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標題
- “班禪畫師”尼瑪澤仁:帶著囑託 走向世界
活動描述
- 嘉賓:全國政協委員 十世班禪畫師 尼瑪澤仁
時間:3月24日9:00
簡介:對於藏族畫家來説,能夠成為班禪賜封畫師,不僅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譽,同時對畫家本人來説,也是藝術造詣的首肯。尼瑪澤仁就是其中一位。看過尼瑪澤仁的作品後,十世班禪説 “我賜福你做班禪畫師,希望你帶著這個民族走向世界。”如今尼瑪澤仁正在用繪畫這種全人類共通的語言,把西藏獨特的歷史、文化、宗教推向全世界。今天讓我們一同來聽聽尼瑪澤仁的傳奇故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天做客中國訪談的嘉賓是尼瑪澤仁先生。尼瑪澤仁先生是藏族非常有名的藝術家,今天在節目當中,他將向我們講述“十世班禪畫師”這個頭銜背後的故事和他對西藏民主改革50週年的切身感受和體會。我們歡迎尼瑪澤仁先生做客中國訪談!
2009-03-24 09:11:44
- 尼瑪澤仁:
你好,我能有這樣一個機會談談我自己的故事,這是很有意義的事情。我記得在1982年的時候,文化大革命剛剛結束,各民族的藝術正在得到復蘇。這個時候由中國文化部、中國民委、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聯合舉辦了首屆全國少數民族畫展,我和我的畫友們深入生活,在民族創造的基礎上共同創作了三幅新的藏畫作品:《格薩爾王》、《扎西德勒》、《朱德會見格達活佛》。
這三幅作品在北京展出的時候都得到了大獎,班禪大師在這時候參加了這個頒獎儀式,他看到藏文化得到了發展,看到藏族的畫家得了獎,他非常高興。我們在領獎過後走到他的面前,因為他是我們崇敬的領袖人物,他賜福于我們,而且邀約我們到他家裏做客。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榮幸。
我和我的畫友到了他家以後,他鼓勵對傳統文化的學習和繼承。同時,他和我們説,如果有機會,他將佈置一些創作任務。過了一年以後,他到甘肅來視察,交代給我們,他説能不能畫一個松讚幹布。
2009-03-24 09:12:36
- 中國網:
為什麼是松讚幹布呢?
2009-03-24 09:13:47
- 尼瑪澤仁:
因為松讚幹布是一個民族英雄。班禪説,從歷史的眼光看,松讚幹布創造了藏文化,統一了全藏,同時把藏漢民族連接在一起,這為以後的發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礎。但是在歷史的歲月流傳過程中,他從歷史人物變成了神,放在神殿裏面。為了讓人民更好地記住他是一個歷史人物,他的功績,學習他的很多東西,因此要塑造一個雕塑形象。這個任務給我們,是非常光榮的。
2009-03-24 09:13:58
- 中國網:
班禪給你們的命題作文好完成嗎?
2009-03-24 09:14:40
- 尼瑪澤仁:
認真講,我們對這個命題,由於對這個文化底蘊的深度理解不夠深,對造型語言表達還不夠準確,所以有一定的困難。但是班禪大師非常支援我們,給予很多鼓勵。
2009-03-24 09:14:55
- 中國網:
比如呢?
2009-03-24 09:15:10
- 尼瑪澤仁:
我記得我帶著素描草稿到北京請班禪大師看,他看了以後説:“你畫的馬不夠高大,不夠英俊,對藏文化的三大含義理解不夠準確。”於是他説找機會帶我到國家馬術隊,找一匹他喜歡的駿馬。我覺得他是一個很高的領導人,對我們來講他是精神領袖,能有這個機會嗎?我正在懷疑的時候,他就通知我説第二天到國家馬術隊。到了以後找到一匹棗紅馬,他翻身躍到馬上,做一個手勢,代表統一全藏的意思,手中拿著的經文表示藏文化的創造,腰中放著一把寶劍,説明他對周邊地區,在吐蕃王朝時候,他的疆土能夠鞏固和發展。這三大功績通過一個造型語言得到了非常準確的表達。我當時比較年輕,非常緊張。
2009-03-24 09:15:25
- 中國網:
您當時多大?
2009-03-24 09:16:35
- 尼瑪澤仁:
30多歲,非常緊張。我用畫速寫的辦法,用照片的形式記錄下這珍貴的瞬間。過後班禪大師又看了我的草圖,在家裏再三給我解釋每個動作的造型語言的深刻含義在什麼地方。這就是我和班禪大師第一次結緣,而且是近距離地理解他,認識他。因為他是一個佛教領袖,用歷史的眼光來認定一個歷史人物在歷史中做出的重大貢獻,這在過去我從來沒有想過。給我的感覺,是要重新認識班禪大師,他確實是一個偉大的愛國主義者,確實為了維護祖國的統一,表現出大無畏的精神。
2009-03-24 09:16:50
- 尼瑪澤仁:
過了沒多久,在1985年左右,他到青海視察,這時候西藏發生騷亂。在這個時候,他在他的家鄉循化縣文都鄉。我是他的隨員。他當晚從廣播裏面聽到這個消息,連夜驅車前往縣裏召開記者招待會,大義凜然地痛斥那些騷亂的人不明智,破壞了祖國的統一。他為維護民族團結,為維護祖國統一,發表了非常好的講話,這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這是我和班禪大師結緣給我影響最大的事情。
以後班禪大師看到我的作品,他鼓勵我,他説:“你有很好的文化積澱,學習了西方文化,了解西方文化繪畫的歷史;對中原文化有學習,對藏文化也有了解,我希望你發展藏民族的文化。一個民族經濟落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文化。如果一個民族的文化停滯不前,它就會走上衰退。”他這些鼓勵的話給我很大的鞭策。
2009-03-24 09:17:25
- 中國網:
您剛才説您有機會近距離和班禪接觸,在生活中,在您的眼中,他是什麼樣的人?
2009-03-24 09:18:06
- 尼瑪澤仁:
他是一個慈祥的人。我記得和他去視察的時候,看到破壞自然資源,環境受到污染的時候,他就和基層的領導説,一定要保護生態環境。在我們行車過程中,當看到老遠趕來朝拜的老太太,他就專門下車為她們祝福。他把群眾捐獻給他、供奉給他的錢一分不留地全部捐獻給希望小學,這表現出他博大的愛心。
他經常給我們講,作為一個人,維護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利益是首位。這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當時想,我就是一個普通的文化人,不太可能在一個平臺裏面講這個話,只能是在我的畫筆裏面傾注我的情感,表現民族的真實歷史,告知藏族曾經在700年前,在元代的時候就劃到了中國的版圖,要告知藏族人對人類起源的認識,在艱苦的生存環境下,藏民族堅強不屈、不畏艱險的民族氣概。
班禪大師的教導讓我創作了大量的反映藏民族的歷史、風情、精神面貌的作品。
2009-03-24 09:18:17
- 中國網:
您剛才講到班禪給您做模特,讓您畫松讚幹布。那麼這個作品出來以後,班禪是怎麼來評價的?
2009-03-24 09:19:12
- 尼瑪澤仁:
經過很多努力,這幅作品終於問世了,雖然最終沒有變成雕塑作品,但是當時班禪大師看了很滿意。因為無論是造型、場景,還是馬匹,那個畫都是按照他的設想。其實這個畫的創作是班禪大師的創作,只不過是他的構思由我的畫筆再現出來而已。這幅畫由於他的英年早逝沒有變成一個雕塑作品,但是我相信最終這個作品會做成雕塑作品,屹立在一個廣場裏,讓後人永遠記住在西藏曆史上有一個松讚幹布,他對藏民族的統一,創造文字和藏文化的發展,以及和唐朝結緣都可以留下深刻的影響。
2009-03-24 09:19:25
- 中國網:
雖然最後沒有看到完整的作品,但是我想班禪應該對您的創作手法和理念是非常認同的,所以到了1988年,您才獲得了更重要的機會。是這樣嗎?
2009-03-24 09:20:47
- 尼瑪澤仁:
是的。 當時在扎什倫布寺重新修五世到九世班禪的陵塔,國家撥了鉅款。我當時印象中是批了600斤黃金來修築,可見中央和國家對民族政策的落實和宗教信仰政策的落實是非常徹底的。當時班禪大師讓我到扎什倫布寺去,畫一個巨大的壁畫,就是把他的形象,他年輕時坐床的形象,他有一個很深的構思在裏面,就是把這個畫出來。傳統的壁畫的人物形象基本上屬於符號型的,不是寫實性的,他要求我一定要畫得很像,這就不是傳統意義上的藏族唐卡畫。
2009-03-24 09:21:01
- 中國網:
這是他新的要求?
2009-03-24 09:21:27
- 尼瑪澤仁:
是的。所幸的是我在美術學院有過非常堅實的寫實能力,所以我就把這幅肖像畫畫得讓他很滿意。他看了壁畫,表示非常滿意,這是給我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2009-03-24 09:21:38
- 尼瑪澤仁:
他説,“一定要表示出班禪是支援藏族文化的發展。”這個深刻的理念我當時認識不到。我覺得第一,我不可能到國外去;第二,我怎麼能夠脫離傳統,發展出嶄新的藝術,其實就是在保留母體文化的基礎上,吸收新的文化元素,使之變成一種國際上的造型語言,更便於交流,便於別人更深層次的理解藏族文化。這個任務在他圓寂以後,沒有多久就實現了。
2009-03-24 09:21:53
- 中國網:
我想知道當班禪和您説囑託或者是願望的時候,您有兩個疑慮,一方面是自己還不夠自信,另一方面是藝術怎麼樣創新。這種情況下,您怎麼樣回應他的囑託?
2009-03-24 09:22:28
- 尼瑪澤仁:
我想藝術是一個艱苦的創造,他給我的囑託是一生的責任所在。
2009-03-24 09:24:19
- 中國網:
他和您説希望的時候,您怎麼去回應他?
2009-03-24 09:24:32
- 尼瑪澤仁:
我説我要用畢生的精力去完成它。但是藝術的發展和創新與一個人的才華分不開。你有這個決心,並不等於你的藝術就能完成。但所幸的是我在很多年的努力過程中看到,也認識到人類的文化都是從宗教的文化發展出來的。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之前也是宗教藝術,到了達芬奇的《蒙娜麗莎》,揭開了歐洲文化藝術發展的新篇章。敦煌壁畫裏是佛的世界,但是從明清以後逐步就發展成人文藝術,走向了民間。
藏族在1300年的歷史長河中,被大雪山封閉住,和外面的交流很少,很多壁畫和唐卡畫在宗教教堂裏面和私人的經堂裏,不是作為藝術品存在的,而是作為供奉品。如何從宗教的供奉品變成一個國際上的造型語言來傳達這個民族的精神、聲音,這就是這一代美術家的責任所在。
班禪大師一針見血地給我們指出一個前進的方向,就是不要重復過去的唐卡,而是要發展它。在保存母體文化的前提下,吸收其他文化元素,來豐富、發展自己本民族的繪畫藝術,經過幾十年的努力,逐步實現了這個願望。我非常的榮幸,我覺得這是班禪大師對我的保祐。
2009-03-24 09:25:07
- 中國網:
我們知道在班禪大師圓寂之前,您和他還有一次見面,這次見面兩個人聊得最多的是什麼?
2009-03-24 09:25:47
- 尼瑪澤仁:
他講到最多的是一個民族要如何發展,特別講到文化的發展。因為他説一個民族在經濟上落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文化,可怕的是文化的停滯不前。他當時告訴我,他説,“我賜福你做‘班禪畫師‘,就希望你帶著這個民族走向世界。”所以很多談話是影響我一生的,給我重大的歷史責任感。我感覺班禪大師近距離的教導是我一生的榮幸。
2009-03-24 09:25:59
- 中國網:
後來您開創了新派藏畫。這是不是與您和班禪的交往有密切的關係?
2009-03-24 09:26:20
- 尼瑪澤仁:
應該説是有直接的關係。班禪大師是一個領袖人物,同時也是一個有遠見的政治家,不僅是偉大的宗教領袖,還是卓越的政治家。他看到了藏民族必須要走出雪域高原,必須要走向世界,所以在文化領域裏他給我很明晰的指示,使我少走了很多彎路。
2009-03-24 09:26:33
- 中國網:
剛才聊到班禪和您的交往,你説他是希望您帶著“班禪畫師”的稱呼,把藏畫推向世界。很快您就走出了國門,開始讓您的作品和西方的媒體、公眾見面,是不是也有十世班禪畫師頭銜的影響在裏面?
2009-03-24 09:27:43
- 尼瑪澤仁:
應該説有這個影響。畢竟班禪大使在國際上、在國內也是非常有影響的宗教領袖人物,同時也是我們國家的副委員長,是國家的領導人。我帶著“班禪畫師”的作品,在國外馬上引起很多媒體的注意。
2009-03-24 09:28:12
- 中國網:
第一次在哪個國家?
2009-03-24 09:28:27
- 尼瑪澤仁:
美國。在展覽會上他們看到了個嶄新的藝術,既不同於傳統的唐卡,又不同於中國內地的幾大藝術品,當然更不同於國外的藝術。這種嶄新的藏畫作品不僅反映了藏族悠遠的歷史,而且也看到了現在的民族精神和理想,所以當時引起很大的反響。我相信這些作品在某些方面,一點一滴地介紹了一個真實的藏族文化和藏族歷史。
2009-03-24 09:28:42
- 中國網:
剛開始您説當接到班禪囑託的時候有兩個顧慮,其中一個是自己有沒有足夠的能力,還有就是這些作品能不能創新,能不能被大家接受。到了國外之後,這一點是被證明了,還是被否定了?
2009-03-24 09:28:57
- 尼瑪澤仁:
被證明了。第一,這個創新是成功的。第二,得到了更多人的接受。如何來證明?第一點,國外一些評論家説過,瑞士的人類學博物館的馬丁館長曾經説過,“藏族唐卡已經發展得爐火純青,但是看了尼瑪澤仁的作品,重新認識到一個民族在極其艱難的生存環境下,也能發展和豐富本民族的文化”。這是一個肯定。
還有英國BBC的導演曾經説過,“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以前,到迎來歐洲文化的發展,整整花了700年的時間。而尼瑪澤仁的作品,在展覽會上讓我們看到在短短的10多年的時間,使一個古老的藝術走近了現代”。所以當年我在美國舉辦展覽,路易斯安那州巴特魯茨市政府授予我“榮譽市長”的稱謂,而且讓我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旗升起來,這對我的人生是最大的光榮。因為我感覺自己和國家的榮譽連在一起,和國旗連在一起。
在英國,利物浦市政府授予我“傑出藝術家”的稱謂。在義大利,他們授予我“國際藝術家”的獎牌。這些證明從國外的藝術方面,包括媒體的關注,他們對西藏文化的認識肯定了在中國藏民族的文化得到了保護,而且得到了發展,他們肯定這一點。
2009-03-24 09:29:27
- 中國網:
我現在可以理解您剛才説的那句話,能夠成為班禪的御用畫師是很驕傲的事情,但更驕傲的是把藏族的文化帶到了世界上,因為感到自己的榮譽和祖國是聯繫在一起的。
2009-03-24 09:29:58
- 尼瑪澤仁:
是的。
2009-03-24 09:30:13
- 中國網:
我們看到您除了在美國之外,也在世界各地辦了畫展。很多西方人喜歡西藏,但是您一直有一種感慨,好像説西方對西藏不是特別的了解,是這樣嗎?
2009-03-24 09:30:21
- 尼瑪澤仁:
是這樣的。在我的作品裏面有反映藏族真實歷史的作品。比如《元蕃瑞合圖》,這是一個歷史畫卷,我畫的是西元13世紀中葉,當時藏族從薩迦出發,綜合了很多藏民族的要求,要求把藏族的版圖放在中國的版圖裏面。走了三年的時間,一直走到甘肅,正式把這個版圖放在中國的版圖裏。這個歷史已經過去了700年,我在畫裏面畫了一段真實的,薩迦班智達和中國的官員交換版圖的故事。同時還有一部作品,《有故事的土地》,畫的是薩迦班智達參與的祁連山的艱苦旅途。
這些作品,很多外國朋友説從來沒有聽説過,過去在這麼長的歷史中,西藏和中國是一個國家。他們只是以為在1959年以前,西藏是獨立國家。我説你們誤會了,對中國的歷史和藏族的歷史太不了解了。我負責任地説,這些都是從真實的歷史資料裏面創作出來的。同時,我也畫過唐代的文成公主進藏和松讚幹布結緣的歷史。我説唐太宗把公主嫁到西藏是一種政治聯姻,並不是在那個時候把西藏放在中國的版圖裏面,而是在元代。
這一點一滴,包括我畫的很多風俗畫,都能夠使他們近距離地了解藏民族的文化,對宇宙的認識,對宗教的發展等等都在我的很多作品中有所表現。最近人民美術出版社出了《大紅袍》,我在300件作品裏精選了200件,濃縮了我這麼多年創作的歷程。所以我感覺這些作品能得到國外的認可,可能和我真實反映歷史和對民族的歌頌是分不開的。
2009-03-24 09:30:38
- 中國網:
所以説文化很有感染力。
2009-03-24 09:34:09
- 尼瑪澤仁:
是的。
2009-03-24 09:34:24
- 中國網:
到了2005年的時候,十一世班禪接見了您,講講那次經歷?
2009-03-24 09:34:34
- 尼瑪澤仁:
是的,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為我曾經創作過一幅十一世班禪經過宗教儀軌、歷史定制、中央批准這樣的程式選出來的畫,我由衷地高興。我記得在1991年的時候,我在美國舉辦展覽,美國之音的記者問過我,他説:“你對班禪的選擇怎麼看?”那個時候十世班禪圓寂了,十一世沒有選出來。我説我從歷史角度看,如果經過宗教儀軌、歷史定制、中央批准這必須經過的三個程式,我和全體藏族人民都會由衷地擁護。十多年過去以後,果然十一世班禪是這樣選擇的,我就感覺我有責任表達這個重大的主題,因為它是佛門的盛事。
我自己感覺到黨中央是無神論者,但是他特別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因為政府批准這麼大的活佛,在建國以來還是首次。我感覺要用畫幅把它表現出來,我創作了《佛門盛事》,表示的是十一世班禪坐床的儀式。畫裏面還有十世班禪在微笑地看著他的真身再現,這個作品表達了我的心願,也表達了很多人的心願。
我記得十一世班禪到四川視察的時候,我有機會在峨嵋山拜見他,他單獨見我。我當時彙報了這麼多年在創作方面的情況,同時把我畫的《佛門盛事》請他看。
2009-03-24 09:35:01
- 中國網:
他第一次看到這幅作品嗎?
2009-03-24 09:36:01
- 尼瑪澤仁:
是的。因為這裡面的很多歷史人物,包括他自己都是用寫實的方法畫出來的,包括他的父母,包括很多東西都是真實的。他很高興,他説了一句話,讓我很震驚,他説,“你把藏文化帶到世界上去,非常好。”這讓我想起來十世班禪在我最後見他的時候,在他的辦公室裏他説,“你一定要把藏文化帶到世界上去。”當時我很有疑慮,我説我怎麼到國際上去?我是一個普通的藏文化人,而且家庭沒有那麼大的背景,在90年代國外必須有邀請,當時我對國外沒有認識人,所以不可能收到邀請信,就不可能到國外去。我是這樣想的。但是十世班禪肯定地説:“你一定要帶著藏文化到世界上去。”十一世班禪只有16歲,他就説了一句話,就是“你把藏文化帶到世界去非常好”。這在冥冥之間,兩世班禪在一個時空裏面語言、思路無形中撞擊在一起,我很震驚。同時,對我的人生評判很有鼓勵。這很有意思。
過後,我想到在峨嵋山有幸見到十一世班禪,看到他那麼聰慧,那麼充滿智慧,那完全是一般16歲的少年不可能有的精神狀態。我就下決心,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是中國的四大名山之一。我畫了一幅巨作,有四米高、兩米寬,表現普賢菩薩。我畫完以後,就到北京請求十一世班禪接見,並且親自審閱這幅作品。他親自接見了我,他看完以後寫了一首長長的詩,歌頌、讚揚和諧社會。這個畫很珍貴,但是我要把它獻給峨嵋山,永遠陳列在那裏,讓更多的民眾欣賞,感受愛國主義的精神。
2009-03-24 09:36:18
- 中國網:
從十世班禪和十一世班禪,您把您的個人經歷概括為兩個字,就是“傳奇”,是這樣嗎?
2009-03-24 09:37:27
- 尼瑪澤仁:
是的。
2009-03-24 09:37:38
- 中國網:
我們聽起來也覺得很傳奇,您經歷了那麼多重要的時刻。我們想接下來聊聊您的作品,剛才在節目提到您創造的作品叫做新派藏畫,什麼叫新派藏畫?和我們傳統理解的畫有什麼不同?和漢族的畫又有什麼不同?
2009-03-24 09:37:48
- 尼瑪澤仁:
藏畫有文字記載的歷史是1300年,在歷史長河中創造了佛教的唐卡、壁畫和雕塑作品眾多,但是這些是作為宗教的供奉品而存在。我剛才説,任何一個民族的文化都是從宗教文化發展起來的,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各個國家各民族都是如此。只是説藏族由於大雪山的封閉,直到解放以後,上個世紀80年代我們才領悟到,一定要走向世界,反映民眾思想、現實生活、反映歷史的真實作品,我們就下定決心創造了之前我講到的三大作品,出來以後得到班禪大師認可。
我們想新和舊的概念是什麼?新有別於過去的供奉品,舊是不能拋棄它,因為它是在雪域高原産生的獨特審美。一個民族對色彩的嚮往,對畫面的認識一定和它的生存條件分不開。比如説藏民族喜歡艷麗的色彩,強烈的對比。這是因為他生活在地廣人稀的環境中,雪域高原,地域廣袤,冬天是一片銀白色,夏天是蔥綠色,所以一定要有一個色彩的對比,無論是服裝和建築都是這樣。
這和內地人口眾多的城市不一樣,人口眾多、車水馬龍形成一種心理的逆反,所以有文化的人在傢具上佈置上都是淡雅的,形成一種對比。這種藏文化是由歷史和生活形成的。我們作為研究人員,一定要研究畫面的飽滿、色彩的強烈對比,浪漫主義思想。因為西藏人生活在雪域高原裏,生存條件極為艱難,在高寒地帶,人在生命的極限地,幾乎到4000米以上,在內地低海拔的人到那裏都要戴氧氣的環境,這個民族要生活下去,不是靠物質基礎的。因為這個地區的經濟基礎非常貧瘠,很多礦産資源埋在地下,人的生存條件很差。
他靠什麼生存?靠一種精神營養。所以藏民族形成一種獨特的宇宙觀、生命觀,面對死亡無所畏懼。可能你都聽説過磕著長頭到西藏拉薩,到大昭寺見釋迦牟尼像,了結自己人生的願望。當他們遇到豺狼、虎豹,遇到災害,遇到病魔奪取他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的面部是帶著微笑的,因為他對生命的認識和其他地方的人不一樣。他感覺這個生命的結束意味著新的生命冉冉升起。
藏民族獨特的生命觀念,對宇宙的認識,在我的畫裏面大量畫出來。用一種現代手法來傳達一種資訊,就是這個民族是以一種精神的力量生存在世界上最艱苦的生存環境。
2009-03-24 09:38:05
- 中國網:
您的講述讓我們了解了什麼是新派藏畫,也明白了藏族朋友的畫和漢族的區別在哪兒,也為我們講到了民族文化之間的差異。在藏族,您是非常有名的藝術家,而今年是民主改革50年,您這一路走過來最深刻的感受和體會是什麼?
2009-03-24 09:38:55
- 尼瑪澤仁:
我感覺在小的時候,我還不是很清晰的記憶中,我看過過去在藏區流離失所的貧民,他們饑寒交迫,生産力非常低下,在藏區沒有現代化的任何東西,無論是農業、牧業,工業更談不上,生活在原生態的環境裏。但是在50年來民主改革,一步跨千年,是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個人的經歷是這樣。
我就生活在金沙江邊,出生在巴塘,從小生活在德格縣,都在金沙江周邊。那是一個雪山封閉的地域之一。我的父母都沒有文化,是貧苦人。如果沒有新的時代,我不可能成為一個藝術家,我還僅僅局限在地面上塗鴉的小孩而已。我感覺從小國家把我們保送到學校裏面接受最好的教育,生活也好、學習也好,全是免費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2009-03-24 09:39:10
- 尼瑪澤仁:
作為美術來講,中國美術家協會是最高的學術機構,我光榮地在六屆的時候當選中國美術家協會的副主席。這在藏族的歷史上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所以我可能有更多的話語權來訴説這個民族的發展,在今天得到了最好的發展機會。
我自己走到哪去,因為都和班禪大師的名字連在一起,很多外國朋友問我,你們的宗教信仰是不是受到制約?我説,錯了,你可能説的是在文明大革命,那個時候不僅對藏族是那樣的,而且全中國在那樣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中國的文化遭到了破壞,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
但是現在,民主改革到現在是50年,總的來講,宗教得到了最好的保護、發展。整個藏族地區重新恢復了將近2000座寺院,生活在寺院裏面的上萬喇嘛和佛教徒,這個數量是相當驚人的,這都是國家幫助恢復的,宗教信仰得到了充分的滿足。
我個人的作品裏還有大量的臨摹藏族唐卡畫的佛教文化,如果我受到了制約,我不可能帶著這些佛教畫到國外來展覽。他們一看果然是這樣,不僅有傳統的唐卡畫,也有現代藝術,表現了一個民族的文化歷程和足跡。我自己親身感受到民主改革解放50年來,在藏族地區發生的巨大變化,一步跨千年。
客觀講,因為我們地處在雪域高原的環境裏面,我們的經濟仍然是處於滯後的位置,但是畢竟在祖國的關心下,一步一個腳印在往前發展,更多的看到95%的民眾的生活得到了根本的改變。在我的家鄉,現在在農民中有車的人不是少數,一棟一棟木質結構的漂亮的藏式房子,在一個一個村建起來。現在政府幫助遊牧牧民建設現代化的帳篷,改變了過去遊牧托運的麻煩。過去大骨病是過去牧民擺脫不了的疾病,現在國家已經免費給解決了。還有藏族的小孩接受教育,而且從小學一直的大學,一步一個腳印地給解決了。
西藏還成立了很多技術學校,培養藏民族各方面的人才,我感覺這個變化非常巨大的,它改變了藏族。所以説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發展必須要有一個好的支援,而這個支援就是我們祖國給予這個民族很多希望,我們看到了明天的太陽更加燦爛。
2009-03-24 09:40:03
- 中國網:
聽得出來,您今後一定還會繼續帶著班禪給您的囑託,繼續把藏文化推向國際。尼瑪澤仁先生的畫得到廣泛認可,今天在我們的節目當中,您講得也相當精彩。今天感謝尼瑪澤仁先生,感謝您的講述。
2009-03-24 09:40:22
- 尼瑪澤仁:
也感謝你們給我這樣一個平臺。
2009-03-24 09:40:39
- 中國網:
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2009-03-24 09:40:46
圖片內容:
- “班禪大師的教導讓我創作了大量的反映藏民族的歷史、風情、精神面貌的作品。”
- “如果沒有新的時代,我不可能成為一個藝術家,我還僅僅局限在地面上塗鴉的小孩而已。”
- “民主改革到現在是50年,總的來講,宗教得到了最好的保護、發展。”
視頻地址:
圖片大圖:
-
“班禪大師的教導讓我創作了大量的反映藏民族的歷史、風情、精神面貌的作品。”
中國網 崔鈞洋
-
“如果沒有新的時代,我不可能成為一個藝術家,我還僅僅局限在地面上塗鴉的小孩而已。”
中國網 崔鈞洋
-
“民主改革到現在是50年,總的來講,宗教得到了最好的保護、發展。”
中國網 崔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