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7”而至 第七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完美收官

發佈時間:2020-07-30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從2014年開始,每年的六七月份,景色秀美的青海湖畔都會迎來一個盛大的節日,全國各地的廠商、車手、專業裁判,以及對電動汽車賽事充滿熱愛的演藝圈明星、體育冠軍、媒體記者都會為一個名字相聚於此,那就是CEVR——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

上半年的“疫情”肆虐,讓很多人為賽事能否順利舉辦而擔憂,好在第七屆CEVR依然如期而至。可以説,無論是從賽事規模,參賽陣容還有賽事安排上來看,都要比往屆賽事更加優秀。如今的“CEVR”,這四個字母如今早已不再是簡單的一項賽事的名字,更代表著中國純電動汽車領域最權威的賽會組織,以及未來一年國內純電動汽車市場發展的風向標。

本屆參賽車型包括:BEIJING-EU5、BEIJING-EU7、長安新能源奔奔 E-Star、長安新能源CS55 E-Rock、東風風神 E70、豐田E進擎、賽力斯SF5、合眾哪吒U、比亞迪 e2、上汽榮威R ER6、奇瑞艾瑞澤e、奇瑞小螞蟻、官方特邀參賽車型紅旗E-HS3,可謂是眾星雲集。作為目前國內最具影響力的純電動汽車賽事,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有什麼獨到的魅力,吸引著眾多汽車廠隊慕名而來呢?從三個層面來講,今年的CEVR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

首先不得不説,隨著中國汽車工業的飛速發展,我們對於純電汽車的看法從原來的懷疑與觀望,到如今的願意購買,並沒有經歷漫長的過程,與國家政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也可以説,CEVR生而逢時,在這個純電動汽車“百家爭鳴”的時代中應運而生,提供給真正有實力的品牌和廠商提供了一個展示自我、證明實力的好機會。這是“天時”。

作為打卡勝地的青海湖畔,每年都會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只為一睹這裡秀美的風景,但對於每年的參賽選手來説,風景再好卻也無暇顧及。因為CEVR區別於其他賽事的最大特點就是嚴苛的比賽地點。賽事評測地點位於海拔2000-4120米的青海高原地帶,沿途上參賽車輛要經歷巨大的溫差、多變的天氣,以及極為嚴苛的海拔落差,無論是對車手還是對參賽車輛無疑是一個相當大的考驗。

雖然參賽車輛都是純電動汽車,不會像傳統汽油車有那麼明顯的“高原反應”,但這並不代表參賽車輛不會受到任何影響。比如説:電池是純電動汽車的核心零部件,電池的密封性會直接影響到車輛的使用壽命,在高原環境的影響下,面對不同的壓強,可能會對電池的特性造成一定的影響,密封性差的甚至可能會出現電池破裂的情況。所以,不管是純電動汽車還是傳統燃油車都把車輛的高原表現作為一個參照標準來認真對待。所以説佔據青海湖這塊寶地,正是之前提到過的“地利”。

再來説説“人和”。CEVR自2014年舉辦以來,在青海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援下,賽事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本屆比賽更是吸引到了來自國內外的10個品牌、13款參賽的純電動車型。每一年的CEVR都星光閃耀,從演藝圈的明星、導演、歌手到眾多世界冠軍與奧運冠軍也參與其中,明星車手和專業裁判為賽事的專業性提供支援,全國百餘家媒體全方位深度報道。

雖然今年的比賽時間與往屆相比,從6天調整為4天,但賽事內容和比賽項目並沒有因此而“縮水”。第一天的項目依然是在西寧南川工業園區的美玉大橋上進行性能評測賽,對14個專業評測項目中的——靜音、加速、制動、操控(繞樁測試)、涉水五項進行現場評測。而為期兩天的環湖評測賽也與往年有所不同,今年賽程共分為12大賽段,評測總里程約1015公里,海拔2000-3820米。除了高海拔帶來極致的評測環境和體驗外,青海湖美不勝收的風景更是給每一位參賽車手帶來難以忘懷的視覺盛宴!

正當參賽車手與明星車手們還在沉醉於青海湖貴德國家地質公園與龍羊峽大壩美不勝收的景色時,最後一天最扣人心弦的場地競速賽已經拉開了序幕。讓所有參賽選手的心情不斷地變化與調整,在緊張與放鬆之間反覆切換,這正是環湖賽的魅力之一。青海體育中心南廣場,當那條熟悉的賽道又一次出現在我們面前,本屆的環湖賽也迎來了最緊張刺激的環節。本屆賽事最大亮點之一是開放了量産組賽車參加場地競速賽,賽道內不僅有專業改裝車的風馳電掣,也展現出量産新能源電動汽車的極限狀態。

北汽集團不僅派出BEIJING兩款明星車型參加本屆比賽,同時BEIJING-EX3作為官方指定場地競速賽及特技表演車型,為大家獻上了精彩的特技表演,最值得期待的高端電動車型ARCFOX-αT也在賽事現場做出了精彩展示;北汽越野車BJ90、BJ80、BJ40系列作為官方指定賽事執行總指揮用車、車隊指揮車、車隊管理及裁判用車,BEIJING-X7作為官方媒體工作用車,北京現代、北京賓士E系列、福田歐輝、福田拓陸者、昌河EV5也為明星、嘉賓、工作人員提供各類工作用車、服務保障用車等。中國一汽紅旗品牌旗下紅旗H7作為官方特邀貴賓體驗用車,長安新能源逸動 E-Life作為官方指定媒體體驗車,青藏牧場作為官方指定乳品,Hashimoto巧本智慧電熱杯作為官方指定合作夥伴,中國郵政儲蓄銀行作為第二十一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經濟投資貿易洽談會暨第七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頒獎盛典冠名及賽事全程支援單位均對賽事給予重大支援。

環湖賽評測的順利完成離不開多方支援與保障:國網電動汽車服務有限公司為賽事提供全方位的供電服務;青海省公安廳開展安保勤務工作確保了本屆賽事安全順利;青海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為大賽提供安全暢通的比賽環境;專業的醫療團隊為大家保駕護航。

純電動汽車正在逐漸得到認可,人們需要一個平臺為他們提供更多關於純電動汽車的技術資訊與發展趨勢。而對於各大廠商而言,他們也需要一個平臺能夠展示自己的産品,能夠看到自己的優勢與不足,這正是環青賽能夠被信任的原因。因為“疫情”,2020年上半年國內傳統燃油車銷量和純電動汽車銷量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響,但下半年開始,這個市場正在逐漸復蘇,希望中國純電動汽車的春天,能夠像今年的環湖賽一樣“如7而至”。

以下是第七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獲獎名單

轎車A00組

長安新能源奔奔E-Star獲得最佳加速性能獎、最佳制動性能獎、最佳操控性能獎、最佳節電能力獎、最佳爬坡能力獎等獎項。

奇瑞小螞蟻獲得最佳舒適配置獎、最佳續航能力獎、最佳快充能力獎、最佳涉水能力獎。

轎車A1組

BEIJING-EU5獲得最佳加速性能獎、最佳制動性能獎、最佳快充能力獎、最佳節電能力獎、最佳爬坡能力獎等獎項。

東風風神E70獲得媒體推薦獎、最佳空間設計獎、最佳內飾設計獎、最佳續航能力獎等獎項。

比亞迪e2獲得組委會推薦獎、最佳靜音效果獎、最佳涉水能力獎。

奇瑞艾瑞澤e獲得車手推薦獎、最佳操控性能獎、最佳涉水能力獎。

轎車A2組

BEIJING-EU7獲得最佳空間設計獎、最佳科技配置獎、最佳快充能力獎、最佳爬坡能力獎、最佳涉水能力獎等獎項。

上汽榮威R ER6獲得最佳加速性能獎、最佳制動性能獎、最佳操控性能獎、最佳續航能力獎、最佳節電能力獎等獎項。

SUV緊湊型組

豐田E進擎獲得最佳外觀設計獎、最佳靜音效果獎、最佳制動性能獎、最佳節電能力獎等獎項。

長安新能源CS55 E-Rock獲得最佳操控性能獎、最佳續航能力獎、最佳快充能力獎、最佳涉水能力獎。

合眾哪吒U獲得最佳空間設計獎、最佳科技配置獎、最佳舒適配置獎、最佳加速性能獎、最佳爬坡能力獎等獎項。

SUV中大型組

賽力斯SF5獲得最佳操控性能獎、最佳續航能力獎、最佳快充能力獎、最佳節電能力獎、最佳爬坡能力獎等獎項。

SUV豪華型組

紅旗E-HS3獲得最佳操控性能獎、最佳續航能力獎、最佳快充能力獎、最佳節電能力獎、最佳爬坡能力獎等獎項。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