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十冶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聚焦防滲漏技術

發佈時間:2021-10-2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常玉

中國二十冶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總建築面積13.9萬平方米,其中高層總建築面積約2.3萬平方米,佔比較大。滲漏是高層建築存在的一個較為普遍的問題,不僅會對人們的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長期滲漏還會導致鋼筋混凝土結構受到腐蝕和影響,産生巨大的安全隱患,因此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針對滲漏問題,在高層建築施工中進行了精密的防滲處理,大大提高了整個工程結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延長了建築物的使用壽命。

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部針對高層建築滲漏問題進行了原因分析,發現造成高層建築滲漏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首先是材料。材料防水性能是否優秀,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高層建築的防滲漏能力。在傳統建築施工中,經常使用瀝青材料,但這種材料存在很大的弊端,隨著使用時間加長以及溫度變化,容易發生斷裂。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部以優質防水材料代替瀝青材料,有效降低了斷裂問題的發生,從而也降低了發生滲漏的可能性。其次是設計原因。高層建築在進行保溫層設計時為防止保溫層出現冷凝水積水,會進行排氣口安插,若是氣體不能得以及時的排放,就會造成屋面防水性能受到影響。第三是施工因素外墻滲漏,主要表現為:外墻施工滲漏、屋面施工滲漏、門窗施工滲漏三個方面,如:墻壁打孔容易造成墻體裂縫的出現,從而産生滲漏的現象。另外,門窗的測量誤差會造成型材與型材之間存在縫隙,這也是出現滲漏的主要原因。

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部針對造成高層建築工程發生滲漏的三大原因,進行了詳細的分析討論,制定了一套包含屋面、外墻和門窗的三合一防滲漏施工方案。關於屋面防滲漏,項目部的工作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屋內面板施工,二是保溫層、隔離層以及防水層施工,三是施工縫、後澆注施工。其中最重要的是屋內面板的施工控制,為保證其施工品質,必須正確地預留澆注鋼筋混凝土的面板保護層,在進行搗鼓時,需要保證整個面板的混凝土密度大致相同,避免出現混凝土面不平整的現象。在外墻防滲方面,項目部首先對墻面材料和砂漿材料進行了嚴格的管控,其次針對建築墻面的抹灰施工工作也做了詳細的規定,如:墻面抹灰需要首先保證墻面的乾淨無雜質,而且墻面要達到一定的平整度,做好前提工作之後才能夠進行抹灰,砂漿要分層塗抹,採用多層保護層,塗抹時需要控制好厚度等。門窗防滲漏技術是整個工程防滲漏項目中最為棘手的一項工作。項目部針對每個環節都實施了嚴格的把控,制定了具體的施工工序,先是門和窗框的安裝,之後利用自攻絲或膨脹栓進行固定,然後再進行窗扇以及玻璃的安裝,安裝工作完成後,打封閉膠,待膠凝固以後進行內外粉刷,最後是門窗的淋水實驗,淋水實驗通過以後便可進行驗收。

防滲漏技術在威海國際新材料創新中心項目建築施工中應用廣泛,對整個工程品質至關重要,項目部通過對高層建築進行防滲處理,使得建築的安全性與耐久性得到顯著提高,同時也有效保障了施工項目的整體品質水準,豐富了中國二十冶高層建築施工領域的成果。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