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議員談防災減災立法作用

    時間:2011年5月24日11:30
    嘉賓:菲律賓議員 薩米托
    簡介:當前自然災害發生頻率日益增加,破壞力度也不斷增強,各國對防災減災措施日益重視。菲律賓在總結各國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將防災減災納入國家法律系統,藉此保障每年用於防災減災的預算以及防災減災知識的普及,其做法得到了聯合國的認可,記者在日內瓦現場採訪了推動防災減災立法的菲律賓議員薩米托先生。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菲律賓議員談防災減災立法作用

活動描述

  • 時間:2011年5月24日11:30 嘉賓:菲律賓議員 薩米托簡介:當前自然災害發生頻率日益增加,破壞力度也不斷增強,各國對防災減災措施日益重視。菲律賓在總結各國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將防災減災納入國家法律系統,藉此保障每年用於防災減災的預算以及防災減災知識的普及,其做法得到了聯合國的認可,記者在日內瓦現場採訪了推動防災減災立法的菲律賓議員薩米托先生。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菲律賓在防災減災方面的工作得到了聯合國的肯定,尤其是菲律賓已經將防災減災寫入了國家法律,所以我們想了解一下這部法律的主要內容,起到了哪些作用?

    2011-05-24 08:44:37

  • 薩米托:

    菲律賓是個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我們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預防災難,之前我們非常被動,只有當海嘯來了、地震來了我們才有反應。從我們自己國家所遭受的災難我們就已經非常有感觸,另外,我們在其他國家發生的更大規模的災難身上也感觸頗深,比如中國的地震以及最近日本發生的巨大災難,我們就在説,這些災難有一部分是可以提前預防的,為什麼在發生之前我們不做些什麼呢?所以這部法律主要就是關於預防的,我們要積極主動地應對自然災害,從而降低災難造成的死亡人數。這部法律規定,國家預算的5%用於防災減災,如果超過5%,沒有上線,但不能低於5%,從省、市直到村一級單位都必須遵守。

    2011-05-24 08:47:14

  • 中國網:

    您談到這部法律最主要的就是預防,但在自然災難方面,其實預測很難啊,怎麼辦?

    2011-05-24 08:48:27

  • 薩米托:

    的確,諸如像地震一樣的自然災難的確比較難以預防,但是有一些災難,通過某種途徑我們是可以預防的。比如我們把1998年的災難中學到的經驗納入到2001年立法中,在房屋建築結構方面設立了最低指標,提高房屋抵禦地震的安全指數,進而避免因為建築物抗震能力的缺陷而導致生命財産的損失。我們也在中國的地震中得到了一些教訓,比如這次汶川地震中,很多學校建築抗震性不好等等,這又提醒了我們;另外我們還努力教育普通百姓,通過電影的災難場景讓他們學到如何防災,並且勸導他們在泥石流到來之前,如何保護自己及財産。重申一下,加固建築物本身是提高防禦能力的方式,因為自然災害是很難提前預測的。

    2011-05-24 08:49:38

  • 中國網:

    除了菲律賓在防災減災立法方面的努力,在其他方面做的也很令人稱道,有更多的經驗跟我們分享麼?

    2011-05-24 08:49:56

  • 薩米托:

    我們有很多措施,比如説,我們會普及如何防洪,非常簡單易行的方法:我們會在河邊的樹上標誌上刻度,到哪個級別,有相應的預防措施,比如水漲到一級,你該撤離多遠,等等。非常簡單易行,而且幾乎沒有什麼成本。另外我們還有各種應對威脅的方法。比如當地農民非常清楚排水系統在哪,有多少,但忽然間,出現好多水道,那肯定是出問題了。所以我們會教當地居民一些普通的地理常識,讓他們自己觀察日常變化,一旦出現異常情況,他們可以向當局反映,然後當局會派相應的地質學家到當地視察,如果需要地質學家留在當地,那他們也可以一直在當地工作。當前政府又創新出了新的方法,繪製了一副地質災害地圖,上面確認了哪些區域的建築物、基礎設施等是需要遷出的等等,為了避免我們的民眾因為泥石流等自然災害而遭受生命財産安全。

    2011-05-24 08:50:11

  • 中國網:

    看得出來,菲律賓在防災知識普及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從三月份的日本大地震以及之後的各種災難,菲律賓又學到了什麼呢?

    2011-05-24 08:50:24

  • 薩米托:

    的確我們又學到了很多,我們都知道,日本的建築物在抗震方面是非常強大的,但我們忽視了海嘯等帶來的災難。我們現在還在總結日本海嘯的教訓,希望能夠進一步找到一些好的方法,畢竟菲律賓很多人都生活在海岸,海嘯發生的可能性很大,我們現在只能是普及海嘯知識,不停地提醒人們預防。同時我們也劃出了一些海嘯容易發生的地區,並在這些地區種植芒果樹等等,盡最大努力降低災難造成的生命損失。

    2011-05-24 08:50:38

  • 中國網:

    貴國採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但因為風險敞口是不能改變的,甚至隨著經濟的發展以及人口密集程度的提升,這種敞口反而更大了。

    2011-05-24 08:51:04

  • 薩米托:

    這也是普及災難風險意識的重要性所在。普及防災知識,提升民眾自救能力的可實施性更高。

    2011-05-24 08:51:18

  • 中國網:

    那下一步,貴國政府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一步防災減災?

    2011-05-24 08:51:28

  • 薩米托:

    當前國際社會正在竭力達成某種路線,比如第一年做什麼、第二年做什麼,第三、第四年直到第十五年等等,制定這樣一個路線圖是非常重要的,但這樣一個路線圖也是需要廣大的參與者,社會公共部門肯定要參與,但也應該為私有部門找到合適的切入點,還有當地政府工作人員甚至國家層面的政策制定者都要涉入,而且要明晰分工與責任,比如説政府應該對災難做出反應,但撥款卻要通過議會等等,在防災減災問題上,必須要確保有足夠的投入,如果我們不撥款,很多事情都做不了。

    2011-05-24 08:51:39

  • 中國網:

    那現在的投入夠麼,您剛剛提到了5%的底線,這個數目夠麼?

    2011-05-24 08:51:54

  • 薩米托:

    不夠,但如果我們持續普及大家的防災意識,我相信這個預算會超過5%。畢竟,這部分投入是為了保護生命,確保可持續發展的。

    2011-05-24 08:52:50

  • 中國網:

    謝謝您,薩米托先生。

    2011-05-24 08:53:07

  • 中國網:

    責編:孫紅娟,攝像、後期:王一辰

    2011-05-24 13:28:5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feilvbin_1306207073.mp4

圖片大圖:

  • 防災減災立法有助於挽救生命

    中國網 孫紅娟

  • 低成本防災知識普及

    中國網 孫紅娟

  • 從各國的災難經歷中吸取教訓

    中國網 孫紅娟

  • 聯合國減災論壇上菲律賓議員介紹立法作用

    中國網 孫紅娟

  • 防災減災需要國際合作

    中國網 孫紅娟

  • 預測是很難的

    中國網 孫紅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