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藥谷聚集中外藥企“井噴”救命新藥

發佈時間:2021-07-16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周健

美國珀金埃爾默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分析儀器生産製造商,中國區總部設在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張江是中國最大的生物醫藥園區,各國藥企和中國頂尖教育科研機構聚集於此,形成完整優質産業鏈,新技術、新産品快速開發、層出不窮,造福全中國全世界。

捕捉新冠病毒,誕生試劑只用了2星期

“公司1937年在美國成立,在分析化學領域不斷為用戶提供著世界上最先進的儀器、技術與服務。人類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檢測儀器,有很多來自我們公司。”珀金埃爾默公司大中華區銷售與服務總經理朱兵博士説,珀金埃爾默1978年進入中國,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率先進入中國的外企之一。珀金埃爾默醫學診斷産品(上海)有限公司也設在張江。‍

2020年新冠疫情出現時,珀金埃爾默花了不到2星期,就研製出了新冠核酸檢測試劑盒,從中國出口至多個國家。朱兵博士説,在國際市場上的幾十種新冠核酸檢測試劑盒裏,比拼敏感度,珀金埃爾默是名列前茅的,“在1毫升的生物樣本中,即使只有10個病毒,也能把它們查出來。”

一種藥物對病人有什麼作用,醫院、藥企需要檢測細胞對藥物的反應程度。或者,科學家知道了人類生病的緣由,可以在體外建立模型,用已知的化合物,一次次組合、檢測,篩選出有效物。“生物制藥是中國‘十四五’期間最主要的發展方向之一,中國要加強本土的生物制藥的自主創新。”朱兵博士介紹,醫藥研發的1.0版本是仿製藥,2.0版本是擴展適應症,3.0版本是自主創新,受益於中國在前幾年已經興起的生物制藥熱,珀金埃爾默2020年與此相關的業務,增長了20%。“國外大分子靶向藥物相繼進入中國,對我們的檢測試劑的需求,是井噴式增長,增幅達到60%。”

治療癌症,創新藥“井噴”

張江是中國最大的生物醫藥園區,植根張江對珀金埃爾默而言是十分自然的選擇。

截至2020年底,張江已經誕生了全國15%的原創新藥,是名副其實的“中國藥谷”,一大批國際制藥業熟悉的藥企,聚集于張江。比如,華領醫藥、君實生物、百濟神州、三生國健、和鉑醫藥、岸邁生物、嘉和生物、復旦張江、復宏漢霖、澤璟藥業、復星凱特、藥明巨諾、優卡迪、恒潤達生、西比曼、丹瑞生物等,它們專注于化學藥、抗體藥、細胞治療藥物等的研發生産,往往直接面向國際賽道。腫瘤、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免疫系統疾病、埃博拉病毒、新冠肺炎疫苗,各種大病重病的剋星,從張江源源不斷地誕生,榮獲中國原創、國際首創的聲譽。

在新冠疫情出現前,癌症是人類最不願遭遇的疾病,科學家們在實驗室裏鑽研更厲害的治癌藥物,至少有14家中外醫藥企業總部或研發中心,在張江挑戰癌症,張江迄今至少有17款抗癌創新藥在國內獲批上市,包括抗體偶聯藥物(ADC)、第三代EGFR-TKI等不同作用機制的創新療法以及2款生物類似藥,可以用於治療肺癌、乳腺癌、頭頸部鱗癌、黑色素瘤、肝癌、胃癌、套細胞淋巴瘤等多種常見或高發的癌症。

來凱醫藥、科望生物、再極醫藥、嘉和生物、基石藥業、和鉑醫藥、岸邁生物、津曼特生物等一批新興藥企,發力工藝更加複雜但更能精準匹配靶點的抗體藥,在國際生物醫藥研發領域,寫上自己的名字。

張江已經成為全國1/3的1類創新藥的誕生地,聚集高發癌種的創新藥的研發呈現持續“井噴”之勢。

肺癌是中國第一癌種,張江的藥企,奮起抗擊肺癌。今年年初,艾力斯醫藥研發生産了創新藥,首單産品出庫,該新藥針對中區神經轉移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有良好的療效和安全性,迅速被全國15個省市接受。

乳腺癌,高居中國女性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張江的藥企也提供了利器。三生國健的我國第一個獲批上市的創新HER2單抗,它與化療藥物聯合使用,HER2陽性的轉移性乳腺癌患者,可以延緩病情。這個藥上市前,它所在的細分市場上只有高價進口藥,它去年7月獲批的第12天,全國5個省市就同時有醫生開出處方,刷新了中國創新藥的開處方速度。這個藥,今年3月在醫保裏生效。

打造全國最具影響力的醫療器械産業集群

上海市張江高科技園區于1992年成立,是浦東開發開放的成果。1999年8月,上海市頒布了“聚焦張江”的戰略決策,明確園區以積體電路、軟體、生物醫藥為主導産業,集中體現創新創業主體功能。

目前,張江已形成了生物醫藥、房産物業、通訊資訊和海外投資四個投資集群。其中,生物醫藥機構累計達280個,包括跨國公司的研發中心、國家級和上海市級的研發中心、全球制藥前20強跨國公司等。

“張江的大部分藥企是我們的客戶。”珀金埃爾默公司説,張江有復旦大學醫學院、有中科院所屬機構,有著名的跨國藥企,有新銳的中國藥企,可以相互輻射、相互促進、形成創新生態。

除了藥企在張江頻出新藥,中外醫療器械製造商也在張江頻出創新的醫療器械。據來自浦東發佈的消息“張江牌”的醫療器械,有不少屬於國內首創,打破了進口獨佔的局面。張江科學城“東大門”的張江醫療器械産業基地,至今年底,工業産值規模將達100億元;至2025年,産業目標規模達300億元,匯聚全球最具創新力的醫療器械企業,打造全國最具影響力的醫療器械産業集群。(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