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生:中國需要新一輪的改革開放

    時間:6月30日17:30
    嘉賓: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 張燕生
    簡介:6月28號至29號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在北京召開,來自於全球的智庫專家再次相聚北京來共同探討全球經濟發展的問題,尤其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問題。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一起來聽聽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一些觀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張燕生:中國需要新一輪的改革開放

活動描述

  • 時間:6月30日16:30 嘉賓: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 張燕生簡介:6月28號至29號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在北京召開,來自於全球的智庫專家再次相聚北京來共同探討全球經濟發展的問題,尤其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問題。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採訪,一起來聽聽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一些觀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6月28號至29號第三屆全球智庫峰會在北京召開,來自於全球的智庫專家再次相聚北京來共同探討全球經濟發展的問題,尤其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問題。

    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了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來聽聽他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觀點。

    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受到了全球廣泛關注,對於新興國家尤其對中國來説目前面臨了哪些機遇和挑戰?

    2013-06-30 16:17:42

  • 張燕生:

    面對的機遇就是你剛才講的,經過了三十多年改革開放與二十多年經濟全球化發展,中國GDP規模達到8.2萬億,每人平均超過6000美元。當前在全球治理、全球開放、市場化改革和全球創新方面中國都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挑戰,目前中國的發展,應該講前三十年支撐中國發展的模式,現在已到了需要新一輪改革開放來進行轉型的時期,下一步中國在開放方面能否成功的從前三十年重視出口和招商引資,也就是外向型經濟模式成功轉向這種公平非歧視性的開放型經濟,能不能轉向經濟的國際化,能不能轉向擴大內需?中國的改革也是進入到一個能不能從前三十年的轉型、轉軌走向未來三十年的規範,建立起法制、建立起公平、建立起透明,成為現代性國家的階段。中國的創新也面臨著從簡單模倣能否成功走向創造性模倣、能否走向創新。像這些方面説句實在話,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2013-06-30 16:18:01

  • 中國網:

    從過去三十年的發展來看我國已經發展成了一個經濟大國,從經濟大國發展成為經濟強國,從大到強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您對這一過程怎麼看?

    2013-06-30 16:21:40

  • 張燕生:

    從大到強,第一個也就是説前三十年的發展,我們主要是低成本優勢。低成本優勢來源主要是1.67億人民幣進城,2.63億農民工進入了非農産業,他們的低成本構成了我們前三十年的競爭優勢。這個低成本能否培育國際合作、國際競爭、國際交換的新優勢?這種新優勢應該是真正能夠走向創新、創意、設計、人力資本的提升,走向這個方面。

    第二個方面,中國下一步的城鎮化、城市群的發展能夠帶給中國新的機遇。中國越來越具備吸引全球人才、全球資源、全球要素、全球企業的環境,這對中國由大國變成強國具有巨大的幫助。但另一方面中國現在面臨著一個轉型之痛,企業轉型需要技術、需要人才,需要訂單,訂單包括渠道、包括品牌、包括售後服務,需要資金、需要規範,能否形成這種轉型?我個人覺得中國下一步的發展由大而強需要全面系統的調整和轉型。因此我的看法是從現在來講,中國應該進入到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來解決面對未來發展所需要的體制機制、戰略和結構。

    2013-06-30 16:21:53

  • 中國網:

    現在很多人都在關注GDP,您覺得對我國來説GDP應該保持在怎樣的一個數值區間才合適呢?

    2013-06-30 16:22:34

  • 張燕生:

    絕大部分的經濟學家都認為現階段中國的潛在GDP,也就是一個比較合理的GDP速度是7%-8%,我個人認為7.5%就是比較合理的,也就是説如果超過了7.5%的經濟增速,我們自己就要問自己一個問題,尤其是東部沿海地區:我們是不是按照“十八大”精神從前三十年舊模式強調速度和規模要轉向追求品質和效益?我們是不是按照“十八大”精神這麼做了?因為我們知道如果現在的GDP仍然保持在7%-7.5%,我認為是比較合理的。7.5%以上就有可能我們是在做極限的增長。極限增長一是會以犧牲長期經濟潛力為代價。二是會延緩“十八大”所提出的要加快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加快來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所需要的各方面結構的調整。因此我個人認為8%的速度太快了,對沿海地區8%的這個目標是有問題的。我還是認為我們的速度慢一點,優化結構,增加就業創造,縮小城鄉和區域發展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為我們走向未來加快我們的體制改革、戰略調整和結構轉換,這是最重要的。

    2013-06-30 16:22:45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的採訪。

    2013-06-30 16:23:0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_06_30_zhangyansheng_1372583211.mp4

圖片大圖:

  • 張燕生:絕大部分的經濟學家都認為現階段中國的潛在GDP

    中國網 鄭亮

  • 我個人覺得中國下一步的發展由大而強需要全面系統的調整和轉型。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應該進入到新一輪的改革開放來解決面對未來發展所需要的體制機制、戰略和結構。

    中國網 鄭亮

  • 從大到強,第一個也就是説前三十年的發展,我們主要是低成本優勢。

    中國網 鄭亮

  • 張燕生:中國需要新一輪的改革開放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越來越具備吸引全球人才、全球資源、全球要素、全球企業的環境。

    中國網 鄭亮

  • 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 張燕生接受《中國訪談》採訪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下一步的城鎮化、城市群的發展能夠帶給中國新的機遇。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