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現實題材影視作品既創新又好看

發佈時間:2018-06-1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周健報道  繁榮興盛的時代需要影視作品給予展現、給予謳歌,在武俠、宮廷、玄幻、穿越等題材退燒後,反映現實生活的文藝作品正在發力。6月13日,上海市委宣傳部、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騰訊影業的領導,以及一批資深電視劇創作人員,齊聚上海,座談“網際網路時代下現實題材影視作品的創新與思考”。騰訊影業製作的五部現實題材重點作品受到期待。

行業領導:鼓勵創作現實題材電視劇

“改革開放這40年,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甚至你會發現任何想像能力都跟不上變化的速度,與其腦洞大開、進行新的創作,不如深耕腳下的土地,其實那些是最動人的,因為最打動你就是推動你成長、推動你成熟的力量。”上海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聶偉表示,精彩的時代賦予了文化創作者無限的機會與素材,是當下現實題材實現更好、更快發展的基礎。

上海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聶偉

而從用戶層面,“現在的視頻網站用戶已不單純是年輕人,孩子、父母都會用iPad、手機來看連續劇。”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廣播電視與網路視聽處處長遊海洋指出:“這個時代難道只有小鮮肉才是用戶關心的東西嗎?我認為我們的現實主義、我們的主旋律,包括少數民族題材都是用戶想要看到的。”

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廣播電視與網路視聽處處長遊海洋

現實題材的強需求,也得到行業及企業認同。騰訊集團于2015年成立全資子公司騰訊影業,進軍影視行業。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在發言中認為,騰訊希望在新文創的思路下實現文化價值與産業價值的良性迴圈。“具體到影視作品,作為重要的大眾文化載體,不僅要關注産業價值,也需要承擔起更多的文化使命。因此,基於對文化價值不同層面的理解,我們梳理出比以往更加清晰和集中的內容佈局思路,推出了首批文化産品系列,而承載當代文化的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就是我們將重點打造的其中一個系列。”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左)

現實題材是當前重要的影視創作方向。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加強現實題材創作,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來,主管部門也持續鼓勵更多電視劇堅持現實主義創作方法,鼓勵創作人員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勇於回答時代課題。

在今年4月舉辦的騰訊新文創生態大會上,騰訊影業推出五個文化産品系列,其中第一個系列就是“時代旋律”,聚焦改革開放、民族團結、打擊犯罪、國際維和、依法治國等題材。

對於現實題材能否贏得市場,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這一題材貼近國情民生,天然具有龐大的觀眾基礎,影響力非常廣泛;同時,這一類故事和人物的塑造,都在刻畫時代,描繪現實,能在很大程度上激發出人們的情感共鳴,塑造和引導大眾的認知和價值觀。因此,現實主義題材,無論對産業還是對社會來説,都是非常重要的類型,理應作為一種主流作品,得到足夠的重視。”

大咖翹楚:出價值、有故事、換角度

目前,騰訊影業重點打造了《面向大海》《都是一家人》《藍盔特戰隊》《天下無詐》《燃燒的DNA》五部現實主義題材作品,深入探索三個細分類型。

第一類,是關注國計民生的作品,如與公安部宣傳局聯合出品,分別與藝東派、春秋風雲影視聯合製作的電視劇《天下無詐》和《燃燒的DNA》,緊扣反電信詐騙和“依法治國”兩大社會焦點;第二類,是展示國家形象的作品,如與陸軍政治工作部、春秋風雲影視等聯合出品的《藍盔特戰隊》,講述中國軍隊在非洲參與維和行動的故事;第三類,是反映時代成長的作品,如描寫深圳特區普通人創業故事的《面向大海》,以及關注民族團結的《都是一家人》。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劇委員會會長張明智

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劇委員會會長、《都是一家人》總製片人張明智,該劇總編劇景宜,《面向大海》總編劇溫豪傑,《藍盔特戰隊》及《燃燒的DNA》的總製片人尹廉和,《燃燒的DNA》總編劇陳育新,《天下無詐》總製片人王茜,七葉樹影視總經理宮尚娟等在研討會上分享了對現實題材影視作品的看法,以及創作此類題材的經驗。

張明智指出:“過去電視劇、網劇這兩個平臺是兩個不同的觀眾群體,但現在基本上網臺聯動了。3年前我們討論的是網臺聯動可能要在5年以後,沒想到發展的速度非常快,行業一線從業人員也沒有意識到發展如此快、如此驚人。”

網路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文化平臺,也需要涌現受不同觀眾群體喜愛的現實題材作品。

《藍盔特戰隊》及《燃燒的DNA》總製片人尹廉和

尹廉和認為,“一講到現實主義,就會講到主旋律,想到不掙錢。但一個項目不掙錢,一定不是好項目。現實題材的東西怎麼讓它體現出商業價值,是需要探討的問題,特別是在當今形勢下,從中央到地方都提倡現實題材,這是非常好的一個改變。但是這個改變一定要産生出價值,否則就難以為繼。”

曾指導《湄公河大案》、《國家行動》等現實題材電視劇的陳育新認為,相當一部分現實題材連續劇不容易刻畫矛盾、衝突,“一説現實主義,一説主旋律,很多年輕人都避而遠之。任何故事都要換一個角度,怎麼樣換一個角度、怎麼樣找到一個讓觀眾喜歡看的故事,最關鍵的是人物,找到這些人物,怎麼樣把他們構置到一個事件當中、構置到一個衝突當中,這是一個敘述的問題,怎麼樣讓年輕人接受,這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

《燃燒的DNA》總編劇陳育新

《都是一家人》總編劇,國家一級作家景宜認為,網際網路時代的中國故事首先應該具有中國特色、要了解中國國情。中國國情的表達和介紹,對於文藝工作者都是有重任的。第二,則是要重視分享,“我們共同分享著這個時代的夢想,共同分享著改革開放的成果,也共同分享著我們這個偉大時代中很多美好的故事。”

《都是一家人》總編劇景宜

因《重案六組》而被觀眾熟知的王茜則強調,現實題材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結合現實進行創作,“古裝劇、玄幻劇可閉門造車,可以有發揮和想像,但改革開放不可能找到一個古裝大IP來套。”

《天下無詐》總製片人王茜

《面向大海》總編劇溫豪傑也表示,一個編劇永遠寫不過生活,寫不過歷史,反而是生活和歷史給編劇一種指引。“無論是創新還是思考,現實主義題材的作品,我希望自己能表達真情實感。”

 

《面向大海》總編劇溫豪傑

儘管現實題材創作面臨諸多挑戰,但騰訊影業副總經理、黑体工作室總經理陳英傑表示,騰訊影業不僅有商業型的作品,也要在關鍵節點有能夠代表這個時代的作品。“今天大家覺得有風險,也害怕萬一不賺錢怎麼辦?越是這個時候,我們越要站出來,進行時代聲音的傳遞,一起共同把現實題材這樣一個大命題作文做好。”


附一:五部作品重點資訊

1.《面向大海》

以創業情感連接,描寫代表深圳名片企業的創業之路,是慶祝以深圳為代表的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的官方獻禮電視劇

導演:余丁

編劇:溫豪傑

主演:王雷、劉濤等

       2.《都是一家人》

首部反映多民族走出村寨,融入沿海開放城市創業生活的電視劇

導演:王文傑

編劇:景宜

主演:林永健、周惠林、郭達、侯勇、楊童舒

       3.《藍盔特戰隊》

和陸軍政治部聯手打造,講述中國軍隊在海外參與維和行動經歷的苦與難

導演:袁曉滿

編劇:陳育新、祖若蒙、楊十夜

主演:王彥霖、李溪芮、姚遠

4.《天下無詐》

與公安部宣傳局合作的中國首部反電信詐騙普法題材劇集

導演:余丁

編劇:王茜、徐晴、陳飛、馬帥、芷寧

主演:郭曉東、徐悅、王茜、丁志誠

5.《燃燒的DNA》

推進中國法治建設的故事,是慶祝建國70週年的重點劇集

總編劇:陳育新


附二:研討會發言摘要: 

上海市委宣傳部文藝處處長聶偉:

作為一家頂級的網際網路影視企業,作為一家頭部企業,騰訊影業對於現實題材創作的關注,體現了頭部企業的遠見卓識。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接下來一直到2021年我們還將一起見證我國發展的幾個重要的歷史節點。2019年新中國成立九十週年,面對這些重要的時間節點,現實題材應該並且一定將成為我們影視創作的主流題材和中心內容,這是我們重要的歷史傳承和時代使命。

上海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也是現實題材文藝創作的熱土,改革開放的發展歷程和現代化建設實踐,是現實題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創作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砥礪奮進的創作性實踐和歷史性成就,特別值得我們大寫大寫,創造出現實題材的高峰之作,寫好這五年,就寫好了未來,不負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的新時代使命。

網際網路時代會涌現更多新故事,也應該創作出更多的美好作品,網際網路企業天然具有平臺優勢、數據優勢、科技優勢、IP優勢,網際網路時代下的現實題材創作,面對豐富、多彩、多元多變的新時代生活,我們一起呼喚更真實更本質更藝術的書寫內容和表達方式,要以科技的手段,帶動更多優秀的內容創作,要以平臺方式,實現優勢作品傳播的最大化,效益最大化。

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

從去年開始,國家在政策層面為現實主義的發展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支援。今年恰逢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也是中國電視劇工業的六十週年,也掀起了新的製作熱潮。最近三年立項的國産電視劇當中有超過一半都是當代題材,不少資深行業老師都認為這是一個顛覆性數字,我想我們的重視和投入不僅僅體現在數量的增長上,還需要我們所有的行業從業者進一步思考,如何在關鍵的時間節點,聯動更多的主體,有針對性打造一批社會正向價值觀,引發社會共鳴的好作品。

對於騰訊而言我們也有一個願景,我們希望實現文化價值和産業價值的良性迴圈。具體到影視作品,作為最重要的大眾文化載體之一,希望騰訊影業所有的影視作品,不僅僅能夠關注到作品的商業價值和産業價值,也需要更多的承擔起整個文化使命。

上海市文化廣播影視管理局廣播電視與網路視聽處處長遊海洋: 

騰訊是和時代同命運、共呼吸的企業,他們有自己的情懷。

現在的視頻網站用戶,不單純是年輕人,我們的用戶已經達到了五六億,在網際網路用戶當中應該説75%—80%的用戶都是視頻用戶,這當中難道只有年輕人嗎?當然不是。現在的孩子也好、父母也好,我們都會用iPad用手機來看劇。這個時代難道只有小鮮肉和大流量IP才是用戶關心的東西嗎?不是,我也認為我們的現實主義,我們的主旋律,包括我們的少數民族題材,都是我們這麼多用戶,我們想要看到的。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