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冠風流》斬獲“最佳音樂電影”獎 揚劇電影亮相世界民族電影節

發佈時間:2019-04-10 來源:新華報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8日上午,在美國洛杉磯南海灣舉行的第16屆世界民族電影節上,揚劇電影《衣冠風流》斬獲“最佳音樂電影”獎。該電影節被業內譽為“民族電影的奧斯卡”,本次電影節超過15個國家和地區的近百部電影入圍。

由“揚劇王子”李政成領銜主演的揚劇電影《衣冠風流》是本次唯一入圍的戲曲電影。當地時間6日下午,揚劇電影《衣冠風流》在美國洛杉磯Gallery at Malaga Cove Library上映,向國外觀眾充分展示了揚劇這一中國地方劇種獨特的藝術魅力。來自美國舊金山留學的揚劇戲迷,打飛的前來捧場。在交流會上,美國觀眾團團圍住主創,對情節唱腔和中國戲曲的精緻粧容表示出極大的好奇和喜愛。一位美國觀眾告訴記者:“這部劇劇情低沉,唱腔很好聽。”

《衣冠風流》以東晉大將桓溫謀反為背景,描述了吏部尚書謝安在東晉陷入危機時力挽狂瀾的豐功偉績。該劇由戲劇“梅花獎”“文華表演獎”“白玉蘭獎”得主李政成領銜主演,張卓南、葛瑞蓮等聯袂演出。影片于2017年8月2日在江蘇宜興開機拍攝,2018年4月16日在南京首映,受到觀眾和專家一致好評。認為作為一部優秀新編歷史劇,該劇劇情飽滿紮實,是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成功作品。

李政成感慨“揚劇以這樣的方式走出國門,實在不容易”,表示此次入圍2019年第16屆世界民族電影節並成功獲獎也將揚劇推向一個新的展示平臺,“藝術無國界,揚劇雖是地方戲曲,精心創作完全可以走向世界。此次獲獎為揚劇這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傳承和弘揚,立下一個里程碑。”

有人説,“揚劇《衣冠風流》能看到歷史留給人們的尊嚴與美好,看到曾經有過如此貴重的生命,泰然地、風流搖曳地面對生死。”也正是這樣的表達讓中西方觀眾在這部戲曲電影中有了情感共鳴。

記者第一時間聯繫到該劇編劇羅周,提到這部2013的舊作,她認為此次《衣冠風流》的英譯名《Romance of Noble Man》,“雖有些西化,但高尚這個詞對謝安來説很準確。當初敲定《衣冠風流》這個名字,來自於李白的一句‘晉代衣冠成古秋’,這裡不是指具體的衣冠,而是謝安高尚、風流、從容的人格力量。當然高尚不是謝安的全部,《世説新語》上多處描述謝安行事處事瀟灑淡泊,可以説是魏晉風度的標桿。”

談到電影與舞臺兩個版本的區別,羅周認為,電影是搭景拍的,比較遵循舞臺版的原始文本,不同的是受時長限制,電影更濃縮,鏡頭的敘述相比較舞臺肯定不一樣,比如特寫、音樂等要更符合電影的特色。儘管有不同藝術樣式的表達差異,兩位導演完成得都非常好。“既然是戲曲電影,戲曲和電影二種元素都不能偏廢,千萬不能脫離戲曲本體,包括戲曲音樂、表演方式、戲曲舞臺的調度方式,只有這樣,才能成為有別於其他類型電影的獨特審美藝術。”她説。

對於國內觀眾很少有機會看到戲曲電影的問題,羅周説,“戲曲電影和商業電影不同,目前看來在影院的排片比較難。聽説不久在揚州的電影院能看到此片上映。大家很期待。除了在商業渠道上多做開拓外,還可以思考先用其他一些方式增加播放率,只有讓更多的人看到,才會好奇、被感染並喜歡上戲曲藝術。當然首先戲曲作品自己要優秀,編劇、演員、導演、甚至宣傳推廣一個都不能少。其次不能低估年輕人的審美,覺得他們和戲曲之間肯定有隔膜,要相信他們的審美眼光和審美抉擇。”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