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首屆開學典禮 50位文創先鋒齊聚首

發佈時間:2018-06-14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劉安妮 責任編輯:常玉

6月13日,青騰大學“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開學典禮在上海舉行。得到創始人&《羅輯思維》主講人羅振宇、樂元素創始人王海寧、巨匠文化創始人胡海泉、“凱叔講故事”創始人王凱、快看漫畫創始人陳安妮、笑果文化聯合創始人賀曉曦、超體文化合夥人蔣昌建等50名文創創業者從上千名參與角逐的CEO中脫穎而出,成為該學堂首屆學員。學堂總體錄取率僅為4%。

“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由北京電影學院和騰訊青騰大學聯合創辦,致力於培養一批具有全球視野的文創領軍人物,推動中國文創生態的升級。當日,騰訊副總裁林松濤、北京電影學院副校長俞劍紅、騰訊開放平臺及內容平臺總經理侯曉楠、騰訊開放平臺副總經理王蘭等嘉賓,奇點汽車創始人沈海寅、天儀研究院CEO楊峰等青騰校友,以及“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首屆學員一同出席了此次典禮。

“‘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是一次文化創意與産業智慧的連接,我們期望用騰訊數字生態平臺的資源和經驗,依託北京電影學院的大家精髓,孵化出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創領軍人物,幫助文創生態更好地進步。”林松濤在開學典禮致辭中説。

俞劍紅在致辭中則表示,北京電影學院將聚集最優質的教學資源和最優秀的師資,竭力與青騰大學共同打造“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這一優質品牌,促進電影和網際網路的完美融合。“北影-青騰”將和學員們一起共同努力,為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作出貢獻,為文化強國建設助力。

50名新生報道項目覆蓋十余個文創細分領域

典禮上,“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舉行了以“生長即未來”為主題的開學儀式。儀式現場,奇點汽車創始人沈海寅、天儀研究院CEO楊峰以青騰大學校友的身份,分享了在青騰大學的學習心得。

侯曉楠介紹了“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的學員狀況。50名學員項目總估值超過1100億人民幣,一半以上的學員項目估值超10億人民幣,其中單個項目估值突破10億美金的獨角獸企業達到6家。學員項目覆蓋動漫、遊戲、知識付費、影視/綜藝、短視頻、自媒體等十余個細分領域。

這份名單,也是探究中國文創創業版圖的一個切入口,從中我們可以看到:內容創業的商業變現能力在增強的同時,商業模式也在向多元化發展,創業者們早已擺脫單純依靠廣告變現的方式,內容與付費、消費的結合,催生出會員付費、知識付費、內容電商等眾多商業玩法;與此同時,“90後”文創新秀迅速崛起,且出手不凡;越來越多的女性創業者正成為文創大軍的中堅力量。

在“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學員們將投入到充滿樂趣和探索的課程中去。而除了授業解惑,“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也將通過促進學員之間的溝通與交流,激發更多想像,依靠他們快速、強勁的勢能促動整體行業的生機與活力。

文創産業機遇和挑戰並存,三大層面助力文化創業者

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新技術的加持,讓文創行業正在呈現出一些新特徵,文創主體、創作模式以及創作者與受眾的關係都在迅速變化。這種變化也讓文創業充滿著機遇和挑戰。侯曉楠表示,“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將依託騰訊的平台資源,匯聚北影強大的師資力量,從認知、資源、産業三大層面助力文化創業者,以應對急速變化的行業環境。

在認知層面上,“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主要在課程和導師兩大塊下功夫。課程設置方面,學堂從全球視野、跨界勢能和産業視角三大維度加速文創領軍企業的發展;導師方面,除騰訊的高管和創投領袖外,學堂還將依託北京電影學院的大師及行業資源,為學員提供理論與實戰相結合,文化與商業、科技相結合,本土與全球相結合的知識體系。

在資源助力層面,“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在為學員提供精品課程之外,還將通過天天快報、騰訊視頻、微信、QQ、QQ瀏覽器、應用寶、騰訊新聞、QQ空間、Now直播、全民K歌等騰訊係十大內容平臺,助力優質內容分發;同時,還將通過資金對優質的內容創業項目進行投資孵化。

在産業層面,陸續掛牌文創基地的全國34個騰訊眾創空間,已形成政策、場地、硬體、人才、服務、投資為一體的生態閉環體系,並通過資金與流量加強對精品原創內容扶持,提升優質版權內容全産業鏈運營能力。

侯曉楠表示,希望通過聯合北影這樣的一流專業院校,開放騰訊的優勢資源,並以這三大層面的助力,實現內容創作和商業價值的雙重提升。

産學研一體化穩步推進,青騰大學成立三年結碩果

此次舉辦開學典禮的“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是繼未來商業學堂和未來科技學堂之後,青騰大學聯合辦學機制下的第三個開班學堂。開學典禮上,侯曉楠也系統分享了目前青騰大學的組織架構以及成立三年來已取得的發展成績。

“青騰大學是一個整合全球最優質資源的産學研機構,也是為前沿産業創造者提供持續生長的終身學習平臺。”侯曉楠表示,在青騰大學的組織架構中,産學研一直都在一體化發展。“研”是代指青騰研究院,其致力於深度的行業研究,洞悉行業發展趨勢和脈絡;“産”即青騰匯,它是青騰大學的校友圈,致力於打造中國“新一代企業傢俱樂部”。

“學”便是青騰學堂。它採用了聯合辦學的模式,先後與長江商學院、清華經管學院、北京電影學院等分別成立“未來商業學堂”、“未來科技學堂”和“未來文創學堂”。其中,青騰長江-未來商業學堂已開辦3期,共吸納140位學員,涌現出如拼多多、映客等行業獨角獸;清華-青騰未來科技學堂于2017年9月6日開啟第一期,招收了商湯科技創始人楊帆、摩拜單車創始人胡煒煒、知乎創始人周源等48名學員,涵蓋AI、生物制藥、腦科學、Fintech、航空航太等10多個新興科技方向,開學總估值高達890億人民幣,並已于近期啟動了第二期招生;此外,當天開學的“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學員總估值已超過了1100億元。

從2015年7月成立至今,青騰大學已走過近三個年頭,也結出了纍纍碩果。截至目前,青騰大學已誕生22家獨角獸、12家上市公司,超過73家公司估值過10億元,188家學員企業總估值超3500億。入學後,部分學員企業估值完成10-60倍的快速增長,學員企業平均估值增長率超過150%。

隨著“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的正式開學,青騰大學也將開始在文創領域的探索。林松濤表示,無論是用戶、行業,還是技術都處於不斷變化中,騰訊不只是作為文創産業的參與者涉身其中,也願意扮演好行業的連接器和工具箱。同時,他期望“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在做好中國文創連接、講好中國故事的過程中能夠貢獻自己的力量。

附:“北影-青騰未來文創學堂”首批學員名單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