能礦類、糧食、大宗産品出口,整個世界能源價格、糧食價格、貴金屬價格的波動對它的出口影響非常之大。所以,結構性調整主要還是要減少對外部市場的依賴性。中國現在也在走這條路,我們要從出口驅動型轉向內需驅動型的發展,包括要通過投資為主的對外經濟合作關係的轉型,使過剩産能、多餘産能能夠走出去。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説,也是增加我們企業的盈利空間,回饋到每人平均收入上面,從而拉動我們的內需。

    其實拉美也應該走這樣的路子,但做起來非常難,因為它的社會和政治結構從制度設計上面和中國的情況是不一樣的,往往是小政府或者多元化的政治力量,它在很大程度上會制約國家的戰略選擇,甚至是正確的戰略選擇以後怎麼付諸實施,這都是比較難的。因此,中國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和拉美打交道時往往發現,大家談的都非常好,但做起來非常難。為什麼難?我想這就是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

    更深層次,我們説拉美有長期的民眾主義思想的基礎,老百姓的情緒非常高,參與感非常強,這也使得國家在關鍵決策往前走的時候要面臨很大的風險。另外,現在選舉政治,拉美的民主化進程也走得非常深了,它的選舉政治在政策決定上面影響都非常之大,這都是拉美的特點。

    2015-10-22 14:51:38

  • 中國網:

    您認為接下來它的轉型或者接下來進一步擴大它的經貿投資方面的關鍵點在哪?

    2015-10-22 14:52:14

  • 吳白乙:

    我想主要還是從産業調整上,因為它也需要,很多像委內瑞拉這樣的國家需要增加製造業以減少進口,儘管它的石油産業非常發達,但隨著能源價格的下降,生産的投入減少,它的産量也在下降。所以,它的收入也是入不敷出,經常還要大範圍地進口來滿足民眾的日常生活需要,這都是非常典型的結構上的失衡所造成的。因此,這種合作,如果中國能夠把我們先進的,但過剩的産能進一步輸入的話,通過制度安排和企業競爭力能夠很好輸入的話,我想對當地可持續發展,對百姓的生活也是會帶來好處的。

    但是現在的問題,大家都在搶佔結構轉型、産業調整的制高點,需要效率。在我看來,拉美最大的問題就是,可能認識是比較前沿的,但行動力往往是落後的。

    2015-10-22 14:52:55

  • 中國網:

    我們都知道您也一直在關注中國企業在拉美地區的投資,您覺得中國企業如何更好地“走出去”,與拉美國家進行合作呢?

    2015-10-22 14:53:03

  • 吳白乙:

    中國企業走進拉美現在大致分了三種類型,一種是“已經進去了”,我們叫Done,還有一種叫“正在走”Doing,還有一種叫“還在觀望”,Yet,就是這三種類型,從存量上來説規模並不是很大。中國企業“走出去”,我們在美國已經開始有了,在歐洲比較多,在亞非拉的非洲更多一些,在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大概是比較領先的,但整體上我們的量都不是很大,領域都是比較狹窄的。

    主要還是能礦類、國內市場國內消費需求類、大宗産品類這些領域,我們投資進去的比較早,量也比較大,一般都是國企在主導。下一步我們在對象國更受歡迎的是機制靈活、對市場反應敏捷、技術含量又很高的發明和産品,這樣一些比較成熟的中小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需要溫習功課。

    我們長期缺乏對於對象國,特別是對於遙遠的拉丁美洲這些國家正確的、準確的、及時的了解,我想這個課還是需要補足以後才能夠“走進去”,盲目地按照我們在其他地方或者在國內投資的策略和想當然的這些習慣去做,往往是得不償失,甚至自己會受到懲罰的。

    2015-10-22 14:53:15

  • 中國網:

    謝謝您!

    (記者:孫婉露 責編:宋若冰 攝影:楊佳 攝像/後期:劉哲)

    2015-10-22 14:53:2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10/22/201510221445498226296_347.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長吳白乙接受專訪。

    中國網 楊佳

  • 吳白乙:中國和拉美之間的合作關係建立在南南合作的基礎上。

    中國網 楊佳

  • 吳白乙:拉美主要經濟體産業結構非常單一,結構性調整主要是要減少對外部市場的依賴性。

    中國網 楊佳

  • 吳白乙:拉美有長期的民眾主義思想基礎,這使得國家在關鍵決策時要面臨很大風險。

    中國網 楊佳

  • 吳白乙:下一步我們在對象國更受歡迎的是機制靈活、對市場反應敏捷、技術含量高的發明和産品。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