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麗中國

跳磴河治污:污水變清泉  荒坡成公園

發佈時間:2020-10-13 10:20:2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薛珊 | 責任編輯:薛珊

中國網重慶9月21日訊(記者 薛珊)藍藍的天空,清澈見底的河水,“水下森林”輕輕搖動,魚蝦穿梭在水草間,水清景美,自在怡人,這是重慶九龍坡跳磴河。9月21日,記者沿著濱河人行步道,探訪了跳蹬河從“黑臭河”到城市美麗風光帶的蛻變過程。

跳蹬河沿岸濱河人行步道已全線貫通 九龍坡區委宣傳部 供圖

跳磴河發源於重慶沙坪壩區歌樂山獅子岩,幹流全長25.75公里,主要流經九龍坡區華岩鎮和大渡口區跳磴鎮,並在跳磴鎮小南海注入長江,是長江一級支流。河流不長,流域面積也不大,流經之地卻是重慶主城區主要的工業企業聚集區之一。特別是重慶九龍坡區境內的14.15公里河段(中梁山街道境內5.15公里、華岩鎮境內9公里),沿岸更是聚集了眾多工業企業。企業的污水直排到河裏,沿河還有人養雞、養鴨、養豬,糞便也是倒入跳磴河,久而久之,跳磴河開始發臭。

在2017年,因水質黑臭,跳磴河被納入中央環保督查範圍。同年,九龍坡區組建跳磴河河長工作領導小組,打響了跳磴河治理攻堅戰。跳磴河綜合整治工程共分兩期實施,工程累計投資16.5億元,拆除房屋面積24.3萬平方米,完成幹流、支流河道清淤21.7公里,新建和改造幹流、支流管網33.4公里,完成河底生態修復4.5萬平方米,新建幹流護岸13公里,新增生態綠化面積44萬平方米,新建人行步道19.6公里。

跳蹬河沿岸美景 九龍坡區委宣傳部 供圖

2018年,在跳磴河綜合整治二期工程中,草海灣公園正式啟動建設,累計拆除河道周邊建築35000余平米,拆除後還建公園綠地76951平米,投資4000萬。

公園佔地105畝,園內種有蘆葦、矮蒲葦、狼尾草、細葉芒四種草。在建設上,公園全面採用了海綿城市建設理念,充分結合草海灣地勢特點,利用坡、溝、壩、河的元素,形成多級滲濾系統,搭配以不同功能的植被群落,在全面削減地表初期雨水污染的同時,最大程度的滯留吸收自然雨水。在滿足群眾休閒娛樂的功能時,逐漸形成自然的生態體系,促進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