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地探訪哈大線最北段

   嘉賓:中交股份哈大線第七項目經理部書記 金波
   時間:2009年11月30日10:00
   簡介:哈爾濱大連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哈大線)是國家“十一五”規劃的重點建設工程項目之一,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國家發改委于2005年末批復立項。這條鐵路線也是在國務院批准《東北地區振興規劃》後第一個開建的重大工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們採訪到哈大線最北端哈爾濱-雙城段施工項目經理部的金波書記,讓他帶您看看這段正在建設中的、目前世界上緯度最高的高速鐵路線。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振興東北 鐵路先行

活動描述

  • 嘉賓:中交股份哈大鐵路客運專線第七項目經理部書記 金波時間:2009年11月30日10:00   簡介:哈爾濱大連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哈大線)是國家“十一五”規劃的重點建設工程項目之一,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國家發改委于2005年末批復立項。這條鐵路線也是在國務院批准《東北地區振興規劃》後第一個開建的重大工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們採訪到哈大線最北端哈爾濱-雙城段施工項目經理部的金波書記,讓他帶您看看這段正在建設中的、目前世界上緯度最高的高速鐵路線。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哈大高速鐵路客運專線是國家“十一五”規劃的重點建設工程項目之一,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國家發改委于2005年末批復立項。這條鐵路線也是在國務院批准《東北地區振興規劃》後第一個開建的重大工程。

    這裡是哈大線的最北段的施工路段——哈爾濱-雙城段的鐵路施工現場,也是目前世界上緯度最高的高速鐵路路段。在11月份的北國,氣候寒冷的環境下,為了能及早完成工程進度,許多的鐵路建設者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

    2009-11-27 15:37:45

  • 中交股份哈大線第七項目經理部書記 金波:

    我們所處的黑龍江省,冬季嚴寒,有四個月的時間不能正常施工。

    現在所有的設備都在進行維護,進行保養,為明年開春以後正常施工創造條件。另外我們承擔的無渣軌道也在施工咱們在採取冬季施工的保溫措施下,也能夠進行施工。雖然這四個月大規模的施工建設停止,但是力所能及,採取保溫措施做的,現場沒有停,職工沒有放假,大部分的人都還堅守在崗位上。

    2009-11-27 15:38:34

  • 中國網:

    建設中的哈大高鐵是一條貫穿東北三省的高速鐵路客運專線,該工程已于2007年8月23日正式開工建設,總工期66個月(包括調試及試運6個月),預計2012年竣工。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司在《新建哈爾濱至大連鐵路客運專線項目建議書》的批復中稱,“該項目北起哈爾濱,經長春、四平、鐵嶺、瀋陽、遼陽、鞍山、營口直抵大連,途經三省九市,全長約900公里。”

    2009-11-27 15:41:33

  • 金波:

    目前我們所在的位置就是運梁河特大橋跨京哈既有線轉體鑲梁的施工現場,這個轉體鑲梁是3跨連續的,跨度是60+100+60米,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最大跨度,已經順利實現了轉體,從目前鐵路建設的現狀看,100米的跨度、跨既有線施工,這是中國在建鐵路中最大的一個跨度,在中國鐵路建設史上是第一個。我們二航局為了把這段跨既有線的鑲梁組織好,經過了充分的準備,於今年的10月12號成功進行了轉體,現在進行的是最後編跨的張拉和壓漿工作,已經接近了尾聲,為我們下一步進入哈爾濱西客站創造了條件。

    2009-11-27 15:42:04

  • 中國網:

    作為“十一五”期間東北地區鐵路建設的重點工程,貫通東北三省的哈大高鐵將成為東北地區重要交通通道。哈大高鐵建成後,將顯著提升東北地區及進出關鐵路網品質和綜合運輸能力,哈爾濱到大連只需4小時,哈大高鐵連接了22個城市,沿線約有2萬億GDP的經濟總量,交通時間的縮短,將帶來新的區域分工與經濟合作,對促進東北地區的振興起到推動作用。

    2009-11-27 15:43:33

  • 中國網:

    責編:王童根 / 文字:王童根/ 攝像:鄭海濱 / 攝影:鄭海濱 / 後期:王童根 / 配音:崔鈞洋

    2009-11-27 15:44:01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fgy/hadatielu.wmv

相關新聞:

圖片大圖:

  • 中交股份哈大線第七項目經理部書記 金波

    中國網 王童根

  • 無渣軌道在採取冬季保溫措施下,也能夠進行施工。

    中國網 王童根

  • 100米的跨度、跨既有線施工,這是中國在建鐵路中最大的一個跨度。

    中國網 王童根

  • 哈大線鐵路建設者在進行冬季的檢修和維護工作

    中國網 王童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