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首頁> 委員·講述>

張連起:以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引高品質發展

2023-06-06 08:58

來源:人民政協報

分享到:
連結已複製
字體:

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品質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不斷升級的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論述精神,準確把握其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促進我國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高品質發展,就談不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分析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條件和階段、全面認識和把握我國現代化建設實踐歷程以及各國現代化建設一般規律,作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更好統籌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如果沒有質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長將不可持續;如果沒有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結構優化、産業轉型升級、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民生福祉改善都將是無本之木。新征程上,必須努力實現發展品質、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通過質的有效提升,持續增強發展後勁,通過量的合理增長,為經濟穩定運作和轉型升級奠定堅實基礎,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高品質發展。習近平經濟思想明確了新發展理念和高品質發展具有內在統一性,高品質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面對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的外部環境和深刻複雜變化的國內發展環境,傳統發展模式難以為繼,只有堅持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用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加快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才能有效破解一系列結構性、週期性、體制性突出問題,才能有效應對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衝擊挑戰。創新發展是發展動力理論的創新,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發展是發展結構理論的新境界,強調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發展是財富理論的創新,強調在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同時提供更多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高品質生態産品;開放發展是經濟全球化理論的創新,對我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出了更高要求;共用發展是發展目的理論的創新,強調讓人民共用發展成果,體現了現代化的本質即人的現代化。

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高品質發展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之一,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和長遠性意義。習近平經濟思想強調以高品質發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高品質發展破解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難題,以高品質發展把握戰略主動,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外部環境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已經成為常態,國內改革發展穩定面臨不少躲不開、繞不過的深層次矛盾,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不可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只有堅定不移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才能牢牢把握我國未來發展的主動權,才能經受住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考驗,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新征程上,必須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提升國內大迴圈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有效防範化解各類風險挑戰,確保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不被遲滯甚至中斷。

高品質發展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群眾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不斷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才能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新征程上,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品質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品質,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個性化、多樣化、不斷升級的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經濟思想的一條邏輯主線是: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力推動高品質發展,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高品質發展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鮮明主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品質發展的系列重要論述作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科學指南和行動遵循。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中,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經濟思想為引領,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刻領會其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學思悟透蘊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魅力和實踐偉力,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實現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作者係全國政協常委,會計審計學家、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

【責任編輯:李培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