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入世”筆墨——台灣水墨畫家李奇茂訪談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10-21 13:03:32 | 出版社: 中國證券報社

記者:李教授從上世紀30年代就開始了創作之路,在藝術世界的探索中有什麼經驗和我們一起分享?

李奇茂:我非常努力學習中國傳統藝術,把傳播中國藝術、承傳中國文化作為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在中國水墨領域有所建樹,對社會有所貢獻。

筆與墨是中國繪畫的兩個重要因素。中國繪畫的精神依託二者實現。水墨藝術是中國民族文化的精神呈現。我的創作始終本著齊白石的一句話:“萬物過眼皆為我用”。繪畫源於生活,藝術作品是智慧的累積和民族文化的結晶。同樣,藝術也無年齡界限,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時間在流逝,可我還是年輕人的心態,這是保持藝術創作活力的重要因素。

記者:藝術創作中對您影響最大的藝術家是誰?

李奇茂:齊白石先生是我最佩服的藝術家之一,我一直遵循著他的筆墨思想並將繼續傳承中國水墨文化。齊白石作畫遊走于出世和入世思想之間。他畫一個秤、一個耙子、一個酒杯,將藝術與生活高度融合。他把詩句變成畫文,可見對生活的高度提煉,也印證了書畫同源的道理。

記者:李教授諸多水墨作品如《春夏秋冬》、《河鴨》、《長城》等,既展現了傳統藝術的深厚功底,又不乏現代觀念,可謂與時俱進,您怎麼理解傳統與現代,又如何將二者完美統籌在一起?

李奇茂:我借黑白水墨、傳統線條,表現題材豐富的現代生活。過去中國文人講到素養、品位時多以“黑白”為上選,現在也依然是現代視覺藝術的常用元素。我的作品基本包括兩個內容:一是中國鄉下題材,表現各地風土人情的景象較多。二是個性創作,中國畫重意境,強調內心感受將意境融入創作。以《春夏秋冬》為例:“春荷”淡淡,葉子的綠色連成一片;“夏荷”葉子尤為濃厚;“秋荷”只需寥寥幾根荷桿呈現;“冬荷”較特別,除一半的題款,基本都是留白,題款的字也只露一半在外面。正是出於意境的考究,如老子哲學理論:無形即有形。作品《長城》醞釀了幾十年,但卻在一小時內運用“草書”形式一氣呵成,這是用“心”觀察的過程,也是物象通過筆墨再造的藝術表達。

記者:您的作品題材廣泛,物象表現生動,創作過程是怎樣的?

李奇茂:我的專業是動態素描,除了大尺寸畫作需要構思和草稿,一般多是現場創作。我現在不斷洗心、養心、養性,用簡潔的方式處理畫面,形成更多的趣味性和由繁到簡的筆墨意境,追求繪畫的精神性。

記者:作為藝術家和學者志士,您也做了很多與藝術相關的公益事業,到各個國家地區弘揚中國藝術,可以和我們談談您的想法嗎?

李奇茂:我很重視兒童教育事業,包括移民的華僑子弟的教育。50年中,我每年到各個國家地區進行作品義賣,義賣的款項作為教育經費交給當地學校,希望給未來人才的培養多創造一些機會。南韓大學、美國舊金山大學分別建立了李奇茂畫伯基金會和李奇茂藝術基金會。但是個人力量畢竟有限,我希望更多人加入這個事業。除此之外,我多次在中國藝術研究院、雲南財經大學、南京大學,魯迅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等做演講。我的展覽在世界各地展出逾百次,做中國文化的傳播者是我的榮耀。“藝術”讓人擁有美好崇高的身心與人生,所以畫家應該回饋社會,這是文化藝術工作者的責任。

記者:您怎麼看待大陸的藝術發展,和台灣有什麼不同?

李奇茂:台灣藝術家50年前開始接觸歐美藝術,所以創作形式較開放、多元化,大陸的畫家有很強的創造力。兩岸的藝術教育重在協調,要從基礎做起,在藝術教育、創作、交流中形成更多共識,為下一代創造好的發展機會。建議建立藝術評鑒制度和鼓勵發展誠信機制良好的拍賣行,藝術市場進入良性迴圈,對我們的後人和兩岸文化藝術交流很有意義。

下一頁辨酒識簽——解碼法國AOC紅酒的幾個線索上一頁展示中華智慧  再現城市繁華——訪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展示總設計師、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收藏投資導刊第一期
· 展示中華智慧  再現城市繁華——訪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展示總設計師、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
· “入世”筆墨——台灣水墨畫家李奇茂訪談
· 辨酒識簽——解碼法國AOC紅酒的幾個線索
· 翟健民:看好未來十年藝術市場
· “限量版”陶瓷的商業操控
· 刀下留真—— 印人白石老翁
· 揭開波爾多紅酒的歷史面紗——走進波爾多紅酒與紅酒貿易博物館
· 識年款辨宣德
· 張大千書畫作品拍賣市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