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築數字經濟一起向未來 畢馬威攜手大連打造智慧創新空間

發佈時間:2022-08-12 來源:中國網商務頻道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數據顯示,2017年到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2萬億元增至45.5萬億元,總量穩居世界第二,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引擎之一。數字化創新,打造數字變革高地,加快釋放數字經濟動能,主要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是未來數字經濟發展的兩大路徑。

臨海攬山,港口資源和區位優勢突出的大連,是我國東北地區經濟總量最大、最具發展活力的城市,正日益顯現出整個東北地區振興的橋頭堡作用,以及作為面向日韓、東北亞門戶的重要價值。為積極落實大連十四五規劃中的“推動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同各産業深度融合“,大連市在強化傳統産業優勢的同時,把數字化賦能、推動“數字蝶變”作為城市發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8月12日,大連市“數字經濟”又增添一張靚麗的名片,專業服務機構畢馬威在大連高新區設立的智慧創新空間舉行盛大的開幕慶祝儀式。儀式上,畢馬威同步展示了畢馬威數字空間站—畢馬威智慧之光全方面體現領先科技賦能業務的線上數字展廳。

目前、擴大開放,打造內外雙迴圈、落實雙碳目標、堅持高品質發展的大背景下,東北振興被賦予了新含義。當前,東北地區正全面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推動東北全面振興實現新突破。在此背景下,畢馬威在大連高新區設立智慧創新空間,將為大連以及整個東北地區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表示,東北地區區位條件優越,沿邊沿海優勢明顯,是全國經濟的重要增長極,在我國區域經濟發展和國家發展全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並在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大連地處遼東半島南端、黃渤海交界處,區位優勢獨特、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資源富集、開放層次較高、綜合優勢明顯,具有示範帶動作用,是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主引擎。目前,大連已經建成了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高新區軟體産業基礎十分雄厚,形成了數字化技術全球交付的人才優勢。

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是畢馬威在中國的技術研發和交付中心,于2017年在南京創立,結合畢馬威的審計、稅務、諮詢在各行業多年的專業積累,基於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和大數據技術研發産品和解決方案,助力客戶加快數字化轉型。自創立以來,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釋放出強大的專業服務能力,得到了廣大客戶的認可,為政府、企業推動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有力支援。

伴隨著國內數字化業務需求的高速增長和畢馬威全球交付網路的建立,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加速拓展業務規模和輻射範圍。2021年3月16日,國內第2家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落戶深圳前海。2022年8月12日在大連高新區又落一子。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在全國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北有大連輻射環渤海,東有南京輻射長三角,南有深圳服務粵港澳大灣區。

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為什麼選擇落戶大連?畢馬威中國管理諮詢服務主管合夥人兼首席技術官及創新主管合夥人劉建剛表示:“多年發展,大連已建成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高新區軟體産業基礎雄厚,擁有超20萬名軟體技術人才,並擁有一批熟悉日韓市場、熟練掌握日語韓語的專業人才,多家世界500強及行業領軍企業在大連設立中國區總部、建設全球研發中心,為全球各地提供軟體研發服務。豐富的人才積累、成熟的政策及服務體系,使我們有信心把大連中心建成全球研發中心,並在推動全國4個中心建設的業務目標中成為旗艦中心。

畢馬威大連智慧創新空間將承載畢馬威智享拓能(KPMG Powered Enterprise,畢馬威企業應用服務)和雲轉型交付中心,為畢馬威未來3年在這兩個領域的高速增長提供交付實施保障;全球交付將是畢馬威大連智慧創新空間業務拓展的重點方向之一,與海外成員所、特別是日韓成員所合作為日韓等國際市場客戶提供遠端研發和交付服務。”

在大連設立全國第3個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反映出畢馬威與大連的合作日益緊密,就在今年1月7日,畢馬威大連分公司正式開業。畢馬威中國副主席鄒俊表示,畢馬威大連分公司和畢馬威大連智慧創新空間的設立,有利於支援國家的東北振興戰略,借助大連數字化技術全球交付的人才優勢,助力北方及全國地區的客戶數字化轉型,並大力開拓日韓等國際市場,有助於大連打造開放型經濟、發展數字經濟和加快經濟轉型,並對東北地區形成帶動作用。

值得關注的是,在開幕慶祝儀式上,畢馬威同步展示了“畢馬威數字空間站”,即“畢馬威智慧之光”全方面體現領先科技賦能業務的線上數字展廳。畢馬威中國智慧之光主管合夥人徐瑯朗介紹説:“數字空間站分別圍繞風控與合規、洞察與分析、智慧與效率、數字中臺四大主題,結合深厚的中國文化分別命名為天罡、伏羲、軒轅、盤古四大系列展廳,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用戶互動等內容,將方案完整和生動的展現在用戶眼前。畢馬威智慧之光是畢馬威全球的大數據和人工智慧創新中心,包含頂尖的技術人才和創新解決方案。通過深入一線業務場景,識別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需求,為客戶設計和研發在行銷、風險、財務和運營等領域的數字化解決方案。”

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目前服務的客戶主要在中國內地和香港,並正在大力拓展海外業務。提及到未來業務發展展望時,畢馬威中國智慧創新空間合夥人孫樂成表示:“隨著畢馬威全球交付網路的建立,畢馬威智慧創新空間在中國佈局的逐漸完善,自2021年開始規模化其海外業務。未來三年南京、深圳、大連三大智慧創新空間,將協同發力,逐步擴大業務類型和輻射範圍,深入融入畢馬威全球交付網路,深耕中國市場,著力開拓日韓、東南亞等外外市場,人員規模和業務收入也將逐年增加。”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