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師傅入選“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報告“,堅守食安鑄就行業標桿

發佈時間:2020-08-03 來源:北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日前,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首次發佈了一份針對中國企業就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認知情況的基線調研報告。作為食品行業的龍頭,康師傅的企業實踐案例選入該份報告,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代表。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希望通過這份報告展示優秀中國企業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努力和成果,為推動全球社會進一步轉變可持續發展理念起到示範作用。近年,得益於“健康中國2030”戰略規劃等一系列政策的出臺,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投身可持續發展實踐,並産生了以康師傅為代表的優秀案例。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17項目標”

圖片來源:聯合國計劃發展署《中國企業可持續發展目標實踐調研報告》

據了解,康師傅被作為企業案例向全世界推廣的,是其締結夥伴關係,共用領先食品安全技術的經驗。針對速食麵原料,康師傅每年定期派出專業輔導小組為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的胡椒農戶講授品質管理經驗,不僅提高農業管理水準,還拉動了當地經濟收入。為提升行業整體食品安全管控水準,康師傅主動分享速食麵相關産業的知識與經驗,並開放自己的技術平臺鼓勵上下游企業參與速食麵相關的學習交流。此外,康師傅還十分重視與科研技術單位廣泛合作,通過聯合研發創新實踐,不斷尋求突破引領方便食品安全管控技術。

高端面産品-Express速達麵館系列是康師傅速食麵不斷創新的代表

作為行業的領軍龍頭,康師傅在速食麵産業鏈上作出的可持續發展努力,在全球具有標桿意義。這樣開放鼓勵上下游企業共同學習,提升速食麵行業整體食品安全管控水準的態度和成果,將成為業內的示範。此次得到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這樣的權威國際機構認可,不僅出於康師傅在速食麵事業可持續全球供應鏈項目上的成果,更是因為其多年來始終紮實地致力於可持續發展和食品安全的成果。

食安關乎民生,是企業經營安身立命之本

在康師傅的官方介紹中,“重視食安”被放在發展理念的第一位,他們強調這是“安身立命之本”。自1992年企業創立以來,康師傅始終致力於通過技術創新和産學研聯動,對速食麵産品的食品安全持續投入。他們相信“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乎所有人,是最大的民生問題之一。

據了解,通過旗下3000多人的食安管理團隊,康師傅每年對速食麵事業旗下相關原料及最終産品檢測超過350萬次。2018年度,其全年在食品安全及品質管控領域投資金額超過9000萬元人民幣,並實現了常規運營工廠食安管理體系認證獲得率100%和供應商食安管理審核覆蓋率100%。除此之外,康師傅還投入鉅資建立了一套針對速食麵生産的全流程可追溯管理系統,並通過導入FDA專家國際級供應鏈評估系統、推廣全自動無人化生産線,實現了全部原物料及成品流向的透明化。

康師傅多年來持續加大對速食麵食品安全保障的投入

康師傅針對食安工作的大額資金投入能夠保障軟硬體設備的齊全,為人才培養和管理規範提供物質基礎。資金投入背後更重要是戰略層面的重視,在2019年的財報中,“食品安全”和“食安”兩個詞總共出現了超過70次。

速食麵産業升級進行時,産學研合作助力創新

近幾年來,消費升級的浪潮強力衝擊了長時間趨於穩定的速食麵市場,乃至整個食品行業的市場格局。對此,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隨著消費升級進程的不斷深入,消費者對食品安全意識,對比以前已不可同日而語。在此基礎上,消費者將會對企業管控食品安全的水準提出更高的要求。

這意味著速食麵企業一味沿襲老路可能將無法滿足需求。為此,康師傅在速食麵事業展開更多技術創新的同時,也加強産學研深化合作,為行業的人才、技術的儲備做好鋪墊。2019年,康師傅與深圳市綠航星際太空科技研究院共建的“航太方便食品聯合實驗室”投入運營。

康師傅與深圳市綠航星際太空科技研究院共建“航太方便食品聯合實驗室”

不斷強化産學研合作的同時,康師傅也逐漸在食安領域收穫了可喜的成績。2018年,康師傅速食麵食安團隊與江南大學歷時兩年合作完成的棕櫚油中TGP的檢測應用與煎炸控制技術,榮獲年度食品安全創新技術獎。據了解,該技術主要用於檢測油品品質,杜絕劣質油的混入,在速食麵加工的核心環節保障了食品的安全性。

康師傅與江南大學的産學研食安合作項目榮獲年度創新技術獎

以上只是康師傅多年以來在速食麵事業推動産學研食安聯動的一個縮影。目前,康師傅已經先後與全國36所高校和42所職校合作,資助培養了大量優秀人才,並連續10年面向國內五所頂尖高校設立圓夢獎學金,支援百餘名優秀本科生出國交流學習,推動産學研合作。

花式科普食安,面向“後浪”樹立企業健康形象

除了企業自身和行業的意識和水準提升,大眾層面的知識普及也是推動全社會食品安全的一個重要抓手。值得一提的是,在普及知識的同時,康師傅還借助各種形式和活動擺脫消費者心目中“速食麵不健康”等固有印象,讓大眾對方便食品有了全新的認知。

自2017年成為中國航太事業合作夥伴以來,康師傅在全國範圍舉辦了“航太精神中華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通過航太這一大眾充滿好奇心又專業性強的領域,與食品安全知識結合。比如FD凍幹技術到RO反滲透技術,就在航太領域和速食麵生産環節均有應用。康師傅全國航太科普活動展開一年多來,已先後走過西安、成都、深圳等多座城市,吸引了超過20萬名觀展者。

兼具趣味性與知識性的“航太精神中華行暨食品安全科普展”深受廣大學生歡迎

最近1個月,康師傅還聯合專業教育機構推出結合VR5G等全新技術的網課《太空美食家》,採用全程網路授課的形式,面向全國15個城市20多所中小學校的學生開放。在引導青少年學習航太精神的同時,增強他們對食品安全的科普及認知,並面向下一代消費者樹立健康的品牌形象。

利用5G新技術,康師傅把《太空美食家》食安科普課堂搬到了空中

前文提到,食品安全已成為消費者時下重點關注的話題。面對消費者不斷提高的需求,速食麵産品高端化也已成為明顯的趨勢。不少業內專家均指出,速食麵企業在産品升級的同時也要嘗試引導消費,更新認知,改變固有的“不健康”標簽。這對企業的創新研發、食安管理、品牌建設等多個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