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問題:克制不是軟弱

時間:2012年5月18日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賈秀東
簡介:南海海域作為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除了擁有重要的戰略航運線之外,南海海域還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礦産資源以及豐富的海洋水産和漁業資源。最近一段時間,南海爭議不斷,到底原因是什麼?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為大家做一解讀。[視頻下載] [訪談實錄] [返回視頻]

視頻點播

訪談實錄

 

中國網:“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南海海域作為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除了擁有重要的戰略航運線之外,南海海域還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礦産資源以及豐富的海洋水産和漁業資源。最近一段時間,南海爭議不斷,到底原因是什麼?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為大家做一解讀。

賈老師好!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我們首先給大家介紹一個常識,根據國際法,海洋邊境線是按照什麼劃分呢?

賈秀東:一般來説,海上邊境線是根據公認的《國際法》、《現代海洋法》、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基本的原則和有關的法律制度來確定的。這些法律聽起來很明確,但實際操作還是比較複雜的。首先要確定你的領海基線,以領海基線為基礎,可以劃分12海裏的領海,之外可以劃分12海裏的毗鄰區,再往外劃,包括領海在內還有200海裏的專屬經濟區,那麼領海、毗鄰區、專屬經濟區具有不同的海洋權益。但是即使就領海這個問題來説,各國的主張也不完全相同,也就是説到目前為止,《國際法》上並沒有一個明確的、為所有國家所接受的、在實踐中沒有爭議的,規定你的海上邊境線如何劃分的方案。

現在一些主要國家和大部分國家所公認的做法,對中國來説,我們的主張是12海裏領海,12海裏毗鄰區、200海裏專屬經濟區,另外還有350海裏的大陸架,所以,對中國來説目前我們存在這四方面的問題。

中國網:我想單拿出來一個詞,南海這個詞,到底在概念上是屬於哪個區域?

賈秀東:南海從地理概念上説,它是從中國的福建、廣東沿海,往南一直到印尼、馬來西亞、汶萊,東面到菲律賓諸島,西面到越南沿岸,這是地理的概念,還是非常廣大的。

 從政治層面來説,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前是不存在所謂的南海問題的。在上世紀七十年代以後,由於一些國家對中國所擁有的、一直主張和一直管轄的南海諸島和福建海域提出了一些主權要求,引起了現在我們講的“南海問題”,南海問題現在成了一個政治的概念。本質上南海問題核心在於南沙問題的爭議。

中國網:接下來再請您介紹一下,中國的海岸線到底有多長?中國的領海又有哪些?

賈秀東:經常我聽到説中國海岸線1.8萬公里長。實際上海岸線概唸有兩個,一個是大陸海岸線,就是我們平常聽到的1.8萬公里,就是中國大陸的沿海海岸線。另外,我們還有眾多的島嶼,中國大概有5000多個島嶼,中國的島嶼海岸線也很長,加在一起大概有1.4萬多公里的海岸線,這就是中國的海岸線。

 

 

中國網:那麼中國的領海到底是哪片區域呢?

賈秀東:我們從北往南説,渤海完全屬於中國的內水,就像我們的青海湖和北京的昆明湖一樣,這完全是中國的,毫無爭議的。黃海、東海、南海這些地方都存在一些爭議。中國的領海加內水,就是沿著我們陸地海岸線,加在一起是38萬平方公里,領海部分如果按12海裏來説,目前從大陸海岸線來説我們的領海是沒有任何爭端的,現在存在所謂爭議的一個是島嶼,島嶼的領海以及專屬經濟區。另外,還有連著領海劃出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問題涉及到同其他國家一些國家的海洋權益的爭議。

中國網:最近南海爭議不斷,尤其是有些國家和我們在區域劃分上,喜歡從歷史角度來劃定。從歷史角度來看,南海諸島中國是怎樣收復的?或者它的區域是如何形成的?

賈秀東:南海諸島包括四大群島,西沙、中沙、東沙和南沙群島。實際這四個群島都屬於中國歷史上的疆土,西沙現在完全在中國的管轄和控制之下,越南提出領土的非法要求;在黃岩島方面,現在是菲律賓提出非法的領土要求産生爭議,主要的爭議問題在於南沙群島。中國對整個南海諸島,我們控制是最早的,早在元代我們對整個南海四個群島就最早命名、最早發現了,所以,我們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來源於這幾個:

一是最早發現,最早命名;

二是最早對這些群島及附近海域進行經營、開發、利用。

三是中國最早對南海這些島嶼和附近海域進行主權管轄,並且這種管轄是連續的。雖然中間在一段時間,比如説二戰的時候,日本非法侵佔了一些南沙的島礁,後來還有一些國家對一些島礁進行了侵佔,但這並不影響中國對南海諸島的權益。

中國網:現在我們進行一個名詞解釋,這個名詞是“九段線”,這是最近的一個熱詞了,“九段線”是經過怎樣的過程劃定的?

賈秀東:剛才講,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我們在二戰以後中國政府對南沙群島進行了收復,南海諸島重新回到了中國,當時中國政府在1947年、1948年對南海海域一些島礁再次進行命名,確定了南海諸島的位置,並且繪製地圖,在這些地圖上標注了11段線,這11段線就是中國從歷史上,從當時現實兩個角度來説形成的中國傳統疆界線。到了1953年,新中國成立,中國發佈的地圖中,在11段線的基礎上去掉了北部灣和東部灣的兩段線,最後形成了現在我們看到的“九段線”。

 

1   2   3    


網友互動

0
用戶名
密碼

欄目組聯繫方式:

訪談熱線:
010-8882 8219  010-8882 8056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權聲明:

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