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中國

“限量版”陶瓷的商業操控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10-21 11:21:56 | 出版社: 中國證券報社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館藏品 “限量版”陶瓷的商業操控
 

近幾年,陶瓷藝術日益受到重視,圍繞陶瓷而來的許多拍賣、筆會、展覽、評比已然讓人目不暇接。在瓷都景德鎮,某些從事陶瓷創作的人為了使自己的作品拍到一個好價錢,想盡辦法給自己安一個大師的頭銜,可謂費盡心機!

不過藝術家畢竟不是商人,人的貪婪本性最多發揮到這個層面,也就到此為止,比起追求利益而不擇手段的不良商人,他們一定是小巫了!本文所要講述的就是這樣一群在拍賣場中操作限量版陶瓷作品的景德鎮大巫!

這些所謂的限量版陶瓷作品,首先,強調作品是景德鎮的。凡是景德鎮所擁有的文化資源要素,比如官窯、禦窯、鬼穀子青花罐、千年制瓷歷史、大師雲集、7501主席瓷、陶瓷學院等都會提到,先把你拽到景德鎮這個大概念的金字招牌下。

其次,各種陶瓷裝飾技法被賣方闡述一遍。什麼釉上釉下、青花粉彩、分水填色、甚至窯變花釉、綜合裝飾,全是專業術語堆砌,讓你覺得這個限量版的陶瓷作品幾乎涵蓋了景德鎮最難的技法工藝。因為你肯定不可能對工藝那麼了解,只是知道這些都是挺複雜的。

還有,一定要有大師的參與,而且不會告訴你大師是怎麼參與的,只強調大師如何有名氣,如何不輕易出手,如何有增值潛力,然後被賣方簡單巧妙地表述為:某大師親自參與某某作品的創作,使得作品如何如何,而且有照片為證。或者是某位大師參加發佈會的照片,裏面有大師圍著作品觀看的照片,也有大師在創作的照片。總之,所提及的大師一定在所介紹的內容裏,而且所佔篇幅很大。

再有,一定會有權威部門的鑒定、參與,比如某某博物館共同製作,某某保險公司做證明,還有絕對權威的媒體發佈等。

另外,作品都有編號,都是限量版的。比如2008年奧運會就是2008件作品,建國60週年就賣600件作品。很少有幾十件限量的,而且88號或者888號還被某某博物館、某某名人收藏等。

1  2  


下一頁刀下留真—— 印人白石老翁上一頁翟健民:看好未來十年藝術市場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收藏投資導刊第一期
· 展示中華智慧  再現城市繁華——訪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展示總設計師、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
· “入世”筆墨——台灣水墨畫家李奇茂訪談
· 辨酒識簽——解碼法國AOC紅酒的幾個線索
· 翟健民:看好未來十年藝術市場
· “限量版”陶瓷的商業操控
· 刀下留真—— 印人白石老翁
· 揭開波爾多紅酒的歷史面紗——走進波爾多紅酒與紅酒貿易博物館
· 識年款辨宣德
· 張大千書畫作品拍賣市場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