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春陽的淡雅人生

    嘉賓:天津市美協副主席 霍春陽
    時間:2010年6月11日14:00
    簡介:在霍春陽看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領悟,和對自然之美的悉心體味,可以讓人深切地感受到精神世界的無限暢意和心靈的凈化,並在一花一世界的藝術創作中融入畫家自己的思想和情懷。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霍春陽老師的淡雅人生和藝術感悟。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霍春陽的淡雅人生

活動描述

  • 嘉賓:天津市美協副主席 霍春陽時間:2010年6月11日14:00 簡介:在霍春陽看來,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領悟,和對自然之美的悉心體味,可以讓人深切地感受到精神世界的無限暢意和心靈的凈化,並在一花一世界的藝術創作中融入畫家自己的思想和情懷。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聆聽霍春陽老師的淡雅人生和藝術感悟。

文字內容:

  • 中國網主持人:

    各位為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各位收看。今天我們演播室為大家邀請到的嘉賓是被稱為“中國畫壇百傑”之一的霍春陽教授。今天在節目當中,我們來一起分享一下他的藝術人生。坐在旁邊的這位嘉賓就是天津市美協副主席霍春陽教授。

    霍教授,您好。非常歡迎您來到我們節目當中作客,首先想了解一下,您從事繪畫領域,從最開始接觸到今天為止已經有多少年了?

    2010-06-11 14:00:48

  • 霍春陽:

    學齡前就喜好,就開始繪畫,可以説將近60年了。

    2010-06-11 14:12:30

  • 中國網主持人:

    很多搞藝術的,無論是學樂器或者作曲、畫畫的,當然後天努力非常重要,但是先天的天賦也很重要,您那麼小開始在這個領域學習,是不是和您的家庭有關,或者您本身是不是特別愛好?

    2010-06-11 14:13:11

  • 霍春陽:

    這是先天的,也可以説我心裏有這顆種子和天賦,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愛好就是老師,這種強烈的愛好是原動力。

    2010-06-11 14:14:17

  • 中國網主持人:

    您家裏有從事這方面創作的嗎?

    2010-06-11 14:14:41

  • 霍春陽:

    家裏爺爺那一輩是讀書人,寫字、愛好畫,不從事繪畫,但是那時候讀書人寫字寫得非常好。他是個秀才,留下繪畫、書法的一些藝術品。

    2010-06-11 14:15:25

  • 中國網主持人:

    因為他們比較喜歡,所以發現您有這個興趣和天分以後,才有意識地培養您?

    2010-06-11 14:16:01

  • 霍春陽:

    我更多得到母親的關愛,她特別喜好藝術,對我畫畫特別支援。當時條件很差,只要我畫就儘量給我時間,支援我繪畫。

    2010-06-11 14:17:56

  • 中國網主持人:

    您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畫畫,開始學畫,但是畫畫對於一個孩子來説應該是對信心、耐心、毅力的一個挑戰,那個時候您都可以做到嗎?

    2010-06-11 14:18:26

  • 霍春陽:

    沒有毅力,就是一種興趣,才導致沒完沒了的投入。從來沒有感覺是刻苦,就是沒有黑天、沒有白天那樣地練,都感覺是美的,是享受的。

    2010-06-11 14:19:15

  • 中國網主持人:

    從什麼時候開始決定畫這種寫意的山水畫,把自己最主要的興趣集中在這兒、創作集中在這兒?

    2010-06-11 14:20:01

  • 霍春陽:

    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由向前人學習,到後來可以自己獨立完成作業,獨立完成一個創作,這需要經過一個過程,是不斷地完善的,也可以説現在仍然是一個不斷的完善階段。由於有了這种先天的條件,又有了後天培養的條件,兩者結合起來,才能得到健康的發展。如果沒有後天的條件,自己可能也是成長不起來的。

    2010-06-11 14:20:25

  • 中國網主持人:

    這種藝術的源泉、靈感來自於什麼?

    2010-06-11 14:21:17

  • 霍春陽:

    來自於生活。生活是很重要的,有第一手的生活,有第二手的生活,別人創作的藝術品這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通過觀察、分析、欣賞前人作品,也能夠涵養自己;通過現實生活中的花花草草,也能夠涵養自己,這都屬於一種美麗的範疇。

    2010-06-11 14:21:27

  • 霍春陽:

    很善於想像,畫出來的形像是自己心靈裏出來的形象,達到了一種美好的大的境界,能夠利用這個圖像來表達自己博大的精神情懷。在我心目裏,我崇尚這樣的藝術家,溫文爾雅,文質彬彬,一片祥和之氣,這是大境界的。

    2010-06-11 14:23:36

  • 中國網主持人:

    是不是您想達到的一個目標?

    2010-06-11 14:25:00

  • 霍春陽:

    對。

    2010-06-11 14:25:19

  • 中國網主持人:

    我曾經聽過這樣的一句話,要想成為一個成功的藝術家,要一直保持著童心,您是怎麼做的?

    2010-06-11 14:25:34

  • 霍春陽:

    是要保持這樣的心態,也發現了他們的問題,這是一種很真摯的、很投入的、很用心的,能夠靜下心來,去認真欣賞,去體味它。這樣才能發現美,才能夠養育你自己的美感,這種童心不是追求的,是天然的,天然有了這樣一種童心。

    2010-06-11 14:25:56

  • 中國網主持人:

    但是在社會上生活得越來越久,人就越來越成熟,可能就會離童話和童心越來越遠,但是作為藝術家,還是得保持童心?

    2010-06-11 14:26:49

  • 霍春陽:

    我仍然感覺到天賦,有人説我已經取得了那麼高的成就,還沒有架子,正是我有一種童心,有一種忘我,有一種無我的狀態,這自然而然到了一種忘我的狀態,這種童心才能顯現出來,童心是流露出來的,不是想出來的,不是追求出來的,是一種無意識的狀態,才是童心。這種童心是最樸實的,樸實的東西才是最完美的,樸實的東西是無意識的、無心的、忘我的,那就是到了一種無我之境,那就是一種最純樸、最真摯和最完善的一種狀態。

    2010-06-11 14:27:41

  • 中國網主持人:

    您經常畫寫意山水、花鳥,在這些畫當中,您最鍾情的是畫哪一類?

    2010-06-11 14:31:23

  • 霍春陽:

    花鳥。

    2010-06-11 14:31:47

  • 中國網主持人:

    為什麼呢?

    2010-06-11 14:31:52

  • 霍春陽:

    它們是自然狀態,是最樸素的;它們沒有意識,是最純樸、最自然的。我們在藝術上主張的是一種自然而然,我們是尚樸的,樸素的東西。樸素之為美,天下莫能與之爭。那就是説這些山也好、水也好、樹也好、花也好、草也好,都是一種順天而為的,是最樸素的。我們畫家主張畫出來的東西沒有煙火氣,沒有人工的做作氣,如天鑄就,講究天成,沒有一點人工。為什麼中國人賞石頭呢?賞石頭的原則是不能動手,完全是自然形成的,一動手往往就有人工做作氣,我們是尚樸的價值觀。從事藝術是力倍功半,而不是去用智慧、動腦筋去搞那些力半功倍的東西,那就破壞了樸了。

    2010-06-11 14:32:05

  • 中國網主持人:

    特別是中國的東西,如果把它和油畫及其他領域的畫比起來的話,您覺得中國畫體現的是我們什麼樣的精神和理念?

    2010-06-11 14:35:06

  • 霍春陽:

    我們這個民族思考的問題,她考慮了世界的終結點、它的歸宿,是以發展的眼光這樣思考問題,從産生一直到消亡,一直到最後過程,最後應該歸到什麼地方,一個終結點,它思考的是這個過程。我們追求的美是一種返璞歸真的,比如有一個説法——“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還是山”,又回歸到自然最原始、最樸素的一種狀態。人的思想、人的閱歷,人的生命過程也是最後達到返璞歸真的境界,就是“驀然回首,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很樸素、很平常,回到一種平常心。中國繪畫裏有博大,而且是情感不外溢,情感內斂,不張揚,順天而行,自然而然就可以達到和諧,達到歸一,萬物歸一,這是一種價值觀,這叫“物我兩化、天人合一”。這才是歸宿,各行各業都是這樣的。

    2010-06-11 14:35:45

  • 中國網主持人:

    有人講中國畫更講究一種意境,西方畫更講究寫實,這是不是東西方對事物認識的方式不同、觀念不同,所以在繪畫上有所體現?

    2010-06-11 14:40:49

  • 霍春陽:

    西方走過寫實的過程,後來他們不寫實了。他們寫實也和我們不同。我們沒有走過寫實的道路。最早我們出現的一些繪畫,漢代、唐代,最開始的時候是很浪漫的,很有想像力的,都不是寫實的準確的。後來西方就不寫實了,但是沒有東方那種物我兩化、萬類歸一的這種境界,沒有到達一種如醉之境。它産生的哲學是二元論的,我們是一元論的,天然萬物歸一的思想方式。這樣得出的結論是不一樣的,我們的東西是一種整體觀念,綜合性思維,沒有單方面,是立體性的,用的詞都是體會、體驗、體察等等,用六面維體,不是孤立地考慮問題,不是在一個方向的追求,是在所有方向、面面俱到的,是求全的、求完美的、求永恒的,只有全才能夠完美和永恒。這是我們東方的價值觀,和他們的思想、歸宿,他的出發點,也是他的歸宿點。

    2010-06-11 14:41:57

  • 中國網主持人:

    您講您現在有很大一部分精力是在帶學生,我想知道這是不是您一直秉承的理念,有什麼您一直堅守的觀念和原則是傳遞給學生的?

    2010-06-11 14:44:47

  • 霍春陽:

    教學比自己畫畫更重要,為什麼拿出這麼大的精力去搞教學,要傳播優秀的最有價值的思想,能給個人、能給家庭、能給朋友、能夠給社會、能夠給世界帶來和諧、帶來和平,這樣一種思想,能讓我們人類和萬物共同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能夠互相尊重,這樣才是一個美好的世界。我們要宣傳這種思想、宣傳這種認識論和價值觀,使我們的世界形成一種美好的氣氛,這樣一種社會,促進社會和平。

    2010-06-11 14:46:05

  • 中國網主持人:

    現在是創作的好時機,有那麼多年輕人能夠耐得住寂寞從事繪畫的創作嗎?您覺得我們現在培養繪畫人才的制度是否是非常良性的,能夠培養出很多的人才,您怎麼看?

    2010-06-11 14:51:05

  • 霍春陽:

    現在不行,現在我們感覺目前的狀況是發展經濟,我們把發展經濟看作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或者説一個目的。現在來講,只要有這樣一種觀念,就會産生競爭,競爭使人的思想不純凈,就會産生一些急功近利的事,這是結局。不光學校裏的教育,社會的教育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的純樸被破壞了,道德也被傷害了。現在我們主張的是一種高消費、促進消費,這從過去來説是違背道德的。簡約,簡是養德的,我們現在崇尚浪費,崇尚高消費,這是無德的,只顧我們自己,只顧我們當前,不顧我們後代,不顧我們這個世界,從這一點來説,是失掉大德的。

    2010-06-11 14:52:09

  • 中國網主持人:

    您覺得什麼樣的制度或者體系才能夠培養出像齊白石、黃賓虹這樣的大師?

    2010-06-11 14:54:41

  • 霍春陽:

    讓我們靜下來少搞一些比賽,讓他自然而然地成長,少組織一些活動,讓他們靜下心來。現在我們經常搞一些大賽和大獎,這讓人心裏不安定,少搞一些這樣的活動能讓他們靜下來。蘿蔔、白菜不是比出來的,它能長久地存在,而比的是一種競爭,競爭發展到一定時候就變成了一種鬥爭。這種鬥爭再發展起來,會産生戰爭。這是産生不安定因素的根源。一定要讓大家靜下來,靜有巨大的優勢,靜能生慧,寧靜而致遠。現在我們總是在強調一種發展,可是靜下來以後,止才能有定,定才能有靜,靜才能有安,安才能有育,育才能有德,這是往深入發展必然的一條規則和程式。現在我們靜不下來,誰都靜不下來,誰都不想停止下來。這樣一種環境不利於藝術的思考。如果我們在這樣一種社會背景下,我們應該培養更多的人,讓人靜下來,給社會形成一個互補,動和靜、快和慢,這樣一剛一柔、一動一靜、一陰一陽,這樣來講使社會反而倒能夠安定,能夠有一種互補,能夠培養出一些純樸的人,沉靜下來,無所求,無所慾望,這樣才能深入下來,水靜則清、火靜則明。靜是至關重要的,我們要深入發展,必須要靜下來,才能深入。

    2010-06-11 14:55:04

  • 中國網主持人:

    我們把這個眼界再放開一些,在西方,他們培養畫家的制度或者體系有別於我們,我們是否能借鑒,以前是老師來帶學生,現在是畫院制度,是招考形式的,他們的方式適不適合我們,是個什麼樣的方式?

    2010-06-11 14:57:26

  • 霍春陽:

    不適合。因為現在我們走的這條道路,基本上是屬於西學東漸的年代,用西方的價值觀、西方的觀念來統治我們的一些教學。

    2010-06-11 14:58:15

  • 中國網主持人:

    他們是以一種什麼樣的制度來培養人才?

    2010-06-11 15:09:08

  • 霍春陽:

    現在是畫素描,是畫色彩,是考這些東西。而且中國人在表達上不是用色彩,不是注重色彩。我們這個民族有悟性,看一個人不看是黃皮膚、白皮膚的,也不看他穿什麼衣服,也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我們看的是一種神韻和精神氣質,這是根本中的根本。我們要求神韻,我們現在注重起顏色來,把顏色放在那麼重要的地位,那不是根本性的,造型也不是根本性的東西。我們是得意而忘形,以貌而取神,餞行盡興。我們求的是最根本性的東西。

    2010-06-11 15:09:34

  • 中國網主持人:

    所以這一個側面就能夠看出來,西方制度是不適合我們的?

    2010-06-11 15:12:15

  • 霍春陽:

    不適合,表面化,解決不了根本性的東西。我們東方的教育直接指向根本性的東西。

    2010-06-11 15:12:31

  • 中國網主持人:

    有沒有學生跟您説,霍教授,你看我現在挺矛盾的,我想像您説的靜下來從事創作,清心寡欲,但是不能游離在社會之外,我還得有品質地這樣生活下去。

    2010-06-11 15:13:23

  • 霍春陽:

    如果真的修得很完善,會給你捎帶一些利益,這是我們追求的大德、大道,道不是孤立的,只要我們走對了路,你不會受窮的。這是抓住了最根本的價值。我們一定要使我們的行為、使我們的思想遵天道、順天時,不要違背這些東西。違背這些東西,你得到的東西也不是光彩的,甚至對這個世界會帶來不利,對生命帶來不利。現在我們有的人賺錢是要錢不要命,而且傷害別人,出現了假酒、假藥、有毒的食品,這是不道德的,失掉了文明、失掉了道德的發展是危險的。

    2010-06-11 15:14:05

  • 中國網主持人:

    您現在把您對藝術的理解、對人生的解讀傳遞給您的學生,那您的老師對您影響最大的理念是什麼?

    2010-06-11 15:15:48

  • 霍春陽:

    首先得做人,心正則筆正,把我們人修煉好,修煉成思無邪,不走邪路,這樣走大道、走正道,首先完善自己的價值觀,有了價值觀,産生審美價值觀,這樣才能使我們的藝術能教化人生,使我們能成為人的楷模,這樣才能使我們的社會好起來,使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起來,使我們人和自然和諧起來。現在我們殺傷了很多物種,也滅絕了很多生物,來使我們活著,我們自己未必是活得很自在的。我們要尊重自然,尊重天意,這是我們現在特別需要強調的,有了這樣一個思想,我們搞繪畫才能有這種意識。我們認為這才是最完美的、和諧的,不是矛盾的,不是對立的。現在有一些新思維,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和諧,是片面,不全面,就失去平衡了。

    2010-06-11 15:16:23

  • 中國網主持人:

    您覺得對於一個畫家來説,什麼樣的年齡或者什麼時候是他藝術創作最黃金的時候?

    2010-06-11 15:19:32

  • 霍春陽:

    我感覺起碼50歲以後,按孔子所説到了70才隨心所欲而不逾矩,到了自由王國。到了60、70歲的時候,才步入一個自由的、博大的、完善的精神境界。

    2010-06-11 15:20:15

  • 中國網主持人:

    在年輕的時候很難達到這種境界,比如他眼界很開闊,他有一定的生活閱歷,想達到您説的這種境界是很難的?

    2010-06-11 15:20:44

  • 霍春陽:

    達不到的,沒有這種生命體驗,你站在三層樓上,你説第六層樓上的感受,那你不是真實的體驗。

    2010-06-11 15:21:05

  • 中國網主持人:

    有的音樂家年紀不大,但是可以創作出很好的交響樂,這是天賦嗎?

    2010-06-11 15:21:25

  • 霍春陽:

    有的人有這種天賦,有這種表達能力,還要有豐富的精神閱歷、生命閱歷。作為一個詩人,很年輕就能夠做一首好詩,但是作為生命體驗來講,絕對達不到陶淵明的境界。那才是一種博大的、平淡的境界。年輕人得不到這種平淡,即使得到這種平淡也是假的,他們沒有體驗。毛澤東説過,你要知道梨子熟了,你必須要親口嘗一嘗。不能説別人嘗了,就等於你嘗了,你必須自己親自嘗一嘗,必須自己有親身的體驗。

    2010-06-11 15:21:43

  • 中國網主持人:

    要想成為一個藝術家、一個畫家,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有很多的要求是共通的。比如説要耐得住寂寞,要把心靜下來,我想知道,就我們中國畫這塊,還有哪些特殊的要求?

    2010-06-11 15:22:34

  • 霍春陽:

    不好説。首先是治心,那就是説要讀經書,經書是養育你精神氣質的最根本的教材,沒有這種心胸,你達不到這種高度和深度,這是最重中之重的。要拿這些東西養育人,才能養育出大匠來,一些大師出現。如果沒有這種認識論,沒有這種價值觀,認識論都沒有解決,沒有達到一種深刻的體會,沒有大徹大悟的一種思想,那就到不了那麼高的境界。從這一點來講,基礎課、養心課,過去我們講養氣、養神,現在我們都不養了,只講用不講養,所以底子就很薄。莊子説:“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我們現在不走寂寞之道,而且光寂寞還不行,必須要有深入的教材來養育我們的精神狀態。

    2010-06-11 15:23:06

  • 中國網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謝霍教授在我們節目當中和我們分享一些藝術創作的體驗和觀點,祝願您在未來的藝術之路上能夠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學生。謝謝霍教授,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10-06-11 15:24:5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0611.wmv

圖片大圖: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趙娜

  • 霍春陽

    中國網 趙娜

  • 天津市美協副主席霍春陽教授談藝術感悟

    中國網 趙娜

  • 藝術的源泉、靈感來自於生活

    中國網 趙娜

  • 訪談現場

    中國網 趙娜

  • 我們在藝術上主張的是一種自然而然,我們是尚樸的,樸素的東西。

    中國網 趙娜

  • 天津市美協副主席 霍春陽

    中國網 趙娜

  • 霍春陽談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深刻領悟

    中國網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