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頭條圖片>

重慶發現明確紀年西漢早期墓葬 出土遺物600余件

2023-12-06 09:51

來源:新華社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重慶12月5日電(記者劉恩黎、黃偉)記者從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採訪獲悉,近期該院在重慶市武隆區新發現一座保存完好、有明確紀年的西漢初期墓葬,出土遺物600余件。專家認為,此次發現的西漢墓葬出土文物數量之多、年代之久遠,在重慶尚屬首次。

  考古工作者清理“關口西漢一號墓”槨室彩繪壁畫。 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該考古項目是為配合重慶烏江白馬航電樞紐工程而開展的搶救性發掘。此次發現的墓葬名為“關口西漢一號墓”,位於武隆區烏江腹地內。經國家文物局批准,從2023年3月開始,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四川大學等對遺址進行聯合考古發掘。

  考古現場出土的干支木牘。(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該項目考古領隊黃偉介紹,此次新發現一批漢至六朝時期墓葬,其中“關口西漢一號墓”收穫最為重要,出土了大量漆器、木器、竹器、陶器、銅器、紡織品等600余件珍貴文物。該墓未被盜擾破壞,墓葬內部隨葬品均保存較好。

  考古現場出土的漆耳杯。(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此次考古讓人振奮的不僅是器物豐富、數量眾多,其中所發現遣策上有明確干支紀年,經考證為漢惠帝二年(西元前193年),從而明確了該墓的下葬年代。出土的‘玉劍珌’顯示了墓主顯赫的地位。”黃偉介紹,遣策字跡完整,清晰記錄了隨葬品名稱、數量及尺寸;根據墓葬及其他出土器物形制和規格,大致可推斷墓主為當時大夫級別的官員,具體身份有待後續進一步研究考證。

  考古現場出土的漆木璧。(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白九江等專家認為,此次發現的“關口西漢一號墓”是我國長江上游地區一次性出土漆木、竹器和紡織品數量最多、較為集中的墓葬,也是到目前為止,我國發現的罕見的有明確紀年的西漢墓。

  考古工作者在現場工作。 新華社記者黃偉 攝

專家們表示,這是烏江流域秦漢考古的重大發現,填補了相關領域的空白,展現了漢文化確立過程中巴、蜀、楚、秦文化交匯融合的時代特徵,為今後研究中國西漢初期葬制葬俗、名物對照等提供了實物佐證和重要的基礎研究材料。

【責任編輯:李培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