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薦讀

【文化評析】國産科幻片緣何成為春節檔爆款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丨 作者:覃皓珺 丨 時間:2023-02-02 丨 責編:唐華

 【文化評析】

作者:覃皓珺(文化評論人、編劇)

《流浪地球2》《三體》《中國奇譚》《深海》等多部包含科幻、奇幻元素的國産影視作品成為春節前後的爆款,其中不凡的想像、精彩的視覺效果引發觀眾熱議。緣何此類作品會集中涌現,這波熱潮又能持續多久?問題的答案,仍要在現實中找尋。

涌現,得益於厚積薄發的積累。影視藝術是展現想像力的最為直觀的方式之一,卻高度依賴工業化體系的支援。多年以來,在相關部門、影視企業與一批批從業者的不懈努力下,影視領域技術研發、人才培育等工作持續推進,為科幻、奇幻類作品更好滿足大眾精神文化需求提供了必要條件。如今,《流浪地球2》近90%特效由中國特效團隊打造,影片中眾多充滿科幻感的實用裝置、未來機械,由中國企業自主研發參與實景拍攝;《深海》為呈現中國特有的水墨動畫意境,探索出獨創的“粒子水墨”技術,令幻想世界“觸手可及”。光影內外,屬於中國人的科幻之旅、奇幻之夢越發異彩紛呈。

涌現,回應了大眾的期待。科幻、奇幻類作品的創作與傳播,既需要工業化硬實力的提升,也需要文化性軟實力的支撐。近年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日益增強,文化軟實力的持續提高,讓觀眾對此類作品的奇思妙想更加信服,對基於中國文化背景的科幻、奇幻場景更具共鳴。登月探海、載人航太、量子計算,中國在相關技術領域全球領先,曾經的幻想已成身邊的現實;傳説演義、古韻新篇、國潮崛起,東方美學與中國智慧煥發新生,文化自信深入人心。通過充滿想像力的影視藝術表達,大眾得以超越時空與虛實,真切感受中國這片偉大土地蘊含的無限可能。

涌現,寄望于舞動想像之翼。然而作品也需要以人為本、以現實為基。畢竟,再優秀的影視技術,最終要服務於關於人的好故事。不以人為核心的創作,就會喪失意義;脫離現實基礎的想像,必然毫無力量。縱觀人類藝術史,優秀的作品往往能在兼顧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的同時,給予一代代受眾直抵心靈的思考,並激發出更多超越時代的火花。被優秀作品點燃幻想火種的孩子,將成長為新時代的建設者、創作者、消費者,激活經濟與文化發展的更大潛力。

中國式幻想故事中,往往蘊含著互助團結、堅忍不拔、拼搏奮鬥的精神特質。在創作時,可將中國傳統文化與創新技術相結合,將中國智慧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國際視野相契合,令文藝作品既抵達大眾心靈深處,也通向世界舞臺、面向時代未來。

功成不在一時,貴在生生不息,我國影視工業化體系的建設過程殊為不易。客觀上,我們在技術、市場等方面仍有不小進步空間。前路雖遠,行則將至,郭帆、田曉鵬等熱映作品的主創們正如他們的前輩那般,致力於通過探索積累經驗、通過創新分享成果,承續前任之基、開拓未來之路。唯有在屬於中國人自己的影視工業領域團結並進、開疆拓土,才能更好釋放足以改變世界的想像力和創新力。而各行各業奮鬥者們的點滴付出,既是讓更多文藝作品變得精彩的堅實後盾,也是讓更多中國夢想誕生、延續並成為現實的不竭動力。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