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獨立的問題與挑戰

   時間:2011年7月14日 10:30
   嘉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
   簡介:2011年7月9日,根據蘇丹北南《全面和平協議》和蘇丹南部地區公投結果南蘇丹共和國正式宣告成立,成為非洲乃至全世界最新國家。但南蘇丹的成立真的如南蘇丹人民所願結束他們一切苦難?我們聽聽長期跟蹤研究蘇丹問題的專家有什麼看法。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南蘇丹成立的問題與挑戰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時間:2011年7月14日 10:30 簡介:2011年7月9日,根據蘇丹北南《全面和平協議》和蘇丹南部地區公投結果南蘇丹共和國正式宣告成立,成為非洲乃至全世界最新國家。但南蘇丹的成立真的如南蘇丹人民所願結束他們一切苦難?我們聽聽長期跟蹤研究蘇丹問題的專家有什麼看法。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2011年7月9日,根據蘇丹北南《全面和平協議》和蘇丹南部地區公頭結果南蘇丹共和國正式宣告成立,成為非洲乃至全世界最新國家。蘇州總統巴希爾8日宣佈,蘇丹從9日起正式承認南蘇丹為“獨立和主權國家”。9日,中國政府宣佈承認南蘇丹共和國,並自即日起與其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胡錦濤電賀南蘇丹總統基爾。

    儘管北南雙方正式分離,但北南雙方仍存在邊界劃分、石油資源分配、阿卜耶伊地位、外債分擔等未決問題,這些問題會否成為南蘇丹發展過程中的死結,中國與南蘇丹之間的關係將會如何發展,中國訪談特別請到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西亞北非所副研究員廖百志老師,歡迎您作客中國訪談。我們知道蘇丹是最近國際報道的熱點問題,比如蘇丹的南北戰爭、達爾富爾問題,這些都在國際報道當中頻頻出現,想請您介紹一下蘇丹內戰到底是怎麼回事,南蘇丹的成立又有哪些相關的背景?

    2011-07-14 10:21:30

  • 廖百智:

    蘇丹其實有兩次內戰,根源是殖民主義統治的結果。19世紀末的時候由英國統治蘇丹,後來由英國和埃及共管蘇丹,當時推行基督教,不讓伊斯蘭教進去。在語言上,南方推行英文,而不是阿拉伯文,這樣分而治之的政策持續了很多年,造成南北方的仇恨。蘇丹是1956年獨立的,獨立前一年英國開始唆使赤道軍團叛亂,從1955到1972年是第一次內戰,當時50萬人流離失所。之後出現了一次錯誤的政權,南方發生第二次內戰,一直打到2005年,巴希爾總統上臺之後才開始簽署全面和平協議,這個內戰應該是指第二次內戰,第二次內戰造成將近150至200多萬人的死亡,200萬人流離失所,一共南方才有多少人,2008年統計數據,南方826萬人,幾乎家家戶戶都被涉及到。所以今年年初公投的時候將近99%的民眾選擇獨立。當時簽署除了《全面和平協議》,這是若干協議的組合,包括安全、經濟、石油等等,設定了一系列的政治路線圖,2008年7月開始大選,一直拖到2009年才完成。2010年形成一個大公投和一個小公投,我們搞蘇丹研究的人一開始認為南方肯定會獨立,原因很簡單。2005年到2010年是6年的過渡期,當時南方説我要兩年,北方説不行,要10年。後面南方蘇丹主席加朗出獄之後受到滿大街人的喜歡,所以自信心膨脹,認為自己可能會把南北統一。一開始想把南方統一,沒想到2005年11月15日簽署了一個CPA協議,2005年組建聯合政府,之後巴希爾第一任蘇丹總統,加朗任第一副總統,沒有想到22天之後飛機墜毀了,很多人認為這是一個陰謀,所以從加朗死了之後南蘇丹肯定要獨立。

    2011-07-14 10:35:03

  • 中國網:

    我們看到南北有很多的分歧,最顯著的是石油利益的分化,比如阿卜耶伊小公投根本沒有舉行?

    2011-07-14 10:39:26

  • 廖百智:

    是的。

    2011-07-14 10:39:51

  • 中國網:

    今後阿卜耶伊走向會是怎樣的?

    2011-07-14 10:40:03

  • 廖百智:

    這個過程會非常長,本來阿卜耶伊居住了九個丁卡族的部落,是南方人,但歸北方管理,這就是個問題,2005年簽署協議的時候説當地人決定,2009年7月,海牙國際仲裁法院當時做出一個判決,阿卜耶伊本來181萬平方公里,判決之後把有油的部分回歸到北方,有水草的地方為南方,剩下不到一萬平方公里左右。2011年1月9日,由當地的丁卡人和其他居民來投票,其他居民是誰?本來九個部落的丁卡人投票沒有問題,其他一些遊牧民族,他們每年有3-9個月實在南部地區遊牧的,他們算不算其他的居民,這也是爭論的焦點。

    2011-07-14 10:40:16

  • 中國網:

    阿卜耶伊處於南北分界線上,而且這裡也有石油,這也是分歧的原因之一吧?

    2011-07-14 10:42:41

  • 廖百智:

    2003年的石油非常多,2003年這個地方油的産佔到四分之一,儲量71桶,之後逐年下降,2007年也就剩13%,總之是不多了。

    2011-07-14 10:43:18

  • 中國網:

    我看到一個報道,阿卜耶伊宣稱沒有所有權。

    2011-07-14 10:43:50

  • 廖百智:

    這要靠雙方解決,這需要雙方的政治智慧,現在南方想把阿卜耶伊完全劃歸到南方,北方希望平分,這個問題只能來談。5月份已經打過一次了。

    2011-07-14 10:44:06

  • 中國網:

    那兒還有武裝部隊。原來是內戰,現在有可能會成為國家之間的導火索。

    2011-07-14 10:44:31

  • 廖百智:

    2005年之前是內戰,現在內戰已經結束了,大家不希望重回內戰,導火索是非常有可能的,有人把阿卜耶伊形容為定時炸彈。

    2011-07-14 10:45:43

  • 中國網:

    有很大的危險存在。

    2011-07-14 10:46:18

  • 廖百智:

    全面戰爭的可能性不大。

    2011-07-14 10:46:29

  • 中國網:

    其實我剛剛也談到了石油利益分配的問題,尤其南蘇丹油很多,但輸油管道在北方,這存在怎麼運油和開採油的問題,現在石油利益的分配大家也非常關注,今後石油分配會談,但是怎麼談?

    2011-07-14 10:46:42

  • 廖百智:

    阿卜耶伊和石油分成問題,南方更看重阿卜耶伊,北方更看重石油分配,石油分配是迫在眉睫的問題,6月份巴希爾已經表示,如果分成協議達不成的話,就不允許使用石油管道。我不知道你是否了解之前的石油分成,根據2005簽署的CPA協議,石油一部分回歸當地政府,剩下的由南方和北方共同分配,如果這次石油完全劃歸南方,北方損失是31.5%。

    2011-07-14 10:47:12

  • 中國網:

    相當於三分之一的油被劃出去了?

    2011-07-14 10:48:24

  • 廖百智:

    精確來講北方是49萬桶,南方是75%到80%,這樣南方産量是36萬到38萬桶,除以2,30%是南方拿的。因為南方是內陸國家,沒有輸油管道和煉油廠,和北方是相互依賴的。從南方來看,南方的油肯定出不去,是內陸國家,原來建議和肯亞建一道油管,我去過一次肯亞,覺得不太可能,原來説是日本公司提出來的,但我們調查之後發現是肯亞政府提出來的。這有一個問題,從南方建一根管道到肯亞要12、13年,而且石油管道受地面和地理環境影響非常大,輸油的時候要加壓,油的品質不好還要加熱,成本很大。還有安全問題,南蘇丹下面那麼亂,如果碰到石油管道怎麼樣。未來3到5年內南方不可能離開北方,而北方也是一樣的,北方有石油管道,有煉油廠。如果南方停了,他們的油是比較粘稠的,到時候油管堵塞,清理的費用非常高。北方不是隨便一個煉油廠就隨便煉油的,而是一個地方的油一個地方煉,完全是相互依賴的。

    2011-07-14 10:48:40

  • 中國網:

    您意思是巴希爾政府喀土穆這邊不會拿到石油使用權?

    2011-07-14 10:50:44

  • 廖百智:

    是的。

    2011-07-14 10:51:36

  • 中國網:

    喀土穆會答應嗎?

    2011-07-14 10:51:45

  • 廖百智:

    這是相互依賴,相互需求的。

    2011-07-14 10:51:57

  • 中國網:

    所以蘇丹政府肯定不會同意的,因為他有一部分利益被劃出去了。

    2011-07-14 10:52:04

  • 廖百智:

    北蘇丹不同意也沒有辦法。

    2011-07-14 10:52:18

  • 中國網:

    它與北蘇丹之前的分歧,內部也有很多的因素,現在他是部落組成的聯合政府,部族之間的衝突和戰爭,權力的糾紛也一直在限制,今後也可能會成為限制南方蘇丹共和國的因素,想請您分析一下,蘇丹內部現在存在哪些不穩定的因素是需要聯合政府克服的?

    2011-07-14 10:52:36

  • 廖百智:

    蘇丹沒有聯合政府了,就是南蘇丹。南蘇丹的問題確實非常多,比如部落問題,南蘇丹的部落問題其實比利比亞還要嚴重,部落特點非常突出。南方的部落數量特別多,有人説600個,有人確定説572個,這些部落之間往往相互爭搶水源、牧草等等,一直在打。2009年聯合國有2500多人死掉了,大多數是婦女兒童,今年剛剛進入半年,已經一千多人死亡了。美國媒體數據今年上半年1300人。而且南方的部落利益非常嚴重,派系林立,比如基爾是丁卡人,佔南方40%左右,副總統馬查是南方的第二大部落,兩人之間本身就有矛盾。2009年大選之前基爾就想辦法不讓馬查選上。巴希爾在南方開會,坐在主席臺上突然槍聲大作,差點打到他的頭上。所以部落問題在南方非常嚴重。還有關於挑戰的安全問題,主要是叛軍,叛軍是2009年4月大選出現的,阿土爾將軍是參謀長,他成為最大的叛軍,他之後有7股,有12人,這些叛軍就可能將近4000人,基爾花了7億美元清剿費用,但沒有用,特赦也沒有用,主要是本部落的矛盾在裏面。

    2011-07-14 10:53:28

  • 中國網:

    而尤其是非洲地區,部族分歧更嚴重。

    2011-07-14 10:54:50

  • 廖百智:

    是的,85%都是文盲,很多人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

    2011-07-14 10:55:09

  • 中國網:

    他對國家的認同沒有太強烈。還有一個問題是中國和蘇丹,中國和蘇丹前任政府巴希爾政府和蘇丹共和國一直以來存在著非常深的經貿關係,,9日胡錦濤主席特使住建部部長姜偉新也參加了慶典儀式,當時就承認了南蘇丹,並和它建立了大使級外交關係,現在出現兩個政府的情況下南北分立,中國政府應該如何平衡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2011-07-14 10:56:47

  • 廖百智:

    南北戰爭的時候我們只認中央政府,只和中央政府打交道,經貿合作也基本與中央政府來談的,包括石油合同等等。具體與南方的經貿這個數字不是很能掌握,因為南方實在是太窮了,完全是靠外援生活的國家,原來跟它主要是一些政治關係,經貿關係主要是援助,包括醫療、衛生、打井等援助,南蘇丹的中國大使李大使評價説,中國和南蘇丹的關係應該是內容廣泛的友好合作關係。比如政治上,去年我們就開始往南方派醫療隊,CPA《全面和平協議》簽署之後,南方總統基爾2006、2007年來到過中國,特別是2007年來了之後,基爾非常有感慨,看到了北京和上海的蓬勃發展,他印象非常深。現在南蘇丹定下一個基本策略,安全靠美國,發展靠中國。他們有一個發言,按照計劃,中國排在第三位,後來因為聯合國秘書長有其他原因,又臨時排到我們前面,所以南蘇丹其實是非常重視中國的。前兩天我看南蘇丹財長阿索貝來中國,給我們提出了很多要求,主要希望我們援建,包括糧食、衛生、勞務等方面,特別提到希望我們援建培養幹部問題,南蘇丹和中國的關係向著非常友好良性的方向發展,北方對這些也是非常理解的。

    2011-07-14 12:03:31

  • 中國網:

    畢竟事實已經存在了。您剛才談到財長訪華,而且對我們提出了援建要求,其實很多國家也主動提出來要求援建南蘇丹,比如俄羅斯、日本,但有些國家認為這些援建背後注重的可能是石油,所以想聽一下您的評價。

    2011-07-14 12:03:40

  • 廖百智:

    這也沒有必要遮遮掩掩,南方除了石油之外,還有很多別的資源。我去過一次,南蘇丹是自然資源非常富饒的國家,環境非常好,每年5至10月是雨季,10至4月是旱季,水資源非常豐富,森林資源特別好,50%的森林覆蓋率,使館裏當時種了一些香蕉,基本上沒人管,自然生長,而且根本吃不完。在南方只要肯付出就有收穫,而且他們的石油資源肯定是個重頭。南方能源部長給我們看了一個地圖,當時他特別自豪,説我們南方前景非常好,希望各國來勘探。説老實話,勘探也有難處,原來南方找油,花了很多錢也沒有找到,這次法國大的公司在南方找油,根本沒有什麼動靜,最近南方説把石油一分為三。

    國家建設問題,現在這個國家一窮二白,僅僅停留在口頭上,我去過達爾富爾,當時第一印象這個地方還不如達爾富爾建設得好,根本想像不到一個國家怎麼能那麼窮,就是一個小村莊,唯一有一百多公里的柏油路,也是2010年下半年,因為北方希望增加南方的吸引力,當時籌備了一筆南方發展基金,在南方援建十個大項目,才給他援建一百多公里的柏油馬路,以前就是“水泥路”,就是下了雨就是泥。這樣的情況下,既然是百廢待興,某種意義上就是商機無限,很多人看到這一點,大批的公司涌進去,當時有一句笑話,南蘇丹獨立那一天,賓館裏住滿了人,就兩類人,一類是政客,一類是石油公司的人。

    2011-07-14 12:03:50

  • 中國網:

    剛才我們一直談南蘇丹的獨立問題,當時我看到南蘇丹獨立時第一反應是達爾富爾會怎麼辦?因為性質差不多,所以達爾富爾會不會成為下一個獨立的對象?

    2011-07-14 12:03:59

  • 廖百智:

    很多人擔心這一點,達爾富爾問題從2003年開始爆發,當時有幾個比較大的反政府武裝,比如SPLA蘇丹解放運動,分為兩個派別,一是努爾派,一是米蘭維派,2006年米蘭維派簽署了DPA“達爾富爾和平協議”,準備今年4月公決達爾富爾區域自治的問題,明納韋去年已經叛亂了,他把協議撕毀了。還有另外一個反政府武裝比較大,就是“公正與平等運動”。現在有三股反政府武裝在達爾富爾還在鬧。有一個多哈會談,在達爾富爾的反政府武裝和蘇丹政府在卡達政府的調解下,有一個叫利益悠關國,包括中國在內一起在談這個問題。5月份達成了“多哈文件”,準備和另外一個反政府組織LJM“解放與國內運動”。因為達爾富爾有很多反政府武裝,這些反政府武裝其實就是幾個人,一人拿一把槍,弄一輛車,車上架一個機槍就是一個派別,總共有10個組織成立了LJM“解放與公正運動”,現在這個組織在與蘇丹政府談判。

    2011-07-14 12:04:09

  • 中國網:

    它的合法性呢?

    2011-07-14 12:04:49

  • 廖百智:

    蘇丹政府的意思是你進來就可以跟你談,不進來就不跟你談了。蘇丹共和國有可能和LJM達成協定,7月15日要開展新的協議,如果達成新的協議,另外幾個反政府武裝還在打。現在談也是和LJM談,解放和國內運動也提出新的要求,比如看到南方獨立了,在南方要一個副總統職位,前段時間巴希爾總統已經否認了,説根本沒有這回事兒。原來美國關注南方問題,達爾富爾關注度下降的話,現在南方已經獨立了,這很有可能。2005年簽署和平協議之前,西部達爾富爾和南方反政府武裝是聯合在一起的,當時他們在東部組建了一個聯盟,現在這個蘇丹政府就特別警惕這一點,它有一個紅線,南方不能收留達爾富爾政府的叛軍,也不能支援它,如果支援就不客氣,就打。

    2011-07-14 12:04:57

  • 中國網:

    剛才一直説巴希爾和LJM在談,但問題是LJM實力有多大,他具有合法性麼,談成的東西能對其他反動勢力具有約束性麼?

    2011-07-14 12:05:05

  • 廖百智:

    當時談判過一次,誰跟我談,我先解決一個,蘇丹政府通過這個辦法其實已經和幾個派別達成協定了,當時一些小組織在埃及也簽署了一些協議,跟一個反政府武裝達成協定,會有更多的反政府武裝出現,就是因為權力要求。所以,達爾富爾問題在南方獨立之後有可能再度熱起來,而且還要長期談下去。

    2011-07-14 12:05:14

  • 中國網:

    我們也需要接著關注。我們再看南蘇丹,南蘇丹現在是最年輕的國家,準備下一步加入聯合國。

    2011-07-14 12:05:21

  • 廖百智:

    已經加入了。

    2011-07-14 12:05:29

  • 中國網:

    南蘇丹的獨立對非洲以及對其他國家現在的和平進程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

    2011-07-14 12:05:37

  • 廖百智:

    前兩天中國非洲問題特別代表劉貴金談到這個問題時的觀點是,南蘇丹獨立問題不可複製,因為這是《全面和平協議》規定的結果,2005—2010年各方在按部就班推動這個事情的發展,所以它是一個合力的結果。

    2011-07-14 12:05:47

  • 中國網:

    其他方面不具備這個條件所以不能夠形成。

    2011-07-14 12:05:55

  • 廖百智:

    是的。

    2011-07-14 12:06:03

  • 中國網:

    非常感謝您作客本期節目,廖老師給我們討論了南蘇丹的機遇和挑戰問題,即使有機遇和挑戰,我們也希望能儘早結束南蘇丹的苦難。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結束)

    2011-07-14 12:06:1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2011_07_12liao_1310615656.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廖百智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趙娜

  • 訪談現場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廖百智談南蘇丹獨立的問題與挑戰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介紹南蘇丹的成立背景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

    中國網 趙娜

  •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 廖百智

    中國網 趙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