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女性事務官:性別平等也是經濟問題

    時間:2013年5月29日 16:00
    嘉賓: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全球婦女與女童事務大使 Penny Williams
    簡介:自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以來,東亞地區性別平等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然而,不平等仍以各種形式存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阻礙著婦女的進一步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第五屆東亞性別平等部長級會議近日在京舉行,來自東亞13個國家負責性別平等事務的120名代表出席會議,分享各國經驗,共同迎接挑戰。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澳大利亞女性事務官:性別平等也是經濟問題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5月29日 16:00 嘉賓:澳大利亞外交貿易部全球婦女與女童事務大使 Penny Williams 簡介:自1995年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以來,東亞地區性別平等事業取得了長足發展,然而,不平等仍以各種形式存在於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阻礙著婦女的進一步發展和社會的全面進步。第五屆東亞性別平等部長級會議近日在京舉行,來自東亞13個國家負責性別平等事務的120名代表出席會議,分享各國經驗,共同迎接挑戰。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下午好,威廉姆女士。謝謝您抽出時間來接受我們的採訪。我們常用“女士優先”這個日常用語來表達對女士的尊重,然而事實上,在家庭、工作等環境中,女士並不是總能夠享有優先權。您認為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2013-05-29 11:33:46

  • Penny Williams:

    我想這其中有很多因素,有很多需要我們處理的事情。這就是我們會參加由婦聯組辦的大會(第五屆東亞性別平等部長級會議)的原因。因為我們面臨的有些問題是很棘手、很敏感的,所以我們有必要在一起分享一下經驗,分享一下在不同的社會背景下是如何處理性別平等這個問題的。處理好這個問題非常重要,這不僅僅是因為這是對的事情,更因為這影響到了經濟。我們這個地區的發展,需要女性充分參與到決策中,需要賦予女性權利。

    2013-05-29 11:34:11

  • 中國網:

    同性戀問題日益引發了人們的關注,請問在貴國是否為同性戀群體設有專門的部門或是單位機構?

    2013-05-29 11:34:24

  • Penny Williams:

    我不確定政府部門是否設有專門的同性戀機構,但是我們的確有反歧視的相關立法。這也就意味著在澳大利亞,人們不能因為一個人的種族、婚姻狀況、性別、地域或是宗教而歧視他。

    2013-05-29 11:34:34

  • 中國網:

    在你們國家女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是怎麼樣的?

    2013-05-29 11:42:44

  • Penny Williams:

    像今天很多國家一樣,我們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女性畢業生畢業于各類高校,性別平等問題反映在她們的就業中。在澳大利亞,的確存在性別薪資差異問題。70%都存在薪資差異問題。

    2013-05-29 13:28:13

  • 中國網:

    那麼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呢?

    2013-05-29 13:28:25

  • Penny Williams:

    我們首先需要確定一般女性從事的是什麼樣的職業,確保合理的薪資補償機制能夠運作。在澳大利亞,我們剛好就有這麼個例子。從事社會某一領域職業的女性想要加薪,她們的價值被低估了,那個行業的大部分工作人員都是女性,這就有助於女性爭取加薪。

    2013-05-29 13:28:32

  • 中國網:

    請問在澳大利亞是否設有專門的法律來保護婦女的權益?

    2013-05-29 13:28:41

  • Penny Williams:

    我們設有很多相關法律來保護女性的權益,比如與職場相關的,與女性受歧視相關的,同時由於我們是聯邦體制的,所以我們各個洲也有相關立法。因此,我們經常會反思要如何推動保護婦女權益的運動。最近,我們引入了新的立法,我們改變相關立法,保護婦女免受被強制結婚的傷害。這項法律非常重要。根據新法,將女性強制送到國外成婚構成了一種犯罪。除了立法以外,我們也儘量確保我們會提供一些支撐服務,推動相關法律條款的執行。立法固然重要,但是態度上的轉變,鼓勵以及提供支撐服務同樣重要。

    2013-05-29 13:28:51

  • 中國網:

    在推動性別平等的過程中,澳大利亞取得了哪些成就?

    2013-05-29 13:29:02

  • Penny Williams:

    就性別平等而言,我們很榮幸擁有一位女性總理,我們內閣大臣中也有很多女性,同時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到公共服務領域。我們很自豪,我們的反歧視立法有效運作,我們很自豪,有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到各個領域工作。我們引入了相關的薪資機制,鼓勵女性參與到各种經濟活動中。全國都投入到反對家暴的運動中,女性越來越合作。我覺得像現在這樣的會議非常好,我們坐在一起,針對一些常見問題,分享各自的經驗。

    2013-05-29 13:29:11

  • 中國網:

    好的,感謝您抽出寶貴的時間接受採訪!

    2013-05-29 13:29:18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李虹霖 攝像、後期:王一辰)

    2013-06-20 14:18:4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zhongwaishijie/aodaliya_1369805445.mp4

圖片大圖:

  • Penny Williams

    中國網 王一辰

  • Penny:性別平等不僅是社會問題,還是經濟問題。

    中國網 王一辰

  • Penny:立法固然重要,但是態度上的轉變同樣重要。

    中國網 王一辰

  • Penny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 王一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