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剛市長:建設市民滿意的齊齊哈爾

   嘉賓:齊齊哈爾市市長 劉剛
   時間:2009年3月8日14:00
   簡介:齊齊哈爾在歷史上有很輝煌的歷史,是國家重工業基地。改革開放30年,全國發生了巨變,齊齊哈爾也有很大的變化,2007年,網民評選齊齊哈爾為“年度市民最滿意的城市”,是什麼原因讓這种老的工業城市獲得了大家的青睞?8日14時,齊齊哈爾市市長劉剛作客中國訪談,為大家揭曉問題的答案?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劉剛代表:建設市民滿意的齊齊哈爾

活動描述

  • 嘉賓:齊齊哈爾市市長 劉剛
            時間:2009年3月8日14:00
            簡介:齊齊哈爾在歷史上有很輝煌的歷史,是國家重工業基地。改革開放30年,全國發生了巨變,齊齊哈爾也有很大的變化,2007年,網民評選齊齊哈爾為“年度市民最滿意的城市”,是什麼原因讓這种老的工業城市獲得了大家的青睞?8日14時,齊齊哈爾市市長劉剛作客中國訪談,為大家揭曉問題的答案?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裡是正在直播的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天我們將帶領中國網的網友走進的這座城市是齊齊哈爾。齊齊哈爾這個名字美麗而和獨特,它還有一個美麗的別稱“仙鶴飛翔的故鄉”,又稱“鶴鄉”。作為黑龍江省的第二大城市,這裡生活著滿族、達吾爾、蒙古族等很多的少數民族同胞。目前,它正在為創建最宜居的城市而不斷努力。今天做客中國訪談的嘉賓就是全國人大代表、齊齊哈爾市市長劉剛先生。劉市長您好。

    2009-03-08 14:07:43

  • 劉剛:

    你好。

    2009-03-08 14:09:02

  • 中國網:

    非常歡迎您來到中國網做客。剛才我向大家這樣介紹齊齊哈爾,介紹的方式和內容準確嗎?

    2009-03-08 14:09:13

  • 劉剛:

    非常準確,而且抓住了齊齊哈爾最重要的特點。

    2009-03-08 14:09:27

  • 中國網:

    像齊齊哈爾這麼美麗的城市,作為市長的您是怎麼介紹它的,您覺得它最大的魅力在哪?

    2009-03-08 14:09:34

  • 劉剛:

    我是齊齊哈爾的市長,我也是齊齊哈爾的市民,我為能夠在這裡生活感到很驕傲、自豪、幸運。齊齊哈爾通常説是黑龍江省第二大城市,有時我們也説它是東北地區百萬人口以上城市,它排在第七。這個曾經也有人有過爭議,比如在黑龍江,如果按照經濟總量算,最大的是哈爾濱,其次是大慶。按照人口來算,最大的是哈爾濱,其次是我們和綏化市。但是按照百萬總量人口以上,特別是城市,我們的城市是143萬,總人口是567.8萬。按照城市人口超過100萬以上的,在黑龍江它確實排在第二。

    2009-03-08 14:10:53

  • 劉剛:

    齊齊哈爾最有特色的是這麼幾個方面。第一,它是我國重要的裝備工業基地,在齊齊哈爾有全國著名的一重集團,這個工廠有我國最大的萬噸水壓機,專門生産核電設備。現在國家投資40億元,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鑄鍛鋼基地,它建成以後一年的加工總量是25萬噸。原來南韓鬥山是世界第一,是15萬噸,這是裝備工業基地。

    2009-03-08 14:13:34

  • 劉剛:

    第二個特點,我們是大農業,就是綠色食品之都。齊齊哈爾的糧食産量已經穩定的保持在100億斤以上。全國的糧食總産是1萬億斤左右,我們佔全國糧食總産的百分之一,就是全國每生産100斤的糧食,就有1斤是齊齊哈爾的。去年,它在歷史上達到最高産量,是153.9億斤。我們每年有豐富的牛奶資源、肉類,也是綠色食品之都。因為我們有一條嫩江,水量充沛,沒有污染。我們的空氣一年365天有346天是二級和二級以上的天氣。因為我是從北京去的,我可以很驕傲的告訴你,到了夏季你躺在齊齊哈爾的大地上,看著黑黝黝的天空能看到滿天的星斗,非常美麗,空氣品質非常好。還有一望無際的沃野、黑土地,所以它是綠色食品之都。綠色食品佔到糧食總産的12億多斤,將近十分之一是綠色食品,是沒有污染的。這是它的第二個特點。

    2009-03-08 14:17:23

  • 劉剛:

    第三個特點,它是一個生態旅遊的勝地。就像您剛才説,它有最有名的丹頂鶴,也叫仙鶴。據説現在全世界生存的丹頂鶴是1000多只,有的説1500多只,有的説1200多只,在中國有500多只,主要生活在我們的扎龍濕地,其中有200多只是人工飼養的,冬天你到扎龍,還能看見成群的丹頂鶴。還有200多只是野生的,因為丹頂鶴要吃小魚,到了冬季,一結冰它就飛到南方活動,主要在江蘇的鹽城一帶,所以這裡生態旅遊最有名的就是丹頂鶴。當然還有嫩江、綠色食品、森林,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城市。

    2009-03-08 14:18:15

  • 劉剛:

    第四個特點,它是歷史文化名城。説近一點,東北最早的很有名的是黑龍江將軍府,它就在齊齊哈爾,這個將軍府到現在已經有了300年的歷史。歷史上無論是抗擊外敵入侵,它都是一個前哨,近代最有名的是打響武裝抗戰第一槍的是在齊齊哈爾的江橋。總書記在紀念抗戰勝利60週年的講話裏也提到了這件事情。其他的的更多了,比如在一五期間,當時蘇聯援建的156個項目,齊齊哈爾有4項,其中涉及到工業的就有3項,所以它是一個歷史文化名城,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件有很多。比如齊齊哈爾現在有全中國最早的中央政府撥款建的龍沙公園,1907年建立的,建園之初就明確它不是一個官宦人員的私家園林,而是面向公眾的園林。另外,還有東北地區,也是黑龍江最早的圖書館,現在有很多非常珍貴的藏書。

    2009-03-08 14:19:04

  • 劉剛:

    另外,從發展經濟的角度講,它還是一個有143萬人口的城市,是一個大城市。可能你們都知道,一個城市人口如果達不到一定的量,對整個拉動經濟的消費和拉動經濟發展是比較困難的,超過100萬人口,在我國通常叫做是特大城市,對發展經貿有非常好的消費群體。所以我覺得,大概可以從這五個方面把齊齊哈爾比較鮮明的特點勾畫出來,沒有去的人一想就知道是什麼樣的。

    2009-03-08 14:20:00

  • 中國網:

    您通過人口、地理位置和經濟方面的介紹,讓很多中國網的網友對齊齊哈爾的認識更加立體和深入。我們知道您是人大代表,作為齊齊哈爾的父母官,您今年的建議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兩會上您會關注的是哪些方面的內容?

    2009-03-08 14:20:40

  • 劉剛:

    作為一個人大代表,每次來開全國的兩會,我們都準備一些議案,就是有哪些事情希望在會上引起中央的重視,還有人民代表最重要的是向國家提出法定的修訂議案。齊齊哈爾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的代表一共有8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議案。作為市長,我們關心的事情很多,去年我在兩會上提了很多的意見和建議,這次比較集中的是希望解決扎龍濕地問題。

    2009-03-08 14:21:06

  • 劉剛:

    去年我們鄭重的向人大提出來,希望把丹頂鶴確立為國鳥。因為按照西方的慣例,每個國家都有國花、國樹、國鳥,去年我們正式向人大提出了這個議案,我很高興的告訴你,後來全國人大把它轉到國務院,國務院又把它轉到有關部門。去年,我們非常高興的接到了國家林業局給我們的答覆,就是我們作為人民代表提出的意見已經引起了有關部門的重視,而且它作為國鳥的唯一候選鳥,已經通過了國務院的正常程式,已經報請全國人大,因為這個需要全國人大批准。這件事情對我們是一個莫大的鼓舞。因為丹頂鶴在中國傳統文化裏面是一個很重要的文化符號,在它的身上,比如很多動物既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一面,而丹頂鶴到現在還沒有。

    2009-03-08 14:21:50

  • 劉剛:

    對年輕人來講,説它是愛情的象徵,忠貞不渝,一生只有一個配偶,如果另外一個配偶發生了不幸,剩下的這只是終身不再尋找別的配偶的,所以它是愛情忠貞的象徵。另外,它是長壽的象徵。比如過去的松鶴延年,鶴指的就是丹頂鶴。另外,它還是吉祥之鳥。過去在清代的官服上都要繡上補子,文官最高的一品大員繡的就是丹頂鶴。人們對它寄託了很大的希望,它又是一個吉祥的象徵,如果一個家裏挂了一幅丹頂鶴,那裏非常喜慶的。

    2009-03-08 14:22:39

  • 劉剛:

    所以我覺得這種認可是有道理的,它確實充分考慮了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因為國鳥是中國人所期望的吉祥的象徵,所以我認為有關部門的選擇是正確的。有一些人提出來是不是要聽一些專家的意見,我想當然要聽專家的意見,但是丹頂鶴歸根到底對一個國鳥、國花、國樹的選擇,最大和最有發言權的是人民群眾,是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可,是一種文化認可。所以我認為國家林業局能夠通過這個方式來告訴我們,我們非常的高興。

    2009-03-08 14:23:42

  • 劉剛:

    我們今年提出的問題是,丹頂鶴主要棲息在齊齊哈爾的扎龍濕地,有21萬公頃,比香港都大。濕地需要大量的補水,我們去年曾經提出來,要給濕地補水,引起了國家和省裏面的重視。我可以非常榮幸的告訴你,在這個補水的資金和資助上得到了圓滿的解決。但是因為濕地上還住了一部分人,這部分人在裏面長期的生活,對濕地的影響,對鳥類的影響,對沼澤的影響都是不好的,所以這次我們提出的議案是把這部分人遷出來。過去算了一下,一個人需要1萬多元,但是有關部門説一個人只給補5000,實在不行。現在的成本已經提高了,地方政府的財政很難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就希望國家能不能下決心拿出一部分錢,讓這些人從濕地裏搬出來,這樣就從根本上解決了濕地的養護問題。這是我們齊齊哈爾代表提的意見,不光是我自己的。

    2009-03-08 14:25:11

  • 劉剛:

    你的第二個問題是對這個會議有什麼期望。我是一個市民,是一個市長,但我也是一個人大代表,我在來之前和市民、幹部和群眾都進行了廣泛的溝通。應該説齊齊哈爾的幹部群眾和廣大市民和全國人民一樣,對這次的兩會寄予了很高的關注、關心和期望,期望的是在國際金融大背景下,我們到底怎麼看國際形勢。

    第二,去年一年以來,上次人代會到今年一年的時間裏,中央和國家都做了哪些工作,對整個經濟形勢的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這個也很關注。

    2009-03-08 14:26:20

  • 劉剛:

    第三,在現在大的金融危機到來的時候,中國能不能跨過這個坎兒,我們怎麼跨過去。這是三個問題,第一怎麼看國外形勢,第二怎麼看國內形勢,第三我們怎麼渡過這個難關。我是帶著這三個問題來參加人代會的。

    在人代會期間,胡總書記在幹部會上有一個重要的講話,深刻剖析了國際形勢,把今天的國際形勢説得非常透徹、非常清晰。聽了溫家寶同志的政府工作報告,我們對黨中央、國務院在去年以來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所採取的一系列舉措,以及這些舉措産生的一系列效果,我們感到很高興。最後,特別是溫家寶同志提出來今年工作的四個原則和七個方面,我們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在中國政府的領導下,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我們今後一年甚至相當長的時間裏,應對這場金融危機更加充滿了信心。我認為這三個問題都得到了解答。

    2009-03-08 14:27:15

  • 劉剛:

    第三個方面,你説的我感受最深的是什麼。我有一個細節和你説一下,今年的兩會和往年不一樣,我不知道你們注意沒有,往年的政協會議也好,人大會也好,開幕式都是全體起立奏國歌,今年是全體起立唱國歌。雖然是一字之差,但是有很大的不同。這次還給每個代表發了國歌的歌詞,國歌中有兩句話是令人感受深刻的,一個是“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甚至當年在研究《義勇軍進行曲》作為代國歌的時候,當年的許多代表曾經提出來,這是當時抗戰時提出來的,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刻。那麼新中國成立了,是不是就沒有到了最危險的時刻?當時的很多代表,甚至是中央領導同志都説這句話還是有用的,今後依然有用,因為我們必須要居安思危,沒有危險的時候要考慮到可能會有的危險。有了這句話,就會永遠的警醒我們,不要忘記自己所處的環境和自己的職責。所以我從小到現在,每次唱到這句歌詞的時候,心底永遠升起一種危機感和緊迫感。

    2009-03-08 14:29:27

  • 劉剛:

    第二句話是“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也就是説,到了最危險的時刻,是需要萬眾一心的。所以我覺得這次的一字之差,在人民大會堂所有的代表都在高歌,我相信他們的心情應該是和我一樣的。我們現在不是到了亡黨亡國的時刻,但是面對這麼大的衝擊,我們很難説它會發展成什麼程度,我們應該有最壞的打算,但是我們要向最好的衝擊。我們高唱著國歌,我們是信心倍增。我們在最困難的時候,在抗日戰爭最困難的時候,在歷史上50、60年代也好,碰到過很多坎坷,但是在共産黨的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度過了這些困難。經過60年的建設,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成就,我們的經濟實力比過去好多了,我們沒有任何理由要悲觀,我們要更加堅定信心渡過這場難關。這是給我印象最深刻的。

    2009-03-08 14:33:14

  • 劉剛:

    特別是總理在講到我們的信心和力量從哪來,他説了八個“來自”,我非常贊成。而且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兩個,一個是來自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去年一年,已經證明了這一點,黨中央駕馭國際、國內大的形勢,率領全國、全軍和各族人民前進的舉措得是非常正確的。再一個來自就是來自全黨、全軍和全國各族人民對黨中央、國務院的擁護、信賴和支援。我相信只有我們萬眾一心,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我們肯定會渡過難關的。所以這一個字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

    2009-03-08 14:33:58

  • 中國網:

    您剛才生動的講述也讓我們感觸非常深,能夠感受到那種眾志成城。在這段時間裏,大家提的最多的詞包括危機,就是在危中尋機。很多政府和企業可以借此機會調整産業結構,把它當成一種機會。那麼現在齊齊哈爾的産業情況怎麼樣,面對這樣的情況是不是也要作出一些調整?

    2009-03-08 14:34:35

  • 劉剛:

    齊齊哈爾是一個裝備工業基地,是一個老工業基地,應該説在十六大以來,中央實行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情況以來,東北在90年代末期非常困難的情況已經發生了非常大的變化。因為我那個時候也經常到東北來,我一直在政研室工作,我是07年調到齊齊哈爾工作。應該説黨的十六大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戰略已經收到了非常大的成效,已經發生了很大大變化。在它的發展過程中,各個重要的工業企業都在調整自己的産業結構。因為這個調整産業結構不是現在提出的,已經提出若干年了。儘管當時很困難,但是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很關注,而且在資金、技術、人才都給了很多政策,應該説結構調整進入了全新的時期。

    2009-03-08 14:36:20

  • 劉剛:

    現在怎麼調整?我感覺還有一些微妙的變化。過去我們總是説要發展高新技術,淘汰勞動密集型的産業,這是過去常説的説法。我們現在感覺到,我們要通過科技創新來實現産品的更新換代,向高端産品發展,而不是簡單的低附加值産品。在這方面我們做了很大的努力,特別是一重、兩大機床,還有齊齊哈爾車輛廠,現在叫齊車集團,這些企業在技術創新上,在新技術的開發上都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而且有一大批有自主智慧財産權,在國內、國際上都是排頭兵,這個我可以很高興的説。

    2009-03-08 14:37:25

  • 劉剛:

    但是我們也在考慮,畢竟這是一個老工業城市,畢竟有100多萬人口,我們有很多人要就業,都做高精尖的,往往技術含量比較高,用的人也少。但是用的人少,剩下的人怎麼就業。所以一方面要把技術産品開發出來,國際上要有競爭力;同時,要對原有的設備進行必要的改造,它太落後不行,因為我也要考慮吸納勞動力就業。現在看來是對的,如果沒有這些,這一大批人就沒有辦法解決了。所以我們是兩條腿走路。

    2009-03-08 14:39:26

  • 劉剛:

    在農業方面,現在齊齊哈爾是一個農業大市,一年提供這麼多的糧食,而且我的商品糧佔得比重非常大。過去我們只是生産糧食,現在我們提出來如何把糧食加工出來,變成品質最好的,一個是食品,另外能不能變成工業品、藥品、生物用品,它的附加值要高得的多。這方面我們做的工作很多,我們現在正在積極努力。

    2009-03-08 14:39:57

  • 劉剛:

    我在北京參加兩會,我曾經組織幹部到合肥考察,合肥有個工業大學,下面有一個食品研究所,它對食品方面的開發是有很多創造性的東西。比如説馬鈴薯,就是馬鈴薯。塑膠袋不可以降解,所以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説取消塑膠袋,都變成紙袋。合肥工業大學可以把馬鈴薯加工成塑膠袋,這樣就可以降解。我們現在就在研究能不能把國內這麼好的企業和項目的發明創作搬到齊齊哈爾,這樣可以減輕運輸的壓力和産品的附加值。我們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2009-03-08 14:40:35

  • 中國網:

    您説的非常的精彩,我也在想像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場景。現在大家提的最多的是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剛才您説齊齊哈爾的人口有143萬,在拉動內需方面有它的優勢,除此之外,在擴大內需和經濟增長方面還有哪些優勢?

    2009-03-08 14:41:45

  • 劉剛:

    擴大內需的工作有很多。首先,齊齊哈爾是一個老工業城市,這些年,特別是50、60年代的時候,整個國家的工業發展中創造了輝煌的業績。前不久我們請中央電視臺合作拍了一部紀錄片,叫做《鶴舞北江》,那裏有一大批非常珍貴的歷史資料,再現了當年齊齊哈爾輝煌的歲月。在改革開放之後的一段時間裏,因為歷史遺留問題,曾經它處於發展不是很好的時期,也是非常困難的時期。當時有一些工廠完全停工,工廠的玻璃都沒有了,廠區裏面長草,大批的工人下崗,很困難。

    2009-03-08 14:42:19

  • 劉剛:

    應該説,現在齊齊哈爾的情況有了很大的好轉,一大批新的建築起來了,有些老工廠恢復開工,走向了蓬勃發展的軌道,但是歷史欠帳還很多。比如説在城市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老百姓的生活方面。比如齊齊哈爾現在還有700萬平米的棚戶區,棚戶區就是説平房,但是它的基礎條件很差,房間裏面沒有廁所,要去外面的公廁。因為我是東北長大的,我是工人子弟,門口的路和窗臺是一樣高的,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一家幾代人住在一個房子裏面。這個問題還沒有解決。

    2009-03-08 14:42:53

  • 劉剛:

    另外,齊齊哈爾在以前沒有一寸高速公路,各方面歷史欠債很多。拉動內需一方面,我們要加大技術改造的力度,在工業上要上新的高新技術,包括一些老工廠進行增産擴能的改造,這些可以通過投入和技術創新可以拉動消費,拉動建材、工業方面的發展。另外一個就是通過城市的改造,基礎設施的改造,特別是棚戶區的改造,解決民生問題,然後創造就業機會,也是可以拉動內需,它的內需也是很大的,投入也是很大的。因為老百姓也是往裏投錢的,他在一定的面積之外,他自己要花一部分錢,這樣就可以把消費刺激起來。另外,農村的泥草房也是一樣,有的是一戶給5000,有的是一戶一萬,我不是給錢,而是給一些建材。農民最大的事情是要蓋房子,齊齊哈爾也好,黑龍江也好,相當一部分農民住的是泥草房,泥草房就是墻是土坯的,蓋是草的,因為他們很困難。那麼他要改造就要花錢,政府幫助一些,他自己投一部分,就能把房子蓋起來。這個都可以拉動鋼材和建材的生産。

    2009-03-08 14:43:18

  • 劉剛:

    另外,齊齊哈爾今年要建5條高速公路,就是省委省政府決定在齊齊哈爾境內建立5條高速公路。以前有的是一級路,現在封閉了,現在就是高速公路。另外還要建一條哈爾濱到齊齊哈爾的客運專線,這條線一旦建成,現在從哈爾濱到齊齊哈爾,最快的動車組是2個半小時,這條鐵路一旦建成就是1個小時,而哈爾濱是3個小時到大連,這樣我以後從齊齊哈爾出來,經過哈爾濱到大連就4個小時。

    我這次回來還問了鐵道部的朋友,他説正在修,以後從北京到瀋陽大概就2個多小時,從北京到齊齊哈爾大概也就4、5個小時。這條鐵路的投資是300億,整個黑龍江高速公路投資是900多億,這都是投資量很大的,它可以拉動整個建材市場、鋼鐵市場的生産,拉動力很大。同時,可以拉動就業。去年,我們改造了50萬平米棚戶區,拉動就業是10萬人。今年我們要擴大到120萬到150萬,就是棚戶區建設的面積,估計拉動就業的人還可以翻一倍。

    2009-03-08 14:44:22

  • 中國網:

    您還説過今年齊齊哈爾市將重點推出90個大項目,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這些項目的情況?

    2009-03-08 14:47:19

  • 劉剛:

    90個大項目有工業、農業、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的。比如説今年鑄鍛鋼基地要完全建成,還有全國一、二機床廠,就是國內最大的生産高檔數控機床的,他們現在的投資是15個億,要建一個鑄鍛造基地,就是給齊齊哈爾的幾個大企業生産的配套的鑄鍛件,主要是生鐵方面的件。

    另外就高速公路建設、高速鐵路的建設。我們還有棚戶區改造的建設,市中心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勞動湖,為什麼叫勞動湖?這是在50年代全市人民義務勞動,把原來淤塞的水塘建通,叫做勞動湖。現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勞動湖原來到夏天水質有一些變化,我們要開一條新河把水直接引導嫩江,通過水的流通,把基礎設施和環境加以改善,這些都有好多的投入在裏面。

    2009-03-08 14:48:04

  • 劉剛:

    我們大概算一下,大的項目是90項,總投入是700多億,這裡有一部分是中央的,有一部分是我們自己籌資的。我相信這90個項目落地、生根,逐漸建成以後,齊齊哈爾的面貌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包括飛鶴乳業生産的萬頭牧場,現代化的牧場,這樣的工業、農業很多,都有。這都是去年一年全市上下動員大家一起努力爭取的。

    2009-03-08 14:49:47

  • 中國網:

    在經濟方面投入的力度很大。另外一方面,我們想請您介紹一下,在民生方面做了哪些措施,有哪些保障?

    2009-03-08 14:50:11

  • 劉剛:

    齊齊哈爾説到民生比較複雜。齊齊哈爾是一個老城市,歷史遺留問題比較多。民生有幾個方面,最根本的和最重要的就是解決就業問題。去年解決的比較好,但是現在全市面臨著就業,或者是解決就業和再就業的人口還有15萬人,其中12萬人是40、50人員,非常困難,就是女同志到了40歲、男同志50歲以上的沒有工作的,有的是下崗的。其中還有9800多人是大學生,歷年積累的畢業大學生沒有找到工作。還有1萬7千多人是中專生,都要解決這些人的問題,這是非常重要的。解決民生最重要的就是解決工作,有了工作就有了收入。

    2009-03-08 14:50:38

  • 劉剛:

    另外就是社會保障方面。比如説我們通常説是五險,醫保、工傷保險、生育保險、醫療保險等等,我們去年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在齊齊哈爾可以這麼説,醫療保險方面,農村是農村合作醫療,去年的參合率在農村是93%,城市職工參保率是99%,市民達到了86%。今年職工這塊的醫療保險要達到百分之百,居民要達到96%。其他像工傷保險、生育保險都達到百分之百,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是國家和省裏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援,我們確保比較貧困的群眾能夠得到比較好的照顧。當然,按照他本人的要求,包括我們的要求,應該更好一些,但是在我們現有的條件下,盡可能把這部分群體照顧好,一個是就業,一個是事業保障。

    2009-03-08 14:51:55

  • 劉剛:

    民生方面還有很多。去年齊齊哈爾在民生方面還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棚戶區改造。去年棚戶區改造是黑龍江省的一個重點工程,是省長提出的,是非常符合民心的,就是東北老工業基地有一大批困難職工住宅的問題。因為我的老家在遼寧本溪,當地群眾的生活非常的差。去年,我們結合省裏的任務,自己下決心,實現了拆遷43萬平米,新建了50萬平米,蓋了100棟樓,解決了6800多人的住房問題。這是有關部門給我們的評價,叫做“動手最早”。

    因為去年在兩會之前,在春節之前我們就到棚戶區就考察,研究這個問題。規模最大,去年建成50萬平米,100棟樓,解決6800多戶人的住房問題。品質最好,去年齊齊哈爾的好多群眾都知道,我白天工作很忙,但是每天下班之後,只要我在齊齊哈爾,都要在所有的棚戶區建設現場看一看,所以很多市民認識我。施工隊一看市長來説,負責人都到現場,有的時候晚上十點多下班,我們就強調給老百姓改造棚戶區是一件好事,我們必須把好事辦好,不能出現豆腐渣工程,更不能出現品質問題。如果出現了品質問題,我們嚴懲不貸。另外,這些幹部和施工隊的親戚也是棚戶區改造的,所以他們也很關注。還有一些棚戶區的老百姓就到現場看,他們就可以批評説你哪建的不好。

    2009-03-08 14:52:27

  • 中國網:

    因為是在建他自己的家。

    2009-03-08 14:54:21

  • 劉剛:

    所以他們非常的重視。這是三個特點,動手最早、面積最大、品質最好,最後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實現零陳情,這是市裏一個有名的律師告訴我的,原來我不知道。因為一涉及到城市動遷,就引起群體的陳情,大家有很多的意見。所以去年也是一個笑話,市裏的好多律師事務所都招兵買馬,覺得這麼大一個量,肯定有很多的官司要打,但是他們既感到高興,也感到失望。去年齊齊哈爾的律師所沒有一個是因為棚戶區改造而引起的官司。為什麼沒有?就是我們第一線的同志做了大量的艱苦、細緻、耐心的、以人為本的工作。

    2009-03-08 14:54:33

  • 劉剛:

    我可以舉很多這樣的例子。比如説在路的中間有一個房子,所有都弄好了,他就是不搬,然後他們就去看,去觀察,看進出房子有什麼人,最後他發現有這個人經常去,側面一打聽,這個人是被拆遷戶的親戚。然後他就問他,誰和他關係最好,誰曾經幫助過他,他不搬遷的問題在哪?比如他是做手藝活的人,他是專門做鐵皮活的,他説如果我搬走了,將來別人找不著我幹活,我的生計會有問題。然後我們的建設局長就去找所有委託他幹活的企業,來給他做工作,説你放心,你不管搬在哪,我的活還找你幹。所以做了很多這樣的工作。

    2009-03-08 14:55:09

  • 劉剛:

    比如我們在動遷的過程中,有的是孩子上學,如果搬到新的學校,有的學校收費可能高,涉及到擇校,涉及到換了一個地方不熟悉,或者進學校不好進,凡是涉及到的有關部門,大家都積極配合,幫助你解決工作、生活、教育、醫療等實際問題,包括就業等實際問題。所以讓被拆遷的,原來有抵觸心理的人都非常愉快的配合我們的工作。但是他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2009-03-08 14:55:41

  • 中國網:

    政府讓居民吃了一個定心丸。

    2009-03-08 14:56:02

  • 劉剛:

    比如原來我在這兒擺攤,你給我換地方了我怎麼辦,那麼就會在新的地方給他選地方,幫助他弄好,給他解決生計問題,所以這些人都非常愉快的配合了政府的工作,實際上也是配合了廣大被拆遷戶的工作。

    另一個方面,我們提出幾個理念。因為棚戶區改造需要3、5年的功夫,大量的人還在現在的棚戶區生活,我們提出來他雖然在棚戶區生活,但是政府必須把他們現在棚戶區裏面的道路做好,把他的公廁配齊,沒有路燈的必須把路燈配好。雖然現在不能進新樓,但是我的生活條件要有所改善,因為畢竟要生活兩、三年,所以他們很愉快。

    2009-03-08 14:56:12

  • 劉剛:

    另外,我們還提出新的小區建設的理念,就是我的收入低,不能住大房子,但是我的外面環境不能比商品房的環境差。也就是説,棚戶區回遷房的建設也是漂亮的,色彩很艷麗,而且外面的空間很大,裏面做好綠化,商品服務業也要跟上。換句話説,我的收入可以是低的,但是我的尊嚴是不能受到影響的而且棚戶區就是按照這個風格建的。

    春節之前,建設部部長姜偉新同志到齊齊哈爾去,考察了我們棚戶區的建設情況,他事先沒有打招呼。去了以後就要看,我們帶他看了,他看了以後很滿意,我們的群眾也很高興。所以我説,這都是和民生有關的問題。還有像醫療方面,像就業方面,我們還有很多這樣的工作。我是一個市長,但首先是一個市民,我在沒有當市長以前和大家一樣,我也有這些問題,我有責任和義務解決市民的問題。

    2009-03-08 14:59:52

  • 中國網:

    在您的眼中,評價一個城市的好壞標準是什麼?

    2009-03-08 15:00:45

  • 劉剛:

    中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城市很多,因為長時間的歷史發展,南北、東西的發展差距很大。我原來在北京工作,應該説全國除了西藏以外都跑遍了,很多城市都去過。城市風格不大一樣,氣候不一樣。但是我覺得衡量一個城市,什麼樣的城市最好,我作為一個市民,我覺得應該有幾條應該是遵循的。

    第一,有一個好的生態環境,天應該是藍的,空氣應該是潔凈的,水經過處理的是應該可以飲用的,這是最基本的生態環境。我過去生活在重工業城市,遼寧本溪,是一個鋼鐵之城。80年代的時候曾經被説稱是地球上衛星唯一看不見的城市,因為工業污染很嚴重,周圍都是山,不颳風、不下雨的時候煙霧出不去,甚至很多工人都得了疾病。我的父親就是得肺病去世的,而且在我們那裏形成一個很有名的名稱叫“本溪肺”,就是生態環境不好。

    2009-03-08 15:00:56

  • 劉剛:

    當然,本溪現在的變化非常好,我要感謝我的父母官,因為我每年要回去看一看,變化非常大,連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我回到我的家鄉,站在本溪的高速公路上,我第一次站在那裏的時候,我狠狠的跺了好幾腳,我感覺全國的高速公路都跑遍了,真正在自己家鄉,踩著自己家鄉的高速公路上,那種感覺是百感交集的。因為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我的家鄉也終於融入了現代社會,那種感覺是刻骨銘心的。

    2009-03-08 15:01:50

  • 劉剛:

    第二,應該是生産便利。什麼是便利,比説交通要便利,我除了消費要便利,我的教育、衛生等服務也有很便利,因為我們都是市民,包括你下班也是,回到家要買菜方便一些,上醫院都要方便,因為這樣適合宜居。不像現在有些城市,天天上班跑2個小時,下班2個小時,你説還有多少休閒時間。比如説我買菜跑出很遠,我的孩子受教育也在另外一個方向,這樣整天在城市裏,特別是在大都市裏疲於奔波。我在北京生活30年,我的感受是非常深刻的,當然北京現在的變化也很大,就是要便於生活,這是第二條。

    2009-03-08 15:02:28

  • 劉剛:

    第三,可能要求高一些,一般不大容易做到,但是應該往這個方面努力,就是文化生活豐富。因為人除了吃喝拉撒,還有更高的要求,比如説好的博物館、劇院,下班以後可以聽聽音樂,看看舞蹈,這樣的文化設施,包括體育場。因為我不能光是吃飯、睡覺,還有別的東西,這些東西不是所有的城市都可以做到的。我在北京生活30年,北京可以做到,但是別的不是都能做到的。齊齊哈爾好一點的有話劇團、馬戲團,馬戲團是全國最有名的,話劇團最近還搞了一齣話劇,拿到茅盾劇作文學獎,那個作家寫的非常好,寫的就是齊齊哈爾的歷史,非常感人的一齣戲。我看了三四場,每次看我都很有感受。但是我的基礎設施,比如説提供好的劇院,讓大家坐在裏面好好的欣賞。我的藝術家是一流的,但是我的藝術劇院太差了,當然這是最高一個水準的要求。

    2009-03-08 15:03:02

  • 劉剛:

    第四,有的時候我覺得這個問題更重要,超過其他因素,就是應該有一個適於所有人健康的、放鬆的發展的空間。我的硬體可能差一點,因為我們和北京不一樣,北京是首都,有一些文化設施,我那裏是大濕地大平原,空氣非常好。也有的城市建在高原,但是一個城市有沒有活力,包括一個國家有沒有活力,一個民族有沒有活力,最重要的是給人提供一個自由的、健康的、發展的空間。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2009-03-08 15:04:29

  • 劉剛:

    比如我説自己,因為有時候最是拿自己來看別人、看社會。我是一個工人子弟,父母兩個人的文化不超過5年,我自己到北京接受高等教育,在北京生活了30年。我到北京的時候是誰也不認識,為什麼我們的省委書記到東北提出東北要重新發揮“闖關東”精神。前段時間齊齊哈爾還搞了關東文化旅遊節,專門開了一次研討會研究闖關東精神。

    2009-03-08 15:05:11

  • 劉剛:

    闖關東精神我認為有三點最重要。第一,我們今天叫做不甘現狀,過去是難以生存,凡是闖關東出來的,都是沒有生存才走的。現在不是這個問題,現在誰説在家鄉生存不下去,不可能,但是現在是不安於現狀,我要闖出來發展。

    2009-03-08 15:05:32

  • 劉剛:

    第二,前途未卜。要不就不是闖了,就是逛了,闖充滿了風險,到底前途是什麼樣的,説不清楚。當年很多人背井離鄉到關外,有的人死在沿途,有的人在那裏生活不久就死了,還有一些生活不下去回去的,只有一些骨頭最硬的,最有闖勁的人,而且能夠適應當地環境的人才在那裏繁衍生息,才有了整個東北地區今天繁榮發展的局面。

    2009-03-08 15:05:50

  • 劉剛:

    我們當年作為一個普通的學生也和闖關東一樣,過去是京漂一族,我看也可以説京闖一族。30年來,我在北京由一個普通的大學生、一個普通的老師,在黨的教育部一步一步的走向領導的崗位,甚至現在在一個城市裏擔任非常主要的工作,應該説北京給我提供了一個自由的、健康的、發展的空間,所以它是充滿活力的城市。

    2009-03-08 15:06:16

  • 中國網:

    所以您把它看的非常重要。

    2009-03-08 15:09:24

  • 劉剛:

    非常重要,如果我的市民沒有一個自由的、健康的發展空間,把人的創造性窒息了,或者用老百姓最俗的話説,我再怎麼幹也沒有用,這是最可怕的。而不是説只要你好好幹,這個社會給您提供一切條件,只要你好好幹,你就會脫穎而出,你就能夠在期望值之內達到的目標。當然,城市的容量不一樣,城市的水準不一樣,你的期望值在變化。為什麼有一些東北人跑到北京發展,跑到深圳發展,因為這個地方的容量有限,它不是限制你。包括一些留學生到國外發展,這都是有一些空間。而在北京是沒有這種限制的,只要你好好幹,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最好的範例。

    2009-03-08 15:09:44

  • 中國網:

    所以這是評價一個城市最好的指標。

    2009-03-08 15:10:09

  • 劉剛:

    非常重要。我現在就想我怎麼給齊齊哈爾的人民,特別是年輕的一代提供一個非常好的,非常自由、健康的發展空間,讓他們人人覺得,我只要在這裡好好幹,就有非常美好的前途,而沒有其他任何人為的問題。在一個好的城市裏面是非常不容易的,這是至關重要。因為一個城市只有發展空間、朝氣蓬勃的生機才會發展。所以第一是生態、便利,就是現在的生活設施建設。還有就是文化底蘊,人是有更高的追求。最後一個就是發展空間,自由的發展空間。這是很難的,説起來很簡單,這裡面隱含著很多的因素在裏面。

    2009-03-08 15:10:59

  • 中國網:

    您説自己也在經常思索這些問題,怎麼讓齊齊哈爾更加適合宜居,現在您有答案嗎?

    2009-03-08 15:11:27

  • 劉剛:

    齊齊哈爾有非常好的底子,現在很多人説嫩江是國內唯一沒有被污染的江河之一。有人説是雅魯藏布江和嫩江,雖然我沒有考證,但嫩江上游很少或者幾乎沒有這樣的污染源,所以我可以認為它是沒有污染的江河。空氣方面,有346天是二級和二級以上的天氣,萬里無雲,空氣非常清新。有時我回到北京,空氣不好的時候,一下飛機就感到到呼吸困難,在齊齊哈爾沒有這樣的情況。

    但是我有幾個因素,一個是污染源不多。另外,整個城市的風比較大,一般都是常年4、5級以上的風,這樣即便有一些煙塵也都吹散了。另外,周圍都是濕地、草原,空間大,空氣好。另外,黑土地很肥沃,夏天是一片蔥綠之色,本身對環境影響很大。

    2009-03-08 15:11:43

  • 劉剛:

    齊齊哈爾的生態,我個人認為應該是底子非常好,但是還有許多需要進一步完善的。比如説城市裏能不能增加更多的空間,新來的省委書記提出要加大綠化的工作力度,他就是考慮這個問題,我們現在也在考慮。現在我們做了非常完備的計劃,在3、4月份馬上要建立起來,而且城市要建15個公園,都是依託過去的老廠房,或者是一些已經倒閉的廠房,老廠房裏面有很多的樹林,我們以前想把它平掉,蓋新的樓,後來發現這麼多的樹,我們就提出一個口號,“寧可改建一棟樓,也要建設一片樹林。”我們寧可修改規劃方案,也要保住綠樹。城市裏將來要種大量的灌木,可以保持生態。

    2009-03-08 15:12:09

  • 中國網:

    就是高度重視生態。

    2009-03-08 15:12:38

  • 劉剛:

    齊齊哈爾現在已經很便利,你可以去考察。我在北京有一個感受,在北京如果一個朋友聚會,一般要1個半小時到2個小時。如果約好了在7點種在什麼地方吃飯,大概在5點就開始走,晚了一堵車都過不去,至少在2個小時。在哈爾濱至少要半個小時,最遠的是半個小時。在齊齊哈爾是15分鐘,在城裏面打電話説現在這邊菜叫好了,過來吃飯,我現去都來得及,15分鐘就到。因為道路比較寬,居住區相對比較集中,所以還是比較便利的。當然我這是低層次的,高層次的還需要很多。

    2009-03-08 15:12:47

  • 中國網:

    便利方面的例子已經舉的很生動了,讓我們能夠感受得到。第三方面在文化方面,您説了有一些發展,有一些比較上規模的話劇了,是嗎?

    2009-03-08 15:13:40

  • 劉剛:

    因為過去齊齊哈爾是一個老省會城市,它是1953年和54年才遷到哈爾濱的,所以文化方面是高度重視的。我們過去有自己的歌舞團、話劇團、京劇團、馬戲團,齊齊哈爾的馬戲團在全國是非常有名的,我甚至在本溪看過齊齊哈爾的馬戲,所以文化和體育方面都很發達。比如説齊齊哈爾的冰球隊,過去國家冰球隊一半以上的隊員是齊齊哈爾人,而且那裏以前生産冰刀,甚至是出口到國外的,有品質最好的冰刀。而今天的齊齊哈爾還有冰上體育運動的傳統。我一到休息的時候,我的機關幹部都打羽毛球,一到冬天,上到60多歲的老人,最小的2歲的孩子都在冰上跑,它有一個基礎。

    2009-03-08 15:13:54

  • 劉剛:

    但是經過長時間的欠債,在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入欠缺,去年在齊齊哈爾舉行了全國冬運會,配合這個冬運會,國家投了一部分錢,對體育場館,特別是冰球館進行了興建,現在齊齊哈爾冰球和冰上項目的場館是亞洲最好的。但是文化上面的設施欠帳比較多,話劇有一個話劇《風刮卜奎》,寫的是齊齊哈爾歷史的故事,獲得了矛盾劇作的文學獎,現在正在改造,將來希望到北京來演出。但是我給他們提供的活動場所不夠,因為原來的場館比較破舊,現在正在希望一部分的理想,國家投入一部分,我們自己籌資一部分來建設一個老百姓喜歡的,他們可以工作得更好的工作環境。因為一個城市沒有這個不行,我們晚上不能都喝酒去,要有文化,這樣品位提高了,受教育程度才提高。

    2009-03-08 15:14:29

  • 中國網:

    您説為大家搭建這樣一個舞臺,也是印證了您説的第四點,給大家提供一個發展的空間和機會。在跟劉市長聊天的一個小時過程中,感覺您説話特別的有感染力,我不知道在生活當中,比如你説經常去棚戶區視察,是不是有很多的市民經常認出您?怎麼樣和他們交流?您有哪些市民朋友?

    2009-03-08 15:18:06

  • 劉剛:

    我去齊齊哈爾一年半,市長是公眾人物,經常在電視上露面,我沒有當市長以前是做紀檢委書記,那個時候比較自由,大街小巷經常逛,也是想了解這個城市和城市的居民。那個時候誰都不認識我,我坐公共汽車沒有人認識,打車也沒有人認識,什麼都説。現在不行了,走在大街上誰都認識你。比如説冬天齊齊哈爾很冷,零下二十多度,我想散步走不出二三十米就凍透了,所以就得找商場。一般走到最高一層,然後一圈一圈的往下走。現在都認識你,就和你打招呼,所以就不自由了。

    2009-03-08 15:22:25

  • 劉剛:

    比如説我打車,有一次我早上特意出去和我夫人吃早點,一打車,司機就很興奮,他就給別人打電話説“市長坐我的車上了”,下車他不要錢,我説不行。到了飯店吃飯,誰也沒有和我打招呼,點菜完了以後他們説市長您挺累的,沒有幾個錢,我不要錢了。我很感動,但是不行。走在哪誰都盯著你,可以説齊齊哈爾市民很善良,很厚道,我很感動。

    2009-03-08 15:31:26

  • 劉剛:

    我為什麼越來越喜歡這個城市,我印象最深的有幾件事。有一次開綠博會,因為我夫人也去了,正式活動結束了,有一天我穿著便裝戴著墨鏡陪我夫人看綠博會,就被人家看見了。開始是一個中年的女同志,領個小孩,走在我跟前讓小孩叫爺爺,第一讓我嚇一跳,因為我也麼大歲數,第一次有人管我叫爺爺,我很不適應。後來她帶著孩子走了,她走完以後回來説市長咱們齊齊哈爾挺好的,後來她又走了。我就想她是什麼意思,第一她讓孩子給您行禮,表示對你的一種尊重,第二她可能覺得意思沒有表達出來,告訴你齊齊哈爾很不錯。因為我是外來的,是不是有的市民擔心,或者説對齊齊哈爾很滿意,市長要好好幹。我在這裡聽出了弦外之音,我的確很感動。包括計程車司機不要錢,你去吃飯,甚至和我的夫人去小店裏面吃飯,因為我是回民,我吃的時候人家説市長我給你加點菜,我給你送點水果,我都能夠感覺到他對你的感動。

    2009-03-08 15:31:59

  • 中國網:

    其實很多在那裏快樂的工作的心情和狀態就是由很多很小的溫暖片段組成的。今天在和劉剛市長聊天的時候,我注意到您有一個詞的使用頻率非常高,就是“我可以很高興的告訴你”,我們能夠感受到齊齊哈爾現在的變化。在節目的最後,您有什麼話想通過中國網的平臺對中國網的網友説的?

    2009-03-08 15:33:05

  • 劉剛:

    首先我感謝中國網給我一個介紹齊齊哈爾的機會。我是齊齊哈爾的市長,也是齊齊哈爾的市民,而是我是齊齊哈爾的新市民,在那裏生活了一年半。有的時候我很感慨,實際上我也是背井離鄉,但是齊齊哈爾我當市長時,曾經發表了一個演講,我説我非常感謝齊齊哈爾以博大的胸懷接納了我,這決不是溢美之詞,或一種討好的,而是發生內心的。一個外鄉人到這個地方,這麼大一個城市,567萬人口的城市,在中國不是很多,我很感動。所以我感覺有這麼一個平臺表達我對齊齊哈爾人民的感情,同時也全國的網友,有的時候不止是全國的網友,向朋友們非常愉快的、發自內心的介紹齊齊哈爾,所以我要感謝中國網給我這個平臺。

    2009-03-08 15:34:37

  • 劉剛:

    第二,我也經常上中國網,我也是一個網民,每天要看國內外的新聞,看看國內外對齊齊哈爾的評價,看看大家對齊齊哈爾市長的評價,中國網對齊齊哈爾給予很大的關注,也對齊齊哈爾有很多正面的宣傳,所以我願意借這個平臺向中國網表示感謝。

    第三,網路是我們現在的新媒體,在國家政治生活中、在市民或者是網民的生活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溝通人際的交往,沒有任何阻礙的溝通和了解,我也希望中國網越辦越好,越辦越大,在整個國家的生活中,在每個人的生活中發揮出越來越大的作用。而且我還有一種感覺,像這種網路的力量在我們剛剛才説建設一個宜居的城市,在提高人民的素質,在改善人民的生活,特別是提高人民生活方面,它的空間很大,也希望你們做的越來越好,更多的發揮這種積極的作用。

    2009-03-08 15:34:56

  • 中國網:

    謝謝劉市長,也希望今天收看這期中國網的網友能去齊齊哈爾看看,看看《鶴舞北江》的美麗場景。在節目的最後也要送上我們對齊齊哈爾市民和劉剛市長的祝福,希望鶴鄉能夠儘早變成國鳥之鄉。謝謝您。

    2009-03-08 15:35:28

  • 劉剛:

    借你的吉言,謝謝。

    2009-03-08 15:35:54

  • 中國網:

    謝謝各位網友的收看,下期再會!

    2009-03-08 15:36:0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9/503_090308a.wmv

圖片大圖:

  • 齊齊哈爾市市長 劉剛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開始

    中國網 王銳

  • 齊齊哈爾在歷史上有很輝煌的歷史,是國家重工業基地

    中國網 王銳

  • 我是齊齊哈爾的市長,我也是齊齊哈爾的市民,我為能夠在這裡生活感到很驕傲、自豪、幸運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進行中

    中國網 王銳

  • 訪談全景

    中國網 王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