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語新説|“足”夠平衡 腦卒中康復這樣安全行走

發佈時間:2022-12-21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行走是人類最普遍的活動,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而腦卒中偏癱患者普遍存在步行障礙,因此行走能力的再訓練在康復中佔十分重要的地位。偏癱患者步行是否走得越多恢復越好?行走過程中,是否需要為了“獨立”而摒棄康復輔助支具?使用拐杖、矯形器是否會産生依賴,導致患側廢用?

事實上,腦卒中後偏癱患者普遍存在足內翻、下垂的問題,導致只要站立行走,就容易産生全身姿勢異常加重,如軀幹前傾、上肢痙攣,進而加重步行的不穩定。

拐杖的支撐作用,能補償偏癱足的不穩定;矯形器通過固定足踝,防止內翻和下垂,以達到“足”在落地時的穩定,提高步行安全,減少全身緊張,減輕痙攣,有利於異常姿勢的。

本視頻以腦卒中後步行康復為主題,旨在宣傳“足”是基石,只有穩定的足踝才是安全步行的保證。因此,對於偏癱患者而言,千萬不要輕易對拐杖和矯形器説“不”。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