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孫萍談公共外交

    嘉賓:政協委員、京劇藝術家孫萍
    時間:2010年3月9日18:00
    簡介:政協委員、京劇藝術家孫萍接受了中國網前方報道小組記者的採訪,向我們講述中國民間外交的起源和怎樣在中國發展公共外交。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政協委員孫萍談公共外交

活動描述

  • 嘉賓:政協委員、京劇藝術家孫萍時間:2010年3月9日18:00 簡介:政協委員、京劇藝術家孫萍接受了中國網前方報道小組記者的採訪,向我們講述中國民間外交的起源和怎樣在中國發展公共外交。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聯通“兩會”特別報道,現在在我們中國網演播間作客的是全國政協委員孫萍女士,孫委員您好,歡迎您作客中國訪談,你也是中國訪談的老朋友,很想知道您今年有什麼提案和好的建議能為我們介紹一下嗎?

    2010-03-09 17:31:08

  • 孫萍:

    首先還是我去年的提過的問題,也是去年大會的一個發言,就是今年在政協工作報告上談到的公共外交,因為這個公共外交的詞最早是趙啟正提出來的概念,我是實踐者。你們也知道我在海外工作了20年。我在用著每一個工作細節來實踐公共外交,這個意思就是是説政府對政府是政府外交,民間團體對民間團體是民間外交,只有民間的團體和個人對它的政府都叫做公共外交或者公眾外交。這個理念到現在沒有太多人能夠理解,所以我回國之後,我覺得我們國家確實在這方面有些滯後,因為14億人這麼大的國家,完全靠政府外交的話,是有一些難度和困難,我覺得也有一些不容易解決的問題。

    2010-03-09 17:33:55

  • 孫萍:

    如果我們把民間力量調動起來,或者我們成立這樣一個專門的委員會協調所有的專家。不一定協會來管理所有的人,協會可以統籌所有專家和協會,就能夠在大事要事上把所有的專家和協會的人包括國際問題專家和民間組織統籌起來。比如就氣候學來説,把氣候學家請來,還有外交方面的人,還有官方的人請來,大家就可以了解到政府應該説什麼話,歷屆政府每次在大會上都説什麼話,我們中國在這上面會得到什麼利益,或者説我們可能會失去什麼。

    2010-03-09 17:34:31

  • 中國網:

    就是多了很多溝通的渠道。

    2010-03-09 17:35:20

  • 孫萍:

    對。氣候大會這次是一個很凸顯的問題,就是説我們的民間外交,沒有太多的過去,也沒有發出什麼過多的聲音,只有政府一家在發出聲音,而美國是去了很多的民間組織。

    2010-03-09 17:35:45

  • 中國網:

    我理解您的意思,您是從這件事情上為我們舉一個例子,就是發展公共外交實在是刻不容緩的。您剛才聊到您在國外有20年生活和工作的經歷,這麼長的時間您是不是也覺得發展公共外交是刻不容緩的?

    2010-03-09 17:36:21

  • 孫萍:

    是刻不容緩的,因為你光是嘴頭上談,光是靠一個官方的,比如説外交部的一個公共外交處或者説形成一個辦公室來談,就靠這樣一個級別的地方來引導全國的公共外交的牽頭人的話,我覺得可能做的面比較窄一些。如果成立一個專門的委員會,比如公共外交學會、協會或者基金會,這樣由政協前頭,或者説外事委員會牽頭,比如外事委員會牽頭做這麼一個公共外交學會或者基金會,來統籌這件事可能更可行一些。我們看的更宏觀一些,政府更超脫一些,去年常好秋(音)同志的一個大會發言已經發了,我去年的文章也寫了大會發言了,我也寫了提案了,但是我覺得今年的提案和我今年的書面發言應該夯實這個提案,所以我在今年的大會上提了這個提案。

    2010-03-09 17:36:37

  • 中國網:

    是堅持了自己的提案?

    2010-03-09 17:36:50

  • 孫萍:

    一是堅持舉了很多的例子,以哥本哈根大會為由頭舉了很多外事例子。就是説在去年的基礎上,我提出了今年要夯實發言,要變成一個提案。這個提案就是要在政協統領下,或者政協外部委員會的落實下,成立一個公共外交協會、學會或者基金會。

    2010-03-09 17:37:02

  • 中國網:

    因為孫萍委員是京劇界的名家,我很想知道就是您覺得藝術在公共外交當中能夠起到一個什麼樣的作用?或者怎麼樣更好的發揮公共外交的作用?

    2010-03-09 17:37:11

  • 孫萍:

    我的感受太深了,就是因為我是一個藝術家,我的藝術可能會被很多在國外的觀眾接受。尤其我做文化交流的時候,歐洲一些上層社會的人,他們比較好接受一些。他們接受我的畫的時候就沒有防備了,他們覺得我是一個藝術家,可是我往往不是純粹藝術的東西。比如1993年的時候,匈牙利的總統頒發我榮譽貴賓證章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就替使館傳遞了一個信號,就是希望總統來中國訪華。這是傳達出去的一個信號。總統聽完了之後,説我是應該看看,然後就把當時匈牙利駐中國的唯一的女大使調回匈牙利,了解情況。了解完之後,大使就跟他説,中國是一個很大的國家,匈牙利不應該完全靠著美國,應該到中國來看看。那個時候改革開放還不完善,但是在那個情況下,我傳達這個信號那個老頭覺得調研完了之後就正式的同意了。同意之後,咱們國家聽到這個信號之後,再發過來正式邀請,他欣然接受。他到中國來訪問,之後他邀請江主席去訪問匈牙利,這樣就促成了江主席1995年訪問歐洲五國,這是一個小例子。

    2010-03-09 17:37:28

  • 孫萍:

    還有一個小的例子是説,在我們2001年的時候,申辦奧運會的協議期時。那個時候,我在美國,當時使館有一個想法,説能不能通過我跟基辛格博士一塊兒吃一頓飯,因為我跟基辛格博士已經成為一種忘年交了。因為他特別喜歡京劇的藝術,他看過我在費城交響學團的伴奏。我的個人音樂會在林肯音樂中心舉辦。他對我就是一個完全的接受,感覺京劇的藝術太美了。然後我請他吃飯,説要談這個事,我就給他打電話,説博士我想請您吃一頓飯。他説你有什麼問題要跟我談,這是美國人一定要問清楚的。當時我説,我希望您説服美國奧組委的成員支援中國,投中國的一票。他説可以,因為支援中國,所以不反對我們申奧。他對中國很友好,他知道這個理由就來了,吃了這頓飯。吃飯的時候他就開門見山,美國人就是這樣,他説孫萍我給你三個理由,你來説服我。

    2010-03-09 17:37:40

  • 孫萍:

    我第一個理由是,中國這麼大國,14億人,奧林匹克運動員還沒在中國召開過。奧林匹克精神是1、2、3、4、5。如果沒有在中國舉辦一屆奧運會的話,奧林匹克意義何在?這種大道理誰都會講。但是,我們第一個拋出去了,可以接受。第二個就是,我剛要説第二個問題的時候,我女兒插話了,那個時候她很小。我也沒有注意到她關注那麼多事。他接受了我,也接受了我的女兒,他是我們很長時間的一個朋友了。我女兒説,博士爺爺,這一屆美國支援加拿大,美國現在又在申辦2012年奧運會的主辦權。如果加拿大拿到2008年的主辦權的話,美國就沒有機會再申辦2010年的奧運會了。奧運會的規矩是一個州不能連續兩屆舉辦奧運會,這是鐵定的規律。當時博士一下就明白了,吃完飯後,再不提個問題了。這麼容易就把他説服了,他特別用心地打通了一個電話,説誰誰可以了,你在什麼地方等我,我過去接你,咱們到誰家去,一家一家的説。去了之後也是非常輕鬆地談,談到這件事,有的時候是很用心,有的時候是用輕描淡寫的形式。因為大家一旦接受你,你是一個藝術家,可以用藝術的形式説過去了。想想同意了,沒問題,只要不傷害到真正的美國的利益,只要他説同意,他就不會反對了。

    2010-03-09 17:37:55

  • 中國網:

    所以您女兒的回答也是特別高明。

    2010-03-09 17:38:10

  • 孫萍:

    我是一個藝術工作者,我只是一個人,一個百姓,或者是一個個人。對官方的人來説這樣的話,不管這件事上我起到多大的效果或者是功效,多大的作用,我必須做。每一個都非常痛快,很開心的,最後我們互相通了電話,互相祝賀。

    2010-03-09 17:38:24

  • 中國網:

    所以您最開始為我們介紹您今年的提案——公共外交。您為我們講了這麼兩個特別生動的形象和例子,讓我們真正感受到公共外交是刻不容緩,也是勢在必行的。

    2010-03-09 17:38:34

  • 孫萍:

    中國現在越來越多地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我們不管是G2也好,還是G50、G20也好,我們無論如何不可回避地要在國際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這個時候如果沒有很好的全盤的計劃出去,例如政府唱什麼樣的角色,我們民眾發什麼樣的聲音的話,我們用最俗的話可以説,誰唱紅臉,誰唱白臉,如果沒有這個東西,這些事情可能是事倍功半。我也覺得對於一個國家14億人,這麼大的一個大會特別重要,一定要大力推廣。而且要成立一個公共外交學科。

    2010-03-09 17:38:46

  • 中國網:

    謝謝孫委員在節目當中的作客,也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10-03-09 17:38:5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00308-sp.wmv

圖片大圖:

  • 公共外交中,“我們用最俗的話,誰唱紅臉,誰唱白臉,如果沒有這個東西,這些事情可能是事倍功半”。

    中國網 胡迪

  • “我是一個藝術工作者,我只是一個人,一個百姓,或者是一個個人”。

    中國網 胡迪

  • “這個提案就是要在政協統領下,或者政協外部委員會的落實下,成立一個公共外交協會、學會或者基金會”。

    中國網 胡迪

  • “協會可以統籌所有專家和協會,就能夠在大事要事把所有的專家和協會的人包括國際問題專家和民間組織統籌起來”。

    中國網 胡迪

  • “公共外交的詞最早是趙啟正提出來的概念,我是實踐者,你們也知道我在海外工作了20年”。

    中國網 胡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