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貿發局與上海加強“友城”合作

發佈時間:2021-10-21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梁長玉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很多人會對這個名稱一臉茫然。但是提到巴塞羅那,很多人會説自己知道,1992年在那裏舉辦過第25屆奧運會。“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的17個自治區之一,行政級別上等同於中國的省。巴塞羅那,就是加泰羅尼亞的省會城市。”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貿易發展局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薛韜文,上海人,在代表處工作8年她指出,巴塞羅那和上海是友好城市,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貿易發展局和上海各界務實合作,卓有成效地促進了經貿文化交流。

對華投資佔西班牙總量的1/3

加泰羅尼亞自治區(以下簡稱,加區)位於西班牙的東北部,與法國和安道爾接壤。人口約770萬,GDP約2560億歐元,GDP佔西班牙總量的近20%。加區是西班牙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主要的産業包括:行動通訊、生命科學、港口物流、化工、汽車包括零配件、智慧網聯車和新能源電動車等。

文化和旅遊也很發達。加區擁有豐富的自然遺産和人文歷史,首府巴塞羅那是地中海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巴塞羅那足球俱樂部大名鼎鼎。加區最具傳統特色的民俗節慶活動----疊人塔,歷史悠久、舉世聞名。

“貿發局是加區政府設立的專門為促進本區企業國際化發展以及吸引海外投資的政府性質的貿易發展促進機構。我們的主要職能,與中國的投促機構或貿促會類似。”薛韜文著重介紹了加區貿發局及上海代表處的情況。“加區佔到整個西班牙對華投資的1/3。加區貿發局很早就來中國佈局,先是上世紀80年代,在香港設點,然後上世紀90年代在北京設點,上海代表處是2006年設立。”

創新促進投資貿易

加區有不少知名企業投資了上海。西班牙是農業大國,出産葡萄酒、橄欖油,一家名為樂絲的企業,已在上海20年,深耕中國市場。

Roca樂家衛浴是全球十大衛浴潔具品牌,1990年進入中國市場,不僅銷售衛浴産品,還熱心藝術,在上海徐家匯開設了藝術廊,這是一筆大投資。

還有一家生物醫藥企業---基立福,是用於治療罕見和慢性疾病的血漿衍生藥物的全球前三大生産商之一。它2010年在上海開設辦事處,2013年升級為中國分公司。它2018年入股上海萊士血液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美國企業1988年與上海市血液中心血製品輸血器材經營公司合資成立的,是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的血液製品大型生産企業,主要産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靜注人免疫球蛋白。

上海伊狄達汽車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母公司Applus+Idiada,是全球領先的服務汽車廠商的企業,提供設計、試驗、工程及認證服務。這家企業,Applus+集團佔股80%,加泰羅尼亞政府佔股20%。2020年11月19日,上海市市長龔正頒發了“跨國公司地區總部”的認定證書。

加區貿發局上海代表處,致力於促進這種投資貿易。“代表處主要做三方面工作。”薛韜文介紹,第一是幫助加區企業國際化,在加區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時,幫助其尋找合作夥伴、市場推廣、企業落地等;第二是吸引中方投資,向中國企業介紹加區的優勢産業,為有意開拓歐洲市場的中國企業,提供加區政府方面的幫助;第三是創新,在歐盟框架下,達成雙方的技術合作項目。

加區貿發局上海代表處,自身也在創新。這裡大約有10多人,其中,薛韜文和團隊成員,還有一些在這裡孵化的加區企業。代表處有孵化器的功能,加區企業來到上海,試水市場時,可以在代表處裏辦公,獲得代表處的幫扶。

加區企業在上海能找到多個合作點

“我是代表處的第二任首席代表,我在這邊已經8年了。”薛韜文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她的團隊成員,目前都是中國員工。“作為一個上海人,肯定是對上海非常有感情。”薛韜文説,她和團隊成員,不僅是加區和企業在上海的推廣大使,也是上海面向加區的推廣大使,“我覺得我們比較能夠找到雙方的溝通點。比如,加區人士來上海,我們會帶他們品嘗上海的生煎饅頭、小籠包,會帶他們感受上海的特色,我們促進雙方的交流融合。”

2001年11月,上海與巴塞羅那正式成為友好城市關係,雙方今年將共迎20週年的大慶。“可能今年的進博會裏,會舉行一次雙方的高級別對話。”薛韜文還設想,以上海與巴塞羅那的友城這一主題,召開一次研討會,可以是線上形式,邀請加區在上海的知名企業的高管,用加泰羅尼亞語,與加區的本地企業交流,由這些高管講述自己眼中的上海。

“上海的營商環境是毋庸置疑的,上海非常國際化,海納百川,我們在這裡深深地感受到上海投促機構和政府方面的合作支援,包括政策上和項目執行上。”薛韜文回憶了2個細節: 2019年世界移動大會上海展,協助安排了加區代表團在滬參觀洽談;2020年疫情期間,他們和加區企業又得到了寄來的口罩。

“加區很多企業是中小企業,企業主比較務實,做的事情比較接地氣。他們覺得上海跟自己很像,上海各界容易打交道,容易溝通交流、容易合作。”薛韜文表示,西班牙加泰羅尼亞自治區貿易發展局上海代表處,要繼續做好橋梁,促進雙方的投資。(代表處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