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頭條圖片>

蓄水、灌溉、防洪兼備——湖北屈家嶺遺址發現距今5100年史前水利系統

2023-12-05 09:14

來源:新華網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新華社武漢12月4日電(記者喻珮)記者4日從湖北荊門舉辦的屈家嶺遺址考古工作專家現場會上了解到,經過近3年的全面調查和系統發掘,屈家嶺遺址新發現多組規模龐大、因勢而建的水利系統,為考察史前水利社會的形成和發展提供了重要證據。

  12月4日拍攝的熊家嶺水壩遺址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屈家嶺遺址是屈家嶺文化的發現地和命名地,地處大洪山南麓向江漢平原的過渡地帶,是實證長江中游文明起源的重要大遺址。自20世紀50年代起進行過三次考古發掘之後,2015年至今,經國家文物局批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單位在此持續開展考古工作。

  12月4日,考古人員在熊家嶺水壩遺址現場進行考古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記者在位於遺址群東北部的熊家嶺看到,其水利系統包括水壩、蓄水區、灌溉區和溢洪道等構成要素。熊家嶺水壩坐落于青木垱河東西向支流的河道上,土築而成,連接南北兩端山體。現存壩頂高約2米、寬約13米,壩底寬約27米,南北長約180米。水壩東側為蓄水區,與自然崗地合攏面積約19萬平方米;西側為灌溉區,約8.5萬平方米,植物考古顯示該區域存在史前稻田。溢洪道位於蓄水區的北部缺口處,入口寬約26米,呈南高北低的走勢,體現了“因地制宜”的科學建設理念。

  12月4日,考古人員在熊家嶺水壩遺址現場進行考古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現場解剖性發掘顯示,熊家嶺水壩早晚兩期界限分明,晚期壩是在早期壩的基礎上加高加寬擴建而成。“出土遺物、測年數據表明,早期壩的年代範圍為距今5100年至4900年,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最早且明確的水利設施。”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館員、屈家嶺遺址考古項目領隊陶洋説。

與會專家表示,這一發現標誌著史前先民的治水理念從最初被動的防水禦水轉變為主動的控水用水,部分實現了從適應自然到改造自然的跨越。屈家嶺遺址治水模式的探索,為史前單體聚落的水資源管理和利用提供了細節支撐。

  12月4日,考古人員在熊家嶺水壩遺址現場進行考古工作。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當日同時公佈了多項考古新發現。其中,距今約5500年至5100年的油子嶺文化聚落範圍105萬平方米,為迄今為止發現的長江中游地區同時期面積最大的聚落,已確認水利系統、墓葬區、居住區和陶器生産區等。一系列最新考古發現展示了長江中游地區大型中心聚落的規劃理念、佈局演變和社會結構傳統,為考察長江中游文明的起源和演進提供了關鍵樣本。

【責任編輯:李培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