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 原創推薦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溫故知新才能行穩致遠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于海龍 丨 時間:2022-09-29 丨 責編:安然 華章 宇馨

于海龍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際戰略研究院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日。中日兩國一衣帶水,有著幾千年友好交往史。新中國成立後,受美蘇冷戰等因素影響,中日兩國並未建立正式外交關係,而是以民間外交形式開展雙邊溝通與交流。直至1972年9月25日,日本時任內閣總理大臣田中角榮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正式訪問中國。9月29日,周恩來總理、姬鵬飛外長和田中角榮首相、大平正芳外長在北京正式簽署《中日聯合聲明》,標誌中日兩國邦交實現正常化。

中日兩國邦交正常化的實現,既得益於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英明的政治決斷,也得益於兩國民間外交長期而持續地推動。《中日聯合聲明》中明確提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重大損失的責任,表示深刻反省。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堅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條的立場。聲明為中日兩國開展全方位外交關係奠定重要政治基礎。

在此基礎上,中日兩國還分別於1978年簽署《中日和平友好條約》、1998年簽署《中日聯合宣言》、2008年簽署《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聯合聲明》等政治文件,共同構成中日關係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政治基石與法律基礎。在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的50年來,兩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合作均取得顯著成果,兩國雙邊/多邊交往頻繁,文化交流與合作蓬勃發展,締結256對友好城市,兩國人員往來密切,特別是經濟合作緊密。兩國互為重要貿易夥伴,2020年中日貿易總額高達3175.3億美元,成為穩定中日關係大局的重要“壓艙石”。

但另一方面,近年來,隨著日本右傾化的迅速加劇,日本國內保守主義勢力上升,右翼思想影響力增強,日本自民黨、維新會等保守政黨以及自民黨內保守勢力對日本政府內政外交的影響增強。以安倍晉三、岸信夫、麻生太郎、高市早苗等為代表的保守主義政治家妄圖修改日本國內和平憲法、擺脫戰後體制束縛的政治理念對日本政府發揮著持續性影響。受此影響,日本政府對華政策進一步趨向保守、僵硬。

在歷史認知問題上的修正主義傾向越發嚴重,極力歪曲、淡化對華侵略歷史;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弱化一個中國原則,不斷強化日臺關係,打“擦邊球”的行為頻繁出現;在領土爭端問題上罔顧歷史事實,不斷單方面改變現狀,在國際社會上極力渲染“中國威脅論”;在中美競爭過程中以冷戰思維選邊站隊,製造地區緊張氛圍。日本政府的這些行為嚴重破壞了中日兩國關係平穩、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阻礙了中日兩國廣大人民追求“風月同天”的動力,更破壞了50年前中日兩國領導人在艱難國際環境下推動中日關係正常化所付出的諸多努力。

中日兩國在歷經邦交正常化50年後的今天,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如何確保兩國能夠保持和平、穩定、健康地向前發展,如何推動中日關係邁上新臺階,是兩國政府及人民亟需解決的重要課題。因此,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之際,在即將開啟中日兩國新的50年征程之際,中日兩國政府及人民,既要重溫邦交正常化時的初心,學習老一輩領導人的政治智慧與政治勇氣,汲取歷史經驗、牢記歷史教訓,切實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地發展;同時,也要努力思考,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今世界,如何構築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賦予中日兩國關係新的內涵和動力,真正提高兩國人民的幸福生活。

特別是岸田政府在開展對華外交時,應該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守住1972年《中日聯合聲明》中相關內容的底線,時刻堅持“以鄰為伴、與鄰為善”的準則,推動中日關係邁上新臺階。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研討會開幕式上的致辭所言,“與國人交,止于信”。要確保兩國關係行穩致遠,必須恪守中日達成的四個政治文件和迄今作出的承諾。對於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根本的重大原則問題,不能絲毫含糊,更不容動搖倒退。(責任編輯:安然 華章 宇馨)


網站無障礙