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將於21日起試點機動車保險理賠“快處易賠”新機制

發佈時間:2021-06-17 16:08:06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羅儀

近日,重慶銀保監局、重慶市保險行業協會、重慶市交巡警總隊聯合發佈消息,重慶機動車保險理賠“快處易賠”新機制將於6月21日起正式實施試點。日後,滿足“快處易賠”新機制條件的車主,在交通事故發生並拍照留證後,即可將車輛撤離現場,自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據悉,本次試點範圍為渝中區、江北區、南岸區、沙坪壩區、九龍坡區、渝北區、大渡口區、巴南區、北碚區行政區域(含兩江新區、高新區)發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內環快速道路交通事故也屬於試點範圍,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不在試點範圍內。

如車主在試點範圍內發生屬於公安部公佈的21類涉及雙車的線上快處交通事故,且希望通過“快處易賠”新機制申請理賠,還須符合四個條件:一是事故案件屬於車險合同約定的保險責任範圍;二是無人傷及第三方物損,事故車輛可自行駛離;三是事故雙方須在渝投保交強險及商業三者險;四是事故雙方需提供事故現場影像記錄。

據測算,符合“快處易賠”新機制適用條件的交通事故佔重慶中心城區交通事故總量的80%左右。

“重慶車險‘快處易賠’新機制與公安交管‘12123’事故快處充分聯動,具有三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重慶銀保監局財險處負責人説,一是拍照挪車,最大化減少事故車輛路面滯留;二是簡化定責,最大化推動事故處理“警保聯動”;三是分開定損,最大化為事故雙方提供自由便利。事故雙方車主無需相約,可自主選擇前往理賠維修網點,聯繫保險公司查勘定損。

目前,重慶市25家在渝經營車險的財險公司及2家網際網路保險公司均已完成系統改造和人員培訓。(朱俊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