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頭條圖片>

再現戰國禮書原貌!我國在“清華簡”中首次發現“先秦禮書”

2023-12-11 09:54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記者魏夢佳)入藏于清華大學的珍貴戰國竹簡又有新的研究成果。10日在清華舉辦的《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參)》成果發佈會上傳來消息,“清華簡”新整理出5篇竹書,均為傳世文獻未見佚籍。據悉,其中的兩篇竹書再現了戰國時期禮書的原始面貌,是散失的先秦禮書在戰國竹書中的首次發現。

  圖為《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參)》書影。(清華大學供圖)

2008年,近2500枚珍貴的戰國竹簡入藏清華,此後研究人員對此開展研究。自2011年發佈第一輯研究成果以來,清華每年推出“清華簡”整理報告,至今已順利出版13輯,內容涉及經史類典籍、治政之書、天文數術等文獻。

本輯整理報告共刊佈《大夫食禮》《大夫食禮記》《五音圖》《樂風》《畏天用身》等五篇竹書,為研究先秦時期的禮制、音樂以及思想提供了新的資料。其中,《大夫食禮》與《大夫食禮記》兩篇禮書編連為一卷,分別有竹簡51支與14支,前者記載大夫食禮中賓主、儐相的行禮儀節,後者記述行食禮過程中執事者行事的具體禮節。

“這是散失的先秦禮書的首次發現,不僅再現了戰國時期禮書的原始面貌,而且體現了楚地大夫食禮的一些特點,對先秦禮制以及《儀禮》的研究有重要參考價值。”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黃德寬教授説。

  圖為《五音圖》竹簡。(清華大學供圖)

此次研究還首次發現戰國時期簡帛文獻中的音樂類文獻——《五音圖》《樂風》,為中國早期樂理體系以及先秦音樂史研究提供了重要資料。其中,《五音圖》中央繪有一個五角星,其上角對應宮組音名,其他四角對應商、角、徵、羽各組,按逆時針方向依次分佈。五角星圖形由“宮—徵”“徵—商”“商—羽”“羽—角”“角—宮”五條連線構成,展示了五音生成的規律。

此外,《畏天用身》是一篇思想類文獻,內容完整,圍繞天人關係、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展開論述。簡文宣揚人的主體意識,展現了戰國時代積極進取的精神,為先秦思想史研究提供了新文獻。

據悉,“清華簡”整理報告將總共出版16輯,目前整理工作已進入尾聲。研究團隊表示,將保證每年一冊的出版進度,早日將這批重要材料向社會與學界公佈。

【責任編輯:李培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