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政·見>

冰箱冷凍室是食物的“保險箱”?7月科學流言榜來了

2023-08-01 11:36

來源:科普中國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中暑後要馬上喝大量白開水?運動後不能喝冰水,因為會損害健康?冰箱冷凍室是食物的萬能“保險箱”?備孕要多吃葉酸,越早吃越好?……

這些説法是不是聽上去有些耳熟?它們是真知還是謠言?

7月1日,科學辟謠聯合中國網際網路聯合辟謠平臺、“學習強國”學習平臺聯合發佈7月科學流言榜,揭開6條“健康流言”“偽科學”真相。

1.一旦中暑要馬上多喝白開水來補充水分

流言內容:中暑後大量流汗,容易脫水,應該立刻多喝白開水,快速補充大量水分。

真相解讀:該做法不正確。中暑者短時間內大量飲水會引起急性胃潴留,還可能導致熱痙攣發生。

中暑後,大量飲用白開水不僅會加速中暑者體內的電解質紊亂,加重其肌肉痙攣、乏力等症狀,還可能會引起反射排汗亢進,造成體內的水分和鹽分大量流失,嚴重時可促使熱痙攣發生。

正確的做法是採用少量、多次的飲水方式補充水分,每次不超過300毫升。此外,儘量選擇喝淡鹽水,及時糾正電解質的紊亂狀態。在中暑症狀有所緩解之後,可以少量、多次飲用一些溫開水。

來源: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查疾病


2.北京今年6月30日~7月2日氣溫高達43℃~44℃。

流言內容:有網友在網上發出了一個“美國駐華大使館發佈的氣溫預報數據”,數據顯示,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這幾天北京氣溫分別達到了43℃、44℃、43℃。

真相解讀:事實並非如此。6月30日、7月1日、7月2日監測氣溫最高分別為39℃、39℃、38℃,而且所謂43℃、44℃、43℃的預報數據並非美國駐華大使館發佈。

這個數據源自GFS(Global Forecast System)全球數值天氣預報系統,來自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NCEP),但這個“數值天氣預報系統”並非適合普通人直接參考的天氣預報。

人們日常在電視、天氣軟體看到的天氣預報,都是將數值天氣預報“精細化”之後的結果。例如,預報員首先結合當地實際情況,根據電腦計算結果,仔細查看雷達回波、紅外圖、水汽圖等,並根據自身專業知識進行判斷,同時還要和其他氣象局的預報員共同會商,才能做出準確的天氣預報。

來源:騰訊較真


3.運動後不能喝冰水,喝冰水有害健康。

流言內容:夏天運動後,即便很渴、很熱,此時也不能喝冰水,不然對身體傷害很大。

真相解讀:這個説法不準確。運動後可以喝冰水,因為冰水可以迅速幫助身體核心部位降溫,避免中暑或者脫水。

雖然運動後能喝冰水,但不代表人人運動後都該喝冰水,因為有些人平時沒有喝涼水、冰水的習慣,而冰水溫度太低,可能會刺激腸胃,導致胃部不適,例如痙攣。

總的來説,運動後可以喝冰水,但是要考慮個人習慣,受不了冰水的人,建議運動後喝溫水,然後緩慢喝水,量不要太大,每次200毫升左右即可,逐漸補充。

來源:騰訊較真


4.備孕要多吃葉酸,越早吃越好。

流言內容:女性準備懷孕的話,要提前服用葉酸,越早越好,越多越好。

真相解讀:不一定!過早過量都毫無必要。

葉酸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參與氨基酸和核酸的代謝,對細胞增殖、組織分化和機體生長髮育均具有重要作用,是備孕期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如葉酸缺乏,容易導致胎兒神經管發育缺陷。

由於葉酸在人體內不能合成,從食物中攝取利用率低,所以備孕期間,女性需要額外服用葉酸補充劑。但葉酸也不是越早吃越好、越多吃越好。建議葉酸的服用時間是從準備懷孕的前3個月開始,持續到妊娠滿3個月,推薦每天常規推薦量為400~800μg。

來源:科學辟謠


5.愛笑的人不會得抑鬱症。

流言內容:抑鬱症患者都是悶悶不樂、對生活毫無興趣的人,陽光、愛笑的人不會得抑鬱症。

真相解讀:這是一種常見的誤解,性格開朗活潑的人也可能會罹患抑鬱症。

在抑鬱症中還有一類“微笑型抑鬱症”,除了普通抑鬱症患者敏感、自卑、過度內省等特質,這類抑鬱症患者還通常存在個人完美主義與表演型人格障礙

他們經常會沉迷于完美人設的扮演,亦或是害怕自己的情緒影響到身邊人,不願意給人負擔,因此會把自己抑鬱的一面掩飾起來,選擇“以笑待人”。即便是內心處於低落狀態,他們仍然會在別人面前展露微笑,讓人看起來很開心、快樂,誤以為他們生活愉快,這也就讓人很難發現他們的抑鬱傾向。

所以,不能簡單以人表現出來的個性來判斷抑鬱症。

來源:科學辟謠、科普中國


6.冰箱冷凍室是食物的“保險箱”。

流言內容:食物放冰箱冷凍室能長久保存。真相解讀:答案是No!冷藏或冷凍食物,都不能完全抑制細菌的生長。

冰箱中有一類偏愛低溫環境的“嗜冷菌”,“嗜冷菌”零下依然可以生存,-15℃~-20℃是它們適宜的生長溫度。如果儲藏在冰箱裏的食物剛好被這類細菌污染,食物會成為它們生長繁殖的“營養地”。

李斯特菌是家用冰箱中最容易藏匿的“嗜冷菌”,感染李斯特菌的健康成人,會出現輕微的類似流感的症狀。細胞免疫功能弱的特殊人群感染後,容易出現突然發熱、劇烈頭痛、噁心、嘔吐、腹瀉、敗血症、腦膜炎等,孕婦還有可能誘發流産。

來源:科普中國


【責任編輯:李培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