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臉可看病 線上能報銷 藥品送到府重慶推進智慧醫保資訊化改革提升群眾獲得感

發佈時間:2021-06-16 10:32:20 來源:重慶日報 責任編輯:何靜怡

忘帶醫保卡,只要掏出手機掃個碼也能看病購藥;高血壓復診開藥不用跑醫院,線上問診、醫保直接結算……這是如今不少重慶人看病就診時感受到的新變化。近年來,重慶積極推進智慧醫保資訊化改革,讓老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與此同時,國家智慧醫保實驗室落戶重慶,以一域服務全局,為全國醫保資訊化高標準高品質建設提供強力支撐和服務。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也于近日在萬盛經開區上線試運作。

“這意味著群眾將享受更加方便快捷、優質高效的醫保服務,提升了老百姓的獲得感。”6月9日,重慶市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蔣建國這樣説道。

全市1058萬人激活醫保電子憑證

就醫、結算、藥店購藥等“一機”搞定

過去,人們看病購藥,必須帶上醫保卡報賬;如今,一部手機就能搞定。

連日來,氣溫變化大,市民羅敏一覺醒來覺得嗓子疼,還不停流鼻涕。中午她到藥店買藥時,才發現自己沒帶醫保卡。

“你可以用醫保電子憑證,很方便。”在藥店工作人員的引導下,羅敏在“重慶醫保”微信公眾號上激活了醫保電子憑證,並生成了一個二維碼,工作人員掃碼後,即完成醫保支付。

“這樣方便多了。”羅敏説。

“醫保電子憑證,是由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統一生成的醫保線上業務唯一身份憑證,具有全國通用、方便快捷、應用豐富、安全可靠的優點。”蔣建國介紹,去年9月,我市開始推廣應用醫保電子憑證,參保群眾可通過醫保電子憑證在醫院掃碼就醫、結算,在藥店購藥,還可辦理個人醫保資訊查詢、異地就醫備案、參保證明列印及參保關係轉移等線上業務。

此外,醫保電子憑證整合身份證和醫保卡等卡證數據,通過掃臉認證和國産加密演算法,關聯驗證參保人身份等資訊,確保醫保重要基礎數據真實、可靠、安全,解決了不法人員利用技術漏洞編造虛假身份資訊,重復參保、一人多卡、虛構參保人制卡等套取醫保基金的難題。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5月底,全市共24540家定點醫藥機構開通醫保電子憑證掃碼支付功能,佔全市定點醫藥機構總數的74.55%;醫保電子憑證共激活1058萬人,結算1185.6萬人次,結算金額13.33億元。

“接下來,我們還將加快推行掃臉終端,實現刷臉就醫。”蔣建國説,人臉識別支付試點目前已在九龍坡、永川開展並將逐步在全市鋪開,實現參保人尤其是老年群體無需帶卡和手機,即可在醫院完成醫保結算支付或者在醫保經辦機構直接掃臉辦理醫保業務。

“網際網路+”醫保

實現線上特病報銷、藥品配送,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少跑路

6月8日是高血壓特病患者李慶偉復診的日子。以前,他得大清早起床往市急救醫療中心跑,排隊掛號開藥,就醫過程基本要耗上半天時間。

“我今年都76歲了,跑起還是惱火。現在方便了。”李慶偉在手機上打開“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App,點擊線上復診後,他挂了該院老年病科副主任醫師蔣宜的號。5分鐘後,蔣宜發起了線上問診。

在確定老人不需要調整用藥後,蔣宜開了電子病歷和電子處方,經藥師審核後,李慶偉點擊電子處方結算,由於他是特病,醫保報銷後,只需支付27.24元。隨後,老人選擇藥品配送到府,整個過程也就10多分鐘。

這正是我市開展的常見病、慢性病門診“網際網路+”醫保服務試點,也是我市推進智慧醫保資訊化改革的內容之一。

“‘網際網路+’醫保,主要解決線上特病報銷和藥品配送兩個問題。”蔣建國説,試點以糖尿病和高血壓患者為切入點,患者取得醫保特病門診報銷資格後,就可通過具備線上開具電子處方資格的特病定點醫院進行網上復診、續方,享受“網際網路+”醫保服務。

至於藥品配送,市民可選擇三種形式:一是由醫療機構將藥品配送到府;二是醫療機構通過醫保資訊系統將電子處方流轉到參保患者居住地附近的醫保特病定點零售藥店,參保人憑醫保卡到藥店購藥,實現醫保就醫購藥報銷;三是醫療機構通過醫保資訊系統將電子處方流轉到醫保特病定點零售藥店,由藥店為患者配送到府。

如今,“網際網路+”醫保服務的試點醫院有市急救醫療中心、重醫附屬兒童醫院等多家醫院。未來,越來越多的參保人將享受到足不出戶的便捷醫保服務。

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在渝應用

醫保線上業務和醫保資訊數據將與全國互聯互通

作為智慧醫保資訊化改革的一項重要內容,重慶正在積極建設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就醫體驗。

6月1日0點,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在萬盛經開區上線試運作。據了解,該醫保資訊平臺綜合了雲計算、微服務、分佈式、中臺化等主流技術,實現了我市醫保業務能力的統一、穩定和共用,支撐了醫保服務的可共用、可復用和可擴展。平臺在萬盛經開區試運作以來,各項業務運作平穩,門診結算、住院辦理和住院結算的速度均較老系統提升0.3秒、0.8秒和3.2秒。

“我們原有的醫保系統已運作近20年,無法滿足高品質醫保服務的需求,加之全國各地原醫保系統技術不統一、資訊不互通、網路不互聯,造成群眾異地就醫跑腿墊資、醫保基金跑冒滴漏、醫保精細化管理數據支撐薄弱等困境。”蔣建國説,為此,國家醫保局明確要建設全國統一、高效、相容、便捷、安全的醫保資訊平臺,重慶承接了該平臺的試點任務。

據了解,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將於7月30日在我市全面上線運作。屆時,將實現全市範圍內醫保線上業務和醫保資訊數據與全國互聯互通,為我市醫保業務辦理標準化、監督管理智慧化、公共服務便捷化、決策分析精準化提供強有力支撐。

此外,去年1月,國家醫療保障局與重慶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建國家智慧醫保實驗室(以下簡稱“實驗室”)。作為支撐、服務、引領全國醫保資訊化建設的重要力量,該實驗室主要承擔醫保資訊化科技研發、測試、運維能力建設、新技術應用驗證平臺、創新研究成果轉化和人才隊伍建設等重要任務。

目前,該實驗室數據中心承接國家醫保局、兄弟省市醫保部門測試開發、技術創新、數據遷移驗證、部省聯調等需求50余次,開展了華為、紫光等雲平臺適配測試,為國家醫保局、廣東、河北等20個單位提供技術支撐,助力海南、青海等8個省市成功上線國家醫療保障資訊平臺。同時,也牽引了全國醫保資訊化資源匯聚重慶,助推了我市“芯屏器核網”“雲聯數算用”産業發展。(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