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近60%,5年年均增長7.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重慶頻道 時間:2022-05-25 10:20:43 編輯:李柯佑

工商聯事業,愈加有為;民營經濟發展,向高品質闊步邁進。

回望過去5年,在重慶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民營經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生力軍作用更加凸顯。重慶市民營經濟增加值從9832.6億元增長至16628.56億元,年均增長7.3%,佔GDP比重由50.5%提升至59.6%;平均每年新增民營市場主體21萬戶,年均增長8.6%,截至2021年底,重慶市民營市場主體總量達到312.17萬戶;重慶市民營經濟稅收總量由1282.8億元增長至1681.5億元,佔比由48.3%提升至58.2%。

據介紹,5年來,重慶市工商聯(總商會)第五屆執委會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工商聯和市委統戰部的大力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和重慶市委關於民營經濟統戰工作決策部署,聚焦“兩個健康”工作主題,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新發展格局,堅持政治建會、團結立會、服務興會、改革強會,為促進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高素質成長作出應有貢獻,完成第五次代表大會確定的目標任務。

以政治引領“築同心”促進民企創新推動高品質發展

重慶市工商聯繫統以“學講做”、理想信念教育報告團等形式,進區縣、進商會、進企業。5年來,重慶市各級工商聯累計開展各類宣講活動1200余場次,受眾達4萬餘人次,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基礎不斷築牢。

一方面,不斷加強教育培訓,提高民營經濟人士素質;另一方面,聚焦代際傳承,年輕一代隊伍加快成長。重慶市工商聯充分發揮重慶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用好“紅岩精神”寶貴財富,創新教育培訓方法,組織民營經濟人士開展各類特色活動,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打造“青商成長”品牌,推動市青委會“一盤棋”發展,市區(縣)兩級工商聯青委會組織實現全覆蓋,市工商聯36家直屬商會建立青委會,會員突破4000人,青委會已成為引導年輕一代健康成長的有效依託。

搭建區域合作對話平臺,發起成立“長江經濟帶青年企業家組織聯盟”,舉辦“青年渝商成長沙龍”,促進青年企業家共同成長。堅持年輕一代對接聯繫原工商業者制度,組織年輕一代赴革命老區、中央社院和張謇企業家學院等地培訓,開展“重走長征路,當好接班人”等系列活動,有力促進了年輕一代企業家加快成長。

同時,強化表彰宣傳,渝商隊伍形象不斷提升。重慶市工商聯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全市“優秀民營企業家、優秀民營企業、優秀微型企業、優秀個體工商戶和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十大渝商”“十大青年渝商”等評選活動,158名民營企業家、228戶民營企業受到表彰。

科技創新是民營企業發展的動力源泉。重慶市工商聯加強部門協同聯動,舉辦“工業網際網路一體化發展高峰論壇”,啟動成渝地區工業網際網路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開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服務月”和“春雨潤苗”活動,成立小微企業工作委員會,引導民營企業踐行新發展理念,實施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轉型,為重慶打造“智造重鎮”“智慧名城”貢獻了民企力量。2017年以來重慶市入庫民營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446%,高新技術企業數量增長90%以上。

重慶市工商聯還大力支援協同創新,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品質不斷提升。同時,探索合作創新,推動民營企業發展領域不斷拓展。比如:引導民營企業參與雙城經濟圈建設,建立川渝工商聯民營經濟聯席會議機制、川渝民營企業家聯盟,20多個區縣工商聯與四川相關市縣工商聯簽訂合作協議;開展民營企業和直屬商會“區縣行”“城市工商資本下鄉”15次,舉辦“渝商興渝”“全國重慶商會會長會”、全國汽摩産業高峰論壇等活動10余場次,引資逾400億元;發揮重慶民營經濟國際合作商會作用,深入開展“兩送一防”行動,指導企業防範化解境外投資風險。重慶市近200家民營企業在海外投資120億美元,佔全市對外投資總額的80%。

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斷提升參政議政水準

在強化法治宣傳方面,重慶市工商聯協同開展“憲法宣傳周”“檢察開放日”等一系列“法律三進”活動57期,舉辦法治大講堂7期,民營企業法治意識和依法治企能力不斷提升;深化“誠信渝商、法治民企”建設,成立重慶市非公有制企業信用建設促進會,指導永川區和11家直屬商協會開展信用建設試點,幫助執委企業開展信用修復移出黑名單。

在助推優化環境方面,重慶市工商聯參與完成2018年全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的調研籌備、任務分解、政策完善、檢查督促等工作,促進全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精神和優化營商環境各項舉措的貫徹落實;積極配合市高法院開展“世行營商環境評估-執行合同”工作,指導北碚區開展民營經濟發展試點,協同探索創建民營經濟示範城市,打造墊江“墊小二”渝商綜合服務平臺,提升了涉企政務數字化智慧化水準。

重慶市工商聯積極建言獻策服務發展大局。聚焦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民營經濟發展重點、難點問題,向市政協提交集體提案40篇,大會發言17篇,其中5件列為重點提案,4篇評為優秀提案。向全國工商聯和市政協提交社情民意105條。榮獲全國工商聯繫統優秀調研成果和理論研究創新成果二等獎7個、三等獎6個,辦理提案62件,滿意率100%。

同時,積極開展專題調研提供決策參考。持續深化“一家牽頭、多家參與”專項調研機制,赴各省市、區縣、商會和企業調研600余次,走訪企業3200余家(次),形成專題調研報告60余份,提出建議意見300余條,為推動重慶市營商環境優化、促進“兩個健康”提供了決策參考。《2019年民營經濟發展報告》《重慶市非公有制經濟人士代際傳承調研報告》《關於全市破解民營經濟發展“七難”問題的報告》、“涉企30條”政策落實情況調研等10余個調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肯定性批示;《政府加強民營企業風險防控調研報告》得到工信部和市領導認可。

此外還參與立法反映行業訴求。重慶市工商聯會同市發展改革委完成《重慶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徵求意見、立法起草等工作。組織區縣工商聯、商協會和民營企業對《重慶市標準化條例》《重慶市大數據發展管理條例》等50余部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文件提出意見建議。積極配合重慶市人大開展川渝營商環境協同立法,為優化法治營商環境發揮了積極作用。

“五個引導”讓民企體現更多擔當

引導民營企業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彰顯擔當。重慶市工商聯深入開展“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全市2299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1975個村,投入資金31.97億元,幫助1175個貧困村整村脫貧,帶動22.3萬貧困戶穩定脫貧。

引導民營企業在抗擊疫情戰中彰顯擔當。重慶市各級工商聯動員廣大民營企業和商會參與疫情防控阻擊戰。據不完全統計,重慶市1700家民營企業和600家商會捐款捐物3.4億元,為巴基斯坦、尼泊爾及7個海外重慶商會捐贈大批防疫醫療物資,為打贏疫情攻堅戰貢獻了民企力量。

引導民營企業在參與社會治理中發揮作用。積極發揮市協調勞動關係三方委員會成員單位作用,重慶市工商聯與市人力社保局、市總工會和市企業聯合會共同研究解決勞動關係中的重大問題、調處勞動爭議。成立重慶仲裁委員會市工商聯(總商會)仲裁中心,建立商會調解組織156個,選聘300多名調解員,基本實現區縣工商聯和市工商聯所屬商會調解組織“兩個全覆蓋”,有力推動民營經濟領域矛盾糾紛化解。

引導民營企業在促進共同富裕中展現作為。重慶市工商聯與市人力社保局、市退役軍人事務局等部門共同舉辦民營企業招聘月、金秋老兵招聘月活動,向23家商會和企業授牌退役軍人就業合作單位。6家民營企業獲“全國就業與社會保障先進民營企業”稱號。引導民營企業家積極參與光彩事業和公益慈善,僅通過光彩基金會捐獻的款項就達6億元,11名民營經濟人士被授予重慶市“光彩事業貢獻獎”。

引導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形成示範效應。重慶市工商聯自2019年起,連續三年發佈《重慶市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報告》,建立民營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指數評價體系,目前重慶市民營企業社會責任指數排名全國第五,6家企業上榜中國民營企業社會責任100強榜單,5家企業入選中國民營企業社會責任優秀案例,增強了民營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榮譽感。(劉新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