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傳志:致力“一帶一路”建設 加強日照港集裝箱碼頭功能提升

時間:2015年6月25日14:30
嘉賓: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
簡介:6月16日,第三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日照舉辦,中國網記者在論壇的現場採訪了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他就日照港在中亞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進展回答了記者提問。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訪談】杜傳志:致力“一帶一路”建設 加強日照港集裝箱碼頭功能提升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6月25日14:30
    嘉賓: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
    簡介:6月16日,第三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日照舉辦,中國網記者在論壇的現場採訪了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他就日照港在中亞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進展回答了記者提問。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6月16日,第三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在日照舉辦,中國網記者在論壇的現場採訪了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他就日照港在中亞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進展回答了記者提問。

    杜總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網的採訪。您剛才在發言中提到日照港要發揮在“一帶一路”中一個重要的支點和樞紐作用。未來日照港如何強化支點作用,實現互聯互通呢?

    2015-06-25 13:32:12

  • 杜傳志:

    因為港口處在入海的連接處,在“一帶一路”,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中,港口就發揮著節點和支點的作用。港口作為一個平臺來推進的,打造港口的服務功能,就成了支點建設的最重要的選擇。如何提升港口在這個平臺的服務作用,比如供應鏈的管理問題、多次聯運的整合問題、交易的平臺建設問題,甚至包括電商的交易平臺建設,都是港口下一步要提升支點建設的重要的內容和方面。為此日照港這幾年也重點圍繞著提升功能建設在做文章。

    首先,把港口的集輸油體系打造更暢通,更便捷。圍繞我們港口有兩條鐵路,上千公里的鐵路,通過中國的中西部,可以通過跨境進入中亞地區,進入蒙古這些國家去。我們有兩條鐵路,一條是新菏兗日鐵路,通過隴海,經過阿拉山口和霍爾果斯,出境可以進入中亞,到西亞,到歐洲,這都是連通的。同時去年年底中國建設的第一條重載貨運鐵路已經建成通車,這是從山西的瓦唐,直通日照港。這條鐵路通過建設瓦唐到神木的86公里鐵路,可以連通陜西、內蒙,經過甘其毛都這個口岸到蒙古,甚至可以和俄羅斯的鐵路連通,這樣構建一個鐵路暢通的一個便捷的運輸通道。

    再一個就是在高速公路方面,通過蘇港高速和全國的公路網都是連接的。與此同時我們還創造了一個短線運輸的強大的集輸油體系,我們推動修建了從日照到江蘇儀徵的輸油管線,供應長江中上游5個省中石化的8個煉廠,江蘇、安徽、湖南、湖北、江西。同時,我們也推動修建了從日照到山東的菏澤、東營的一條輸油管線,這條輸油管線推動地方煉油的發展。還佈局規劃了從日照到中原地區乃至西部地區的管線。通過這些管線和港口的連通,促進我們原油運輸功能的完善和提升,為我們國家的能源原材料的運輸提供可靠的保障。

    2015-06-25 13:33:43

  • 中國網:

    今天中亞合作論壇開幕,日照港在對中亞的一些港口運輸合作方面有哪些新的規劃?剛才您在發言中也提到日照港要發展成中亞國家一個臨海的港口。在這發展方面能不能給我們談一下日照港的規劃?

    2015-06-25 13:35:39

  • 杜傳志:

    服務中亞,我們過去就有基礎,因為新亞歐大陸橋,東方橋頭堡之一就是日照。歐亞大陸橋也是必須通過中亞國家和歐洲連通。在這方面,港口主要是要形成一個物流的功能。第三屆中國中亞合作論壇,六個國家的領導人也給中亞港口物流園區揭了牌,標誌著這個園區正式設立。這個園區是我們日照港集團和中亞五個國家各一家企業共同組建的。那五家企業分別是做交通運輸的、物流的、投資諮詢的、建築的和塑膠加工業的,我們是處在不同的行業,我們的優勢互補性很強,而且對我們穩固物流園區的客戶,會有很大的好處。

    與此同時,通過客戶的合作,擴大日照港在中亞地區的影響,把港口的優勢通過這些客戶傳遞出去,會更好地使日照港服務中亞,得到人們的了解、認識,包括你們都採訪我,也是把日照港的優勢和功能介紹出去。在會議上我講我們的五大優勢,也是為了把日照港的優勢介紹給這些國家和來嘉賓們、客戶們。首先我們要想服務這個地區,得讓大家了解我們、知道我們。能夠在了解和知道的基礎上,找到我們的優勢,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把支點建設的作用發揮出來。

    2015-06-25 13:35:52

  • 中國網:

    您剛才提到要打造一個綜合性的運輸物流體系。您之前也在會中強調過,提議三港合併,這方面有沒有一些新的進展跟我們分享一下?

    2015-06-25 13:36:04

  • 杜傳志:

    港口的合作長期以來一直是非常密切的,青島、日照、連雲港這三港都處在一個平行線上,都處在我們國家的東部海岸線上,共同承擔著對東中西部的一些合作,也共同承擔著一些跨境的運輸,服務於中亞這些國家和地區,我們有密切的聯繫和合作。首先我覺得這些港口應該在規劃上要進行統籌協調,把我們國家的一些海洋、港口的資源利用好。

    作為日照港,剛才你問我如何服務能源原材料,日照港本身是一個能源原材料催生的港口。日照港簡單地來説,第一句話叫“因煤而生”,日照港是因為煤炭催生的日照港。當時在改革開放之初,我們國家的煤炭銷往國際市場,催生了日照港,當時叫石臼港。第二句話叫“因礦而興”。本世紀初伴隨著我們國家冶金工業的大發展,日照港及時建設了大型的鐵礦石碼頭,使我們的鐵礦石運輸迅速成長為中國第一大鐵礦石進口口岸。我們現在進口量穩定在1.2億噸以上,是中國第一大鐵礦石進口口岸,佔我們國家進口的六分之一。通過鐵礦石又帶動了像鎳礦、糧食、水泥這些大宗幹散貨的迅速崛起。剛才我講我們日照港的貨種已經超過上百種。第三句話是“因油而盛”。近幾年又抓住我們國家原油對外的依賴度越來越高這樣一個趨勢,及時建設佈局了大型原油碼頭。剛才我講了我們規劃了四個大型原油碼頭,其中兩個30萬噸級的已經建成,第三個45萬噸的國家已經核準,正在進行建設中。第四個我估計也會在不遠的將來得到批准。地煉的進油國家在逐步放開,而山東是全國地煉能力最強的一個省份。所以,我認為如果具備條件,不用投資建設就會有大量的原油需要在山東沿岸上岸。碼頭都會發揮巨大的作用,會成為我們國家最大的原油上岸口岸,進而會形成一個分撥基地和分撥中心。當前我們正在致力於“一帶一路”的建設,特別是加強集裝箱碼頭的功能提升。最後一句話,朝著“因箱而強”的方向在推動努力。

    為了做到這些,我們還做了很多功能性的,像物流園區的建設,像大宗商品的交易平臺,我們都在為港口下一步的轉型升級,朝著供應鏈強大的節點建設來進行,這個節點建設其實也就是“一帶一路”的支點建設。

    2015-06-25 13:36:22

  • 中國網:

    (記者/責編:佟靜 圖片:楊佳 攝像/後期:郭天虎)

    2015-06-25 13:36:4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6/19/20156191434684452553_365.mp4

圖片大圖:

  • 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

    中國網 楊佳

  • 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接受採訪

    中國網 楊佳

  • 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接受採訪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網記者採訪日照港集團董事長杜傳志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