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們送上一份特殊的“禮物”

發佈時間:2021-06-04 13:42:50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李柯佑

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自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恰逢“六一”國際兒童節,為孩子們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禮物”。

縱覽這部新修訂的法律,“最有利於未成年人原則”得以鮮明體現,涵蓋家庭、學校、社會、網路、政府、司法六個方面的未成年人保護綜合體系從法律層面得以進一步完善,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法隨時變的理念。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直面新問題,有效回應了社會關切。比如,對於未成年人高價打賞的問題,新修訂的法律明確要求,網路遊戲、網路直播、網路音視頻、網路社交等網路服務提供者應當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許可權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不得為未滿16周歲未成年人開直播;對於網路遊戲的監管,明確提出建立統一的未成年人網路遊戲電子身份認證系統,強調網路遊戲服務提供者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對遊戲産品進行分類,作出適齡提示,並採取技術措施,不得讓未成年人接觸不適宜的遊戲或者遊戲功能。這些規定與時俱進,具體而詳盡,使保護工作更有針對性,更有力度。

法律中的點滴變化,折射時代與生活之變;不變的,是對未成年人保護的高度重視和一以貫之。無論是明確國家監護制度,還是建立校園欺淩防控制度、用工查詢和禁止制度等,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堅持問題導向,為未成年人織密織牢了法律保護網。

法者,治之端也。修訂未成年人保護法,只是一個新的起點。期待司法機關履職盡責、主動有為,家庭、學校、社會、網路平臺以及政府部門等積極作為,讓法律落到實處,共同呵護孩子們的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