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在上海“合作而不僅是交易”

發佈時間:2021-07-19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周健

 

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上海研發中心的會客室墻上,有這麼一句話:“合作而不僅是交易”。沙特基礎工業公司副總裁兼北亞區總裁李雷表示,SABIC上海研發中心落戶浦東新區康橋地區近十年,見證了從茫茫農田到産業集聚的蓬勃發展過程,並在其中發揮了帶動作用。SABIC願意與上海及各界合作夥伴,繼續共同成就抱負。

SABIC是發展最快的全球性石化公司之一

沙特是産油大國。提煉石油時産生的副産品---油田伴生的氣體,是製造相對高附加值商品的原料。

1976年9月,根據沙特皇家法令,成立了沙特基礎工業公司(SABIC),把提煉石油産生的副産品製造成高附加值商品並出口各國,既有助於發展當地的下游産業,也滿足了不同市場的需求。

經過40多年的發展,SABIC業務已經遍及全球約 50個國家,擁有約三萬兩千名員工,在全球擁有9,946項專利申請,在美國、歐洲、中東、南亞和北亞 5個關鍵區域設有創新中心,擁有豐富的科研資源,被視為發展最快的全球性化工企業之一。

SABIC現在是全球第三大的化工企業,也是全球最大的多元化化工企業之一,在聚乙烯、聚丙烯、其他高端熱塑性塑膠産品、工程塑膠、乙二醇、甲醇、化肥製造領域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

中國是SABIC的重要戰略市場

“SABIC于上世紀80年代進入中國,一路走來,伴隨著中國石化産業的發展歷程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李雷回憶,曾經SABIC的辦公室在上海陸家嘴的金茂大廈。“2010年加入SABIC時,管理層給我的第一個任務,是在康橋投資1億美元建立上海研發中心。那時候,1億美元是一個很大的項目。”

在此前,SABIC于2007年斥資110億美元收購通用電氣(GE)公司塑膠分部。收購完成後,SABIC的員工大幅增至3萬人,並在60多個國家擁有附屬機構。GE塑膠部門的員工、環境、顧客、産品、工廠及技術對SABIC而言,都有長遠的戰略性意義,這一塊業務與SABIC原有的業務構成了良性互補。

這次收購,在SABIC的産品類別中增加了高性能的塑膠産品。也是SABIC在中國上海建立研發中心的推動因素之一,加速了SABIC向化學品以外的領域擴展。迄今為止,SABIC在日本真岡、南韓城南設有兩座應用中心,在印度的班加羅爾、中國上海、南韓大田建有三座研發中心。

李雷回憶道,作為大連人,第一次來康橋的時候自己完全不知道康橋在上海的什麼方位。雖然司機是當地人,但由於當時的康橋是一大片農田,也根本找不到研發中心的用地,只能先定位到了康橋派出所,才按圖索驥找到了研發中心所在的位置,沒有白跑一趟。

 SABIC上海研發中心於2013年建成,重點進行應用和新材料領域的技術研發工作。中心建成啟用時,SABIC全球董事長、副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沙特的駐華大使,都蒞臨出席了啟用儀式。

研發中心佔地面積60000平方米,場地較為寬敞,李雷把SABIC在上海的辦公室全部集中到研發中心,由此研發中心也成為了SABIC在大中華區的總部基地。李雷説,“業務發展太快,幾年後,這裡就不夠用了,在容積率允許的情況下,未來可能對這裡進行擴建。”

中國在SABIC體系裏是重要成員,SABIC全球營業額的近20%出自中國。“全球近50%的石化需求,是中國産生的,因此,全球超過50%的石化投資,是放在中國的。”李雷介紹,手機的迭代很快,平均6個月更新一次,這給石化産業帶來無限商機。疫情期間,很多人宅在家裏或者居家辦公,印表機、電視機、電腦、冰箱等電子用品的銷售也有所增長,推動石化産業擴大産能。

中外文化在上海大融合

李雷很自豪,SABIC上海研發中心成立以來,對康橋地區的産業起到了帶動作用,相關産業、相關配套設施逐漸興起,沿交通幹道密集分佈。“我們的研發中心設在上海是正確的,上海有研發基礎,産業門類齊全。上海有人才優勢,雲集各學科的才俊。上海重視新材料,是我們的利好,我們當然要參與,我們的很多客戶在上海。”

化學成就你我,是SABIC在全球追求的目標,也是SABIC做任何事的原因和指引。SABIC要求全球機構對客戶以及所在社區産生有意義的影響,以造就共同的成功和增長。

在SABIC上海研發中心的會客室墻上,醒目張貼著:“合作而不僅是交易”。這句話的含義是,SABIC重視合作關係,以及合作方在獨立操作中發揮的巨大潛能。SABIC要與客戶通力合作,並幫助客戶成就抱負。

李雷介紹,SABIC上海研發中心與周邊的學校,開展了“點亮未來”公益活動,贊助舉辦可持續發展競賽,向學生們宣講可持續發展的知識。SABIC的高層來上海,也會抽時間,去學校做一些實事。“我們還積極參與河道治理,出資出力支援康橋地區的河道治理工作。”

SABIC是一家國際化的企業,本土化工作做得很好,本地員工沒有“天花板現象”。在SABIC中國公司,超過九成的員工是中國籍,而且分佈在各個層級。

當然,SABIC中國公司裏也有來自全球各地的員工。“他們非常願意來中國工作,願意了解中國的方方面面。”李雷説,在上海這座海納百川的城市裏,SABIC中國公司體現了中外文化的大融合。(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