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政協要聞>

住湘全國政協委員熱議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4-03-05 09:48

來源:紅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在京開幕。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3月4日下午3時,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代表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精煉務實的報告,展現了政協工作的纍纍碩果,繪就了嶄新藍圖,引起委員們的強烈共鳴。

殷殷重托化為盡責擔當,凝聚起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力量。委員們紛紛表示,要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氣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言獻策,以“委員之為”貢獻“政協之能”,以“政協之能”服務“中國之治”。

以委員之為擔當盡責

“報告處處彰顯為民情懷,真真切切記錄履職成效,對過去的成績進行了實事求是、客觀公正的總結,對未來的發展進行了高瞻遠矚的謀劃。”住湘全國政協委員、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張健聆聽完常委會工作報告後表示,深受鼓舞,將用心領會報告精神,當好橋梁紐帶和助手,營造更優營商環境,引導民營企業在助力共同富裕的偉大實踐中受教育、作貢獻、求發展。

“深學細悟2024年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精神,增強了我持續增強政協履職亮色的決心,提升了我以高品質提案、創新性科研成果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發展的信心。” 住湘全國政協委員、民建湖南省委會副主委、長沙理工大學電氣與資訊工程學院常務副院長楊洪明説。

“作為來自湖湘的全國政協委員,我將針對能源安全、聚焦大氣污染防治、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等議題,聚焦雙碳目標下能源安全轉型,提出三項提案報告,推動支援湖南成為承西啟東、連南接北的電力交換樞紐;打造高精度碳監測體系,為應對碳關稅當好‘計量員’;推進全流域小水電設施改造,完善生態流量監測體系,為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助力。”楊洪明説,將持續以委員之為擔當盡責,為國家能源安全以及中國式現代化發展貢獻力量。

“能為、敢為、有為”

認真聽取了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後,全國政協委員、九三學社湖南省委會主委、長沙學院院長陳赤平感受很深,報告篇幅不長,但內容充實。對2023年的工作總結,基本上都是用數字説話,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圍繞中心大局參政履職,以及廣泛凝聚共識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2024年工作部署也很清晰,特別明確提出把“聚焦中國式現代化目標任務獻計出力”作為2024年政協的主要工作,目標明確,指導性很強。

“作為參加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的委員之一,認真聆聽了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給我最鮮明的印象就是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的工作在‘深、實、細、準、效’上持續下功夫,成效顯著。”住湘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湖南省委會副主委、湖南師範大學副校長謝資清説,十四屆全國政協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2023年的履職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尤其是對涉及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遇到的深層次問題,通過“調研-協商-再調研”方式力爭研深議透,彰顯了實事求是的優良作風。

過去的一年裏,全國政協及其常委會花大力氣提高委員提案的辦理成效,大力提升委員的政治能力和履職水準,為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任期內的履職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使得委員們“能為、敢為、有為”。“我期待並相信今年的兩會必將取得豐碩的成果,助推中國式現代化再上新臺階。”謝資清説。

印象深刻的“99.9%”

“受益匪淺,深愛啟發。”住湘全國政協委員、湖南醫藥學院院長何清湖用8個字概括了自己的感受,何清湖認為,報告文字言簡意賅,求新務實,具有鮮明的政治性、人民性,以問題為中心,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與高品質發展,關注國計民生,突出團結與民主兩大主題,彰顯政協三大職能,政協提案普遍深、精、細、實、效。

現場聆聽了提案工作情況報告後,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岳陽市僑聯副主席柳玲玲對“99.9%”這個數字印象深刻,“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5621件,立案4791件。截至2024年2月底,99.9%的提案已經辦復。”

“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提出提案700余件。針對支援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等提案建議,有關部門細化長江經濟帶發展2023年重點工作安排。”作為來自“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的委員,柳玲玲表示,她也切身感受到提案産生的實實在在效果,極大地激發了她的履職熱情。未來,將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崗位,深入群眾,向人民學習,不斷提升履職本領,建務實之言,獻睿智之策,展現一名政協委員的責任和擔當。


【責任編輯:宋柏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